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刘延东: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活力 勇攀科技高峰
添加时间:2011/9/22  作者:冯国梧 刘莉 贾婧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241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3届中国科协年会今天在天津开幕,包括中国两院院士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7位诺贝尔奖得主和美国、英国、新西兰、罗马尼亚等国科技团体与科学家代表等共2400余人相聚津门,“论剑”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致开幕词。

    刘延东指出,党中央把科技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各领域科技迅猛发展,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和科学家。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大幅提升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刘延东强调,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关于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事业抱负、科技专长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地联系起来,激发创造活力,勇攀科技高峰,作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贡献。要围绕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基础前沿科学研究,突破核心关键瓶颈技术,积极建言献策;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己任,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强化协同创新,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主动开展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努力成为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学方法的实践者、科学思想的倡导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大力弘扬创新文化,继承我国科技界的光荣传统,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遵循学术诚信,为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培养举荐更多创新人才,推动完善科技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全力支持和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促进解决制约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实现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宏伟事业中再立新功。

    刘延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和支持科协工作,为科技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提供服务和保障。

    韩启德指出,全国科技工作者总量已接近5800万,这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必须将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5800万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他们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始终保持高昂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我们还应该为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多建言献策的平台,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他们的认可和尊重,对有独特见解的非主流的反对意见更要予以充分考虑”。

    年会开幕式上,还颁发了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和“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与“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第13届中国科协年会具有增加国际元素、扩大开放力度等突出特点。除大会开幕式和大会特邀报告外,本届中国科协年会的学术交流活动共设22个分会场,其中国际分会场9个,年会期间,还将举办4个系列科普活动、11项专题调研活动和10项专题论坛活动,包括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当代中国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论坛、女科学家高层论坛等。

    中国科协年会199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此前已先后在杭州、西安、长春、成都、沈阳、博鳌、乌鲁木齐、北京、武汉、郑州、重庆、福建连续举办12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