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张贵德: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添加时间:2011/12/7  作者:孙继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33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丰南区小集镇老科协分会组建于2009年,是丰南区第一个乡镇级老科协组织。建会初始正赶上小集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万亩棚区,当时早已退休在家的张贵德临危受命,毅然担当起了小集镇老科协分会会长的职务。

    一、深抓调研,老科协成为镇领导决策主心骨

    为落实镇党委、政府决定用三至五年时间构建万亩棚区这个规划。张贵德组织老科协分会的同志们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倾听群众的意见。在调研中他们发现,群众们种菜建棚的积极性很搞,但各家各户土地零散,要想调整为相对集中的大块园区确实不太容易。为破解这一难题,张贵德组织老科协会员召开专题研讨会,让大家共同献计献策,共同攻克难关。经过梳理发现调地难的主要因素有四点:一是部分农民由于年龄偏高进不了厂企,也不适应打工,因而不想转出土地,愿意守地经营;二是部分农户认为自家地好,亩肥(分地有添头)地近,认为同样价格流转自己吃亏;三是个别农户与村干部有积怨;四是多数愿意流转的户心有疑虑,怕用地方违约得不倒该流转费(土地承包费)。针对上述影响流转的种种情况和顾虑,张贵德大胆提出了成立蔬菜协会和土地三步流转方案。

    该方案具体方法是:第一步,实现由村委会与农户的集中流转。农户为甲方,村委会为乙方,双方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填写规范的土地流转协议。这一步是关键是基础。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对统一流转范围内舍不得转出的农户通过地块置换加以解决,这样既让暂时有顾虑的农户仍然有地可种,也可使虽不在调地范围但还愿意将地转出的农户也能如愿以偿。第二步流转是镇蔬菜协会与村委会的流转。村委会是甲方,镇蔬菜协会为乙方。第三步是蔬菜协会与公司、大户的终极流转。三步流转文字有别但关键内容要求一致。

    张贵德的想法得到了镇领导的支持,并决定蔬菜协会由张贵德兼任会长。三步流转,真正的甲方是转出土地的农户,真正的乙方是土地使用者——公司或大户。村委会是工作队、中介人。蔬菜协会则是镇政府打造的土地流转平台。他既协助村委会把农户土地合法流转成大块,又将流转到手的土地再流转给用户发展成棚园。而土地转出方也非常认可这个平台。双方都说,虽然多了套手续,但也多了几分踏实。

    二、维护利益,老科协成为农户贴心人

    为防止因物价因素给转地户造成经济损失,在土地承包费的确定方面,张贵德和老科协的同志们,又向镇政府提出了“三固定一保险”的建议,主要做法是:一是指定一个固定的农贸市场(北京锦绣大地),二是选定一个固定的品种(玉米中间价),三是规定一个固定的查询时间(一般以合同签订之日或邻近几天)。一保险既实行就高不就低,在以粮折价时如低于初定协议(900元)基础价格时,按(900元)基础价兑现,若粮价上浮则按上浮实际价格兑现。这样就保护了土地转出户的利益。为此镇党委、政府为协会提供了“四专”待遇,即:专设办公地点、专组办事班子、专项活动经费、专用车辆。由于领导重视群众支持,工作开展非常顺利。

    一次,张贵德带领老科协的同志们下乡,车行到半路,突然变天下起了大暴雨,泥泞的道路让汽车无法行使。可是前面建棚的工地刚建到一半,如果不组织群众及时防雨,建一半的棚就很可能功亏一篑。张贵德带领几位老同志深一脚浅一脚冒着暴雨走到了工地,又冒雨组织群众做好了防护,新建的棚也因此没受一点损失。事后,群众们才知道,张书记(曾是公社党委书记)有风湿病,一下雨就范的严重。

    三、带头实干,老科协成为群众致富领头兵。

    有了“三步流转法”和“三固定一保险”作为基础,农户的种菜建棚积极性更加提高,因此,出现了2009年春季上棚350亩,并取得一茬西红柿收回建棚(加苫棚)成本6000元的好效益。许多农户收回成本后还能干赚双项补贴3000元。由于开局良好,一炮打响,2010年建棚面积达到3000亩,目前,小集镇建棚面积累计已突破了4000亩,直接增收和靠大棚打工、包棚分成以及营销服务等间接收入,年增总效益约2500万元。

    今年,小集镇老科协分会和丰南商厦有限公司又着手实施了千亩蔬菜瓜果基地,并达成了合作意项,基地将全部由丰南商厦有限公司实行最底保护价包销。并利用在小集镇张坨、北董两村共250亩地园林苗圃基地,该园建成后拟在三年内带动全镇农户发展花卉苗木棚室基地3000-5000亩。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的张贵德和小集镇老科协分会正以年轻人的身姿,搏击在小集镇农业发展的大潮之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