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王兰庄镇科协积极宣传夏季正确施用农药
添加时间:2012/8/9  作者:赵术菊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88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8月8日,丰南区王兰庄镇科协在王兰庄集市上发放夏季正确施用农药宣传资料500余份,介绍夏季如何正确使用农药。

    据专家介绍,夏季喷农药,时间应在上午8至10时、下午5时前后。因为上午9时左右,一般露水已干,温度还不太高,正是日出性害虫取食、活动、交配最旺盛时间,故此时用药,不会因为药剂被露水冲洗或稀释而降低其药效,也不会因气温高而导致药剂分解而影响药效。

    相反,这时候用药反而会增加害虫取食及触药机会,有效地提高农药的杀伤力。下午5时左右,太阳已偏西,此时光线渐弱,夜出性害虫开始活跃(取食、交配等活动),故此时喷药,同样有较高地杀灭效果。

    那么,夏季怎样施用农药更安全呢?农民朋友在施用农药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劳动防护

    施药人员应穿长裤、长褂,戴手套、口罩,尽量不使皮肤外露。施药后及时洗澡、更换衣服。未成年人、患有皮肤病或精神病的人、皮肤损伤后未痊愈的人、农药中毒后身体尚未完全恢复的人、刚饮过酒的人以及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的妇女等人群,不得施用农药。

    2、调整施药时间

    施药时间尽量选择在上午10时前或下午4时后,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施药时,施药人员要站在上风口向前喷洒,不能“顶风而上”。

    3、控制农药用量

    高温季节施药,要适当减少用量,增加喷液量,尽量使用有效低浓度,防止施药人员中毒和对作物产生药害。

    4、禁采、禁牧、禁食

    刚施过农药的地块,应设立明显标志,提醒人们不要到里面割草、放牧和采食瓜果,防止人畜中毒。

    5、妥善保管药剂、药械、农药和使用过的农药机具

    要专库存放,药瓶、药械不能在鱼池内清洗,更不能用药瓶装油盛醋。

    施用农药做到“六不要”

    一、不要用污水配药 污水内杂质多,用它配药易堵塞喷头,还能破坏药剂悬浮性而产生沉淀。

    二、不要用井水配药 井水含矿物质较多。这些矿物质与农药混合后易产生化学作用,形成沉淀,降低药效。

    三、不要在风雨天和烈日下施用农药,刮风喷药会使农药粉剂和药液飘散;雨天施药,药粉、药液会被冲刷降低药效;烈日下施药,植物代谢旺盛,叶片气孔扩张,易发生药害。最佳喷药时间:上午8时至10时,下午5时前后。

    四、不要滥用农药 要按作物种类、防治对象和药剂性能的不同而采用相应农药,真正做到对应下药,滥用农药往往会造成药害。

    五、不要一药连用 长期使用一种药剂,容易使害虫产生抗药性,降低防治效果。

    六、不要在采收前喷药 一般高毒农药残效期为60天左右;高效低毒农药残效期为15天左右。采收前喷药易造成食物中毒。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