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王怀浩:晚霞金辉映党旗
添加时间:2011/9/29  作者:赵术菊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15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68岁的王怀浩,走起路来像一阵风。身体健朗,思维敏捷,言语之间透出睿智和自信。他说:“自从当了村书记,每天忙忙碌碌,奔着希望走,人都感觉年轻了。如果整天呆在家里,哪能这么有精神头?”他叫王怀浩。一位老党员、退休的干部。自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他始终一片深情系热土,勇立潮头敢为先。一路风雨一路歌,真情奉献写人生。

    妙手绘出新画卷

    王怀浩原任王兰庄镇副镇长。对家乡这片土地怀着深深的眷恋,对乡亲们有着浓浓的情感。他光荣退休后,就想着老有所为,发挥余热,能为家乡做些贡献。当他被王兰庄镇党委推举为马家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时,他深深感到这是责任和使命。他要带领村两委班子完成好每一份答卷,当好全村党员群众的“领头雁”。 老区村底子薄,干事需要钱。没有,怎么办?为了赢得资金,王怀浩利用自己多年担任镇领导的丰富人脉资源,多次进镇跑区,找有关领导、部门需求支持。镇党委、政府是他的坚强后盾,区老促会等部门更是向他伸出了援手,进行对口帮扶。在他的四处奔波下,一笔笔资金到账了,一车车物料到位了。他又每天起早贪黑,和工人们一道劳动,忙得一身汗,两腿泥。就这样,一个个美好目标在他手中变成了现实。

    情系农民致富路

    马家庄村是传统农业村。村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规模小、技术低、效益差。如何让农民增收,王怀浩认为必须打破传统种植观念,发展设施农业,鼓励群众种植大棚蔬菜。设蔬菜大棚投资大,有风险,群众对大棚蔬菜种植缺乏信心,怎么办?王怀浩把目光投向了丰南东南部。那里是大新庄镇。该镇是丰南区委、区政府重点建设的农业强镇。全镇棚菜种植面积36000亩,占全区77%。获得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产品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绿音符”商标。棚菜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干部要领富,首先学技术。王怀浩带领村党员干部自费到大新庄镇参观学习,看棚室结构,学建棚和蔬菜管理技术,了解市场销售,算经济效益账。他多次组织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会,广泛宣传发动,激发农民发展棚菜的信心和决心。村给予优惠政策,群众才有积极兴;党员干部了带头,群众才有主心骨。加之党支部组织村民到种植基地参观,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培训。群众种植大棚的热情空前高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耸起了一座座蔬菜大棚。目前,全村共发展大棚种植面积120多亩。刘俊来是棚菜大户,他自己建大棚50多亩,投资70多万元。如今大棚已丰收,他指着一畦畦碧绿的蔬菜,兴奋与感谢之情溢于言表:“多亏了王书记帮我们引上了这条致富路啊。”
棉蒜、棉瓜套作保持了作物之间的生态平衡。特别是在棉瓜、棉蒜间作中互惠互生的表现十分明显,西瓜爬地生长,能保护棉田水土,抑制杂草生长,促进棉花增产;随着棉花开展度的增加,为西瓜遮挡日光曝晒,有利于西瓜开花授粉促进其增产,两种作物均能比分别种植增加产量;棉蒜间作中的大蒜有刺激性气味,能驱赶害虫,几乎不用打药,被群众称为“放心菜”,同时也为棉花减少了害虫数量,深得农民们欢心。王怀浩引导农民第一年试验,平均每亩增加收入200多元,为村民增收提供了一个良方。而今,农民套作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此外,该村还有4个水产养殖大户,通过引进优良鱼、虾品种,每亩效益提高了6000多元。
这就是王怀浩,他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一颗敬奉之心为全村百姓呕心沥血,为农民增收殚精竭虑,无怨无悔!

    鲜花和掌声属于开拓奋进者。

    2008—2010年,马家庄村连续三年荣获丰南区先进生态村文明村称号;2007-2008连续两年荣获丰南区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丰南区老区先进村荣誉称号。 

    王兰庄镇党委、政府非常支持王怀浩的工作。党委书记孙丽娟、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润东经常深入马家庄村开展调研,现场办公,想方设法解难题,千方百计惠民生。笔者相信,有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协作,有全村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马家庄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王怀浩,一位老党员、老干部,一位农村一线的党支部书记,他从美丽田野撷取柔情和肝胆,在织天绣地中描绘多娇的画卷;从改革开放中汲取底蕴和灵性,在时代大潮中,谱写了金色家园的壮美诗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