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李文新:农机协会的好带头人
添加时间:2013/4/3  作者:耿晶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02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李文新是丰南区西葛镇远近闻名的农机高手,不但对各种农业机械操作的好,还能修理各种机械。但李文新不满足于这些,而是把目光投在了更远的地方。

    近年来,随着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的不断改善,实现农业机械化,发展绿色生态型高效农业已成为广大农户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

    为了打破传统农机模式,发展的限制因素,李文新积极探索农机健康发展之路,在上级部门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4月,经区民政局批准注册成立了兴万家农机合作组织。

    几年来,在李文新的带领下,经过全体成员的努力拼搏,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成员156人,大中小型农业机械及机具130台套,拥有一个500亩良种繁育基地,固定资产超过300万元的大型农机合作组织。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责任心强的农机人才,情况对西葛镇农业现代化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极大地带动了西葛镇农业生产的发展,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宏伟目标发挥了十分显著的作用。

    一、强化服务意识,实现五个统一,确保服务质量,引领全镇农机事业健康发展。

    在成立组织、完善制度的同时,制定了统一农机服务质量、统一作业标准和价格、统一配件和维修的农机服务五统一标准。避免不正当竞争,确保农机服务质量和价格,既保证了农户省时、省工,又确保了农户的经济利益,还增加了农机户的作业收入,实现互惠双赢,从而保障了农机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加强信息沟通,实行各方联合,推动了农机事业全面发展。

    农业生产是一条大战线,涉及到农业企业发展程度、农业技术及良种水平、农机综合水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农业技术推广等诸多因素,要实现农业的大发展,就必须强化信息沟通,扩大经济技术联合,从而实现多方互补共赢全面发展。

    因此,合作社成立以来,十分重视多方合作。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李文新积极协调区种子公司和畜牧水产局等部门,与种子公司签订500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由种子公司统一供种,农户提供耕地,农机合作社负责统一负责购置化肥、农药并负责播种、收获等农机作业以及销售。既解决农户的作业困难,有保障了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还节省了农户用工投入,从而实现了互惠多赢。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在我地推广多年,但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始终没有得到发展。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等因素的影响,农民迫切要求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及联合收获技术,达到节支增效的目的。为此,农机合作社积极和上级部门合作,努力解决农户农业生产的燃眉之急。经与唐山农机化研究所、区农机部门等单位协商合作,从黑龙江佳木斯桦联农机研究所引进新一代水稻插秧机5台,聘请水稻机插秧育秧和插秧工程师2名来进行指导和作业,精心培养我地水稻机插秧技术人员。    

     三、减少重复投入,优化农机配套,促进农机行业重组,促进农机事业健康发展。

     为了强化先进农业机械的推广力度,改善落后的农机生产状况,农机合作社加强同各级农机职能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充分利用国家对农机发展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逐步淘汰落后的农机具。

    合作社努力协调各个农户,实现先进农业机械的合理化重组,在充分利用各户现有机具的情况下,正确引导农户开展强强合作,淘汰落后的机具,购置先进适合我地的新型农业机械。在合作社的正确引导下,西葛镇利用国家扶农资金,先后购置水稻插秧机5台,水稻联合收割机3台,大型先进耕作机械10台套,淘汰陈旧的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脱粒机等215台套。目前已经结成53个联合体,有力促进了全镇农机的优化重组,为全镇农机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