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丰南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添加时间:2013/1/30  作者:李淋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76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科学真是太神奇了”,这是很多小学生参观体验丰南科技馆后的感叹。

    近年来,丰南区科协把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做为工作中的重点,不断探索和实践,将课堂教学与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活动引领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一是开展“科技教育月”活动。

    区科协与区教育局结合,每年12月份都将举办一次“科技教育月”活动。2012年的启动仪式在丰南科技馆举行,来自丰南实验学校的130多名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人体导电”、“快乐数学”、“反应测试”、“锥体上滚”等一件件科普展品让同学们感受了一次快乐生动的科技体验。“科技教育月”活动期间,还开展了“科技作品展”、“科技游园”、“纸桥承重比赛”、“多米诺骨牌比赛”等一些列活动。

    二是开展“科技馆校园行”活动。

    区科协2012年多次开展“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揭秘十字锁”、“同色连连看”、“鲁班密码锁”等一系列益智项目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不仅开拓了思维,培养了创新能力,最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团队合作意识,同学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得到了极大提升。

    三是开展校园科技节活动。

    区科协与区教育局联合,每年都举办校园科技节活动。通过开展科幻画征集评比、“创意金点子”大赛、快乐科学对抗赛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每一位学生搭建更多展现自我才华的空间与平台。

    四是举办科技教育辅导讲座。

    区科协多次邀请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就青少年创新大赛和青少年创新思维培养进行专题辅导。通过辅导讲座的开展,开拓了师生们的创新思路,提升了他们的创作积极性。

    五是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征集活动。

    在国家、省、市历届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都有丰南青少年的身影。2012年,经过区级评审小组的评选,最终上报的作品为41个(幅),其中包括青少年竞赛项目2个、科幻画39幅。

    创新大赛的开展,培养了青少年的动手和动脑能力,他们中的许多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先后获得科学幻想画全国一等奖1幅、三等奖1幅,省一等奖5幅、二等奖5幅、三等奖9幅;科技竞赛项目省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全国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级科学幻想画获奖近百幅,并获多项优秀科技辅导员方案奖和优秀组织奖。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