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2012:开平科协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四个一工程成效显著
添加时间:2013/1/4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69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2年,开平区科协以科学素质提升为目标,坚持继续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从实际、实用、实效着手,找准定位、拓展职能、整合资源,以主题科普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科学素质提升“四个一”工程,实现全年培训10名科协工作者,100名科普基地(协会)带头人,1000名科技工作者,10000名农民的工作目标,为培养和造就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把提升科协工作者的科学决策能力作为重点内容,通过“创先争优”、“学习型”机关创建等活动开展了针对科协工作者的培训。   

    区科协及时更新了全民科学素质网站内容,发布相关的科普知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现代科技知识的普及与推广,在提高科协工作人员信息能力的基础上,打造优秀科学技术普及大平台。引入竞赛机制,建立知识题库,适时进行测试,开展技能竞赛,以赛促练、以练促学。7月,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机关工作人员和全体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参加,有效激发了科协工作者的主动性、创造性。

    二是以科技帮扶活动为纽带,提高科普带头人科学素质。

    区科协按照“保质保量完成,突出特色赶超”的工作思路,着重加强对基地、协会科普带头人的培养,1-4月份,组织“联百乡、帮千村、扶万户”科技专家服务团,在越河、栗园、双桥等科普示范村面向历年评选出的科普带头人举办了绿色蔬菜种植技术、“冬季大棚栽培与管理技术”等农村实用科普人才培训班4期,每期25人,共计100人,给予科普带头人对口专业技术指导,提高科普带头人农业技术知识,更好的带动周边农户发家致富。

    6月份组织带领科普带头人“走出去”,与兄弟县区进行沟通、交流、学习,活动期间就品种选择、育苗技术、水肥管理、温度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科技实践能力。此外,通过农业科技知识培训选树科普带头人,区科协在思萌园艺协会、金土地科普示范基地每月组织一次花卉种养殖技术培训,讲解鲜切花的栽培与管理技术,全年累计培训农民500人,培养科普带头人百余名,带动周边农户扩大花卉种植规模,提高花卉产量,大幅提高经济效益。

    三是以科普益民活动为载体,提高科技工作者科学素质。

    区科协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专业科普知识、科普宣传培训,深化“科教进社区”活动,把环境科学、新能源发展等科技知识通过科普简报、科普报告会、科普图片展的形式展现给科技工作者和社区科普志愿者,平均每月开展“科普大讲堂”两期,每期培训科技工作者50人,全年累计培训超过1200人,并在“科普嘉年华”、“食品安全周”活动期间,围绕卫生、医疗、环保等方面内容,举办了科学知识问答活动,通过编排群众性科普文艺节目,切实提高科技工作者和志愿者的科学文化素质,更好的带领城区居民通过科普创作、科普巡展、科普文艺表演等活动,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自娱自乐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

    为提高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素质,畅通剩余劳动力就业渠道。区科协深入开展了社区文化教育培训活动,依托社区科普大学、科普活动室,文化馆举办 “科普大课堂”、开设“科普学习角”,面向社区居民和城镇劳动人口开展就业、创业、时政教育、文化传播、家庭教育、家政培训服务等培训,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同时发放科普资料30000份,科普挂图、图片70余套,接受科普知识咨询200余次,受益群众10000人。区科协在社区组建的夕阳红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在每日秧歌队开展活动之前,用小黑板书写科普知识,通过“每日一题”的形式传播开来,成为社区科普教育的品牌,在引领科学生活,带动居民素质提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开设劳动力转移培训,实施就业政策,抓好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和转移输出培训,促进劳动力的有序转移,为工业园区输送近700名熟练技术工人,城镇新就业3000人。

    四是以科普惠农活动为载体,提高农民科学素质。

    以不断满足农民多样化培训需求为重点,牢牢把握立足科普、面向农民的工作定位,广泛开展“送科技下乡”、“万名农民大培训”等科普惠农活动,制作展牌50块,发放《致富金桥》、《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知识问答》、《唐山科普》等书籍10000册、科学种、退耕还林、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明白纸20000张、科技光盘200张,发布科技致富信息500多条,使农民的科技意识、消费意识、文明意识普遍增强,科学素质明显提高。依托成人教育中心、科普学校、乡镇科普服务站、科普示范基地等阵地,结合我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开展生猪养殖、农作物种植、移栽与管理、棚菜的病虫害防治、玉米机收作业和秸秆还田技术等农业知识培训24期,全年累计培训人数超过10000人,有效的普及了最新的农业实用技术知识。

    区科协将项目带动作为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的切入点,紧紧围绕农民“想富没有路、想干不会干”的实际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服务活动。通过项目示范,提高农民自主参与科技培训的积极性,依托区农广校开展阳光培训工程、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引导培训,掌握从事某一岗位所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当地经济建设当中。依托区职业技术学校开设多门实用技术课程,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需要,举办短期的专业技能培训班、轮训班,重点抓定向培训和特殊工种培训,为农民转岗就业提供信息指导。除此之外,大力推广“协会+基地+农户”培训模式,在鼎晨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开展订单农业培训,择优选择种养大户200人,统一组织培训,重点进行辅导 ,使之掌握订单农业流程,实现农户统一耕作、统一采收,提高组织化程度,帮助农户畅通农作物销售渠道,实现新型农民培训效益的最大化。

    此外,区科协还开拓科技教育工作新途径,积极探索新型农民培训方法,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介,进行科技教育。本着面向农业、农村,为农民服务的宗旨,开展网络培训, 充实科学素质网站内容,发布先进科技信息,有效开阔了广大农民的视野,增强了农民运用互联网的能力和依靠科技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实现新型农民培训手段的现代化,有力提升了科技培训服务质量。利用农业广播电视远程教育的新途径,充实完善了《科普大篷车》栏目,每周两期不断档播放,大力倡导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重点宣传推广农业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有效扩大了农业科技普及范围,使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