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种菜能手边玉平
添加时间:2013/1/22  作者:张元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24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丰南区稻地镇,62岁的边玉平是一位远近闻名的种菜能手,多年来,他潜心研究蔬菜种植,用自己过硬的技术本领和坚定的信心,战胜蔬菜大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10多年前,边玉平和多数农民一样,玉米,小麦轮番种植,虽然当时他种的粮食比别人产量高,还减少了农药用量,减轻了毒害污染,但经济效益并不理想,每亩地的收入还不到1000元。后来他看到种植大棚蔬菜是一个致富的好项目,就萌生了种菜的念头,在全村率先搞起了蔬菜大棚。当年就取得了丰产丰收。边玉平平时勤于学习,经常买书学习,如《蔬菜施肥技术与原理》、《蔬菜营养诊断图谱》、《蔬菜病虫害图谱》等杂志,汲取先进的蔬菜种植知识,不断改进种植模式,提高种植产量和蔬菜质量。

    边玉平开始建设蔬菜大棚时,村民都不敢尝试种植,他率先试验做出表率,在他的带动下村民大胆的开始种植蔬菜,掀开了边庄子村村民种植大棚蔬菜的产业新篇章。由于他的热心帮扶,促进了本村村民种植蔬菜的热情,扩大了种植规模,提高了种植产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边玉平本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员、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

    刚开始管理大棚蔬菜,边玉平没有经验,他虚心学习,多次到寿光等蔬菜种植先进地区取经,向有经验的蔬菜种植专家请教,还买回大量蔬菜种植技术书籍,认真学习,科学管理,终于摸索出一套大棚蔬菜种植经验。为了便于管理,他在大棚边上修建了住房,将家搬到地里,随时观察了解蔬菜的生长情况。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边玉平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每个大棚收入都在1.5––2万元 。但是他没有满足,经过市场调研,边玉平认为种植反季节蔬菜是使蔬菜大棚发挥最佳效应的最佳手段,使大棚里种植的各类蔬菜提前上市。 

    边玉平看到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前景广阔,应该凭借自身的经验和技术带领更多的人富起来,扩大经营规模,走集约化、规模化、有特色的大棚种植路子。其他村民由于没有资金,没有经验,边玉平就把他们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传授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亲自到大棚中去指导,言传身教并重,使种植户都能掌握大棚蔬菜的种植、管理技术,这些工作都是边玉平在不收一分钱的报酬下进行的。难怪很多大棚种植户深有感触地说:“没有边玉平就没有我们的大棚;没有他,我们可以说什么也干不成。” 

    经过几年的发展,边玉平的蔬菜大棚已由起步时的一栋发展到现在的六栋,种植品种有芹菜、黄瓜、西红柿、香菜、小萝卜等,而且蒜苔、小萝卜、生菜等小菜初春市场非常抢手。由于大棚采取绿色种植,使用农家肥、不使用高效、巨毒农药及催熟剂,蔬菜无公害、质量好,吃着放心,随摘随卖,新鲜度是蔬菜商倒运的蔬菜无法相比的。因此他的蔬菜很受青睐。边玉平说,大棚一年种植三到四茬蔬菜,可以常年卖,经济效益是大田粮食的30倍。 

    边玉平一系列的刻苦努力没有白费,自己经营多年的蔬菜种植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家里的条件一年好过一年,实现了小康生活。在他的带动下,附近群众很多都搞起了蔬菜大棚,走上了致富之路。边玉平说:“这是蔬菜种植户对我的信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除了感到光荣,更多的感到这是一份责任,我只有带领他们扎扎实实勤劳致富,才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