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王兰庄镇科协举办粘虫防治知识讲座
添加时间:2012/9/12  作者:赵术菊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61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由于近期降雨频繁、温度适中,气候条件适宜粘虫的集中迁入和发生为害,丰南区王兰庄镇粘虫大面积发生。9月10日上午,镇科协邀请区高级农艺师冯贺静在王兰庄镇大礼堂举办了一次关于“粘虫防治”的知识讲座。

    各村村干部、种植户对此次学习非常重视,有30个村150余人参加学习。

    培训会上,专家重点讲述了粘虫是一种暴发性的毁灭性的害虫,俗称螳蝗、行军虫、夜盗虫、剃枝虫。   

    1、症状识别:粘虫的幼虫裸露在植物表面取食为害。一二龄幼虫多隐藏在作物心叶或叶鞘中昼夜取食,但食量很小,啃食叶肉残留表皮,造成半透明的小条斑。5-6龄幼虫为暴食阶段,蚕食叶片,啃食穗轴。

    粘虫与地老虎同属夜蛾科的害虫,一生也分为4个阶段,成虫、卵、幼虫和蛹。成虫前翅淡黄褐色,略带灰色,有的满布黑褐色小点,中央近前缘有2个淡黄色圆斑,外面一个圆斑,下方连有一小白点和2个小黑点,从顶角到后缘1/3处有暗色斜线一条,外缘有7个小黑点;后翅端部灰褐色,基部色淡。卵馒头形,纵脊不规则,只到中部为止。幼虫头红褐色,有暗色的纹状纹和黑色的八字形;体形变化很大,常有黑褐、红褐及白色的纵线。蛹的腹部第一至第四节背面散生很浅的小点刻,第五至第七节背面近前缘有一列马蹄形的黑色雕纹,腹面前缘有几排较宓的小刻点。

    2、生活习性:粘虫无滞育现象,只要条件适宜,可连续繁育。世代数和发生期因地区、气候而异我国从南到北,1年发生2-8代。成虫昼伏,夜出取食、交配、交卵。成虫取食各种植物的花蜜,也吸食蚜虫、介壳虫的蜜露、腐果汁液。对糖、酒、醋有趋向性。喜产卵于干枯苗叶的尖部,并具有迁飞的特性。幼虫有假死性,对农药的抵抗力随虫龄的增加而增加。

    气候条件对粘虫的发生数量影响很大。特别是温湿度及风的影响,粘早对温湿度要求较严格,成虫产卵适温为15 -30℃ ,高于 30℃ 或低于 15℃ ,成虫产卵数量减少或不能产卵。风也是影响粘虫数量的重要因素,迁飞的粘虫蛾遇风雨,迫其降落,则当地粘虫发生为害就重。但是天敌对粘虫发生也有很大的抑制作用,粘的主要天敌有:寄生蝇、寄生蜂、线虫、蚂蚁、步行甲、红蜘蛛、花蜘蛛及一些菌类。

    3、防治方法:防治粘虫要做到捕蛾、采卵及杀灭幼虫相结合。要抓住消灭成虫在产卵之前,采卵在孵化之前,药杀幼虫在3龄之前等3个关键环节。有条件者,应做好地区甚至区域性的预测预报工作。

    (1)诱捕成虫(蛾):利用成虫产卵前需补充营养,容易诱杀在尚未产卵时的特点,以诱捕方法把成虫消灭在产卵之前。用谷草把和糖醋液诱杀。糖醋液配化;糖3分、酒1份、醋4份、水2份,调匀即可。夜晚诱杀。

    (2)诱卵、采卵:利用成虫产卵习性,把卵块消灭于孵化之前。从产卵初期到盛期以后为止,在田间插设小谷草把,在谷草把上洒糖醋酒液诱蛾产卵,效果很好,就有为时采摘卵块加以消灭。

    (3)药剂防治:玉米地苗期百株有虫20-30,生长中后期百株有虫50-100个,即应用药剂防治。可用2.5%敌百虫粉,每666.7平方米喷2-2.5千克,或2.5%敌百虫1000-2000倍液、50%的1605、80%的敌敌畏2000-3000倍液喷雾,效果都很好。或用2.5%溴氰菊酯乳油、20%速灭相乳油1500-2000倍液防治。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