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开通七年浏览量超千万
添加时间:2012/2/24  作者:凌鹏程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93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科普在线网站(http://www.tskp.org.cn)是市科协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宗旨,自主创办的一个大型综合性科普门户网站,于2004年底开通,至今已满七年。

    七年来,唐山科普在线网站累计发布科协新闻动态、大众科普文章、会员文章等8500多篇,其中130余篇自采自编信息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科协网、河北科协网等省以上媒体网站转载,已制作发布科教、科普和农村实用种养殖技术视频片90余部,注册会员400多人,网站页面浏览量已超千万人次。网站目前设有科协在线、城乡科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科协党建、通知公告等100多个栏目。
2005年、2010年唐山科普在线先后被市政府、市文明办授予优秀特色网站、唐山十大文明网站称号。

    早在建站之初,市科协领导就把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定位于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的阵地,交流科协工作的平台,展示科协形象的窗口。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宝兴经常深入网站,就网站工作如何围绕科协中心工作提出意见,了解工作进程,亲自主持策划了全国科普日、走近低碳生活、全民素质行动、科普惠农兴村等特色专题,受到上级科协的关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赞扬。

    唐山科普在线始终关注民生,及时发布致富信息,反映基层鲜活的科技动态。2010年,丰南区科普惠农中心安装了语音通话和视频系统,建立远程视频专家“会诊”制度,为农民及时准确提供种植、林果、畜牧、水产养殖等方面的语音视频技术指导和服务。唐山科普网站及时发布了这一信息。钱营镇李毫村棚菜种植户梁福平种植的甜瓜瓜苗出现打蔫现象,如得不到及时防治直接导致死苗。在获知区惠农中心开通语音视频系统后,“鼠标一点”就直接与丰南区蔬菜站高级农艺师冯贺静“面对面”地进行起视频交流。冯贺静通过语音视频查看秧苗生长情况、了解生长环境后判定瓜苗得的是蔓枯病,为其提供了防治办法,使病情得到了及时的控制。自此,梁福平成了视频咨询系统的常客,并给这个平台做了一副对联:“坐在家里约会农技专家,轻点鼠标掌握天下农事”来表达对科普惠农中心的感谢之情。

    唐山科普网站建立了一支过得硬的通讯员队伍,人员包括14个县市区科协的宣传骨干和遍布城乡的200余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为提高通讯员素质,每年对各县(市)区科协、企业(院校)科协、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宣传干部和通讯员进行新闻写作业务培训,对上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优秀稿件进行评比表彰。

    唐山科普在线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安全管理方面,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做好日常维护和系统补丁的更新升级。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权限分级负责制,实行个人帐号密码管理。几年来,未出现涉密、非法、低俗信息上网,黑客攻击、病毒攻击和网站瘫痪事件。

    进入2012年,唐山科普在线将进一步加强网站硬件建设,提高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努力把唐山科普在线办成在唐山市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综合门户网站,成为市科协对外宣传、服务社会的重要阵地,实现“三服务一加强”社会职能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贡献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