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王彦华:当好农民致富领头雁
添加时间:2013/1/21  作者:李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45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丰南区小集镇大孙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彦华,2009年开始响应党委政府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棚菜事业的号召,以土地自由流转的形式,在本村东组织土地51.8亩,封冻前完成建棚。其中,建水泥柱竹梁式加苫棚4个,建竹梁结构大冷棚21个,共扣得纯棚41亩。建棚总投入20万元,亩均投资4873元。

    为节约生产费用,他随建棚及时自育秧苗,并于春节后定植芹菜10.5亩,西红柿31亩。其中仅芹菜一茬可获纯益4.7万元,亩均纯益4476元。在09年建棚取好效益的基础上, 10年他又带头流转土地150亩,建设高档日光温室,在他带领下其他村民也积极发展棚室建设,目前棚室面积发展到300余亩。

    他本着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为宗旨,实现棚菜生产的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使农民致富的目标创建小集镇嘉谊科普示范基地。

    一、组建专业组织。

    随着基地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他积极为以后基地的发展趟路子。2010年秋,由王彦华、孙士忠等四人发起,按土地+资金+技术的方式,以社员自愿入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成立了唐山市丰南区小集镇嘉谊蔬菜专业合作社。

    该社位于小集镇大孙庄村东,北靠唐柏路,南临唐海八农场,交通方便。合作社现有大棚57个,其中加苫棚4个,大冷棚21个,日光温室32 个。本社服务面积已达300亩,计划扩展到500亩。本社注册总资本300万元。

    二、打造知名品牌。

    他不墨守陈规积极为基地以“嘉谊”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名称向市场推出注册名牌产品,本着让世人都知道唐山丰南小集镇有个大孙庄,大孙庄生产的“嘉谊”牌瓜就是甜,菜就是好的原则来发展。通过他的努力现嘉谊蔬菜专业合作社以生产甜瓜为主,有大棚甜瓜示范棚园200亩。

    三、做好技术服务及推广。

    他带领嘉谊科普示范基地以高新聘请聘请乐亭两位甜瓜专家,为嘉谊合作社的技术场长,为基地的甜瓜管理进行技术指导。还积极推广连拱连柱式大棚20亩,并在基地棚室推广沼渣沼液的利用技术。

    为使小集镇嘉谊科普示范基地真正发挥其服务菜农的职能作用,他还为基地制定了以下两项工作做为重点工作:一是解放思想为先导,继续发动拿地上棚。基地周边已300亩,按照规模经营的理念尚须继续加大再发展力度。在临近周边村再带动发展500亩。二是搞技术服务,让菜农提高科技水平,从而增加大棚效益,聘请专家定期来社开办专题讲座,对菜农进行技术培训,使菜农真正把握实用技术,靠提高科技水平来提高大棚效益。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