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中国核学会举办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
添加时间:2013/5/2  来源:新浪网  点击:254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7周年前夕,中国核学会与果壳网、中国核工业报社等媒体合作,启动“魅力之光’杯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希望通过的网络的方式使中学生关注核电,了解核电,走近核电,努力培养青少年核科技兴趣,提高未来公民科学素质。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核电在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2012年10月,国务院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积极推动核电建设,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受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及核武器利用的影响,社会普遍存在不科学“恐核”心理,一定程度影响了全球核电健康科学发展。结合国内外科普经验,中学生是未来公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家庭的理念和认识有很大影响,是核科普应该关注的重点人群。中国核学会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把科普工作做在前面,从青少年抓起,建立长效机制,让核科学知识成为一种公民科学素养,逐步消除“谈核色变”的心理。

  该活动是核领域首次开展大型网络科普知识竞赛,初步计划连续举办三年,努力将其培育为核领域科普品牌活动,使更多的公众了解核科普知识。据主办方介绍,全国中学生均可登录果壳网进行在线学习和答题,经过两轮选拨,今年7月份将有490名中学生获得丰厚的奖励。并且,一等奖获得者可以邀请1名物理老师共同参加主办方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包括参观秦山核电站等活动,“零距离”接触核电。未来三年,主办方将组织获奖者逐步参观我国多个的核电站。

  “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简介

  一、活动内容:在果壳网http://www.guokr.com/进行答题。

  二、活动形式:分初赛与复赛。全国在校中学生均有资格参加初赛。初赛成绩前1000名者参加复赛。

  三、活动时间:2013年4月-7月(具体活动详情,请关注中国核学会网站和果壳网)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20名:获得者将可以参加为期5天的杭州夏令营活动(价值8,000元)。每名获奖学生可带1名物理老师参加。颁发由主办单位和媒体合作单位盖章的证书及活动设计的奖杯。

  二等奖50名: 800元购书卡及价值200元的经典科技与人文书籍。颁发由主办单位和媒体合作单位盖章的证书。

  三等奖120名:300元购书卡及价值200元的经典科技与人文书籍;颁发由主办单位和媒体合作单位盖章的证书。

  优胜奖300名:价值150元的科普读物。颁发由主办单位和媒体合作单位盖章的证书。

  五、夏令营活动内容:(2013年7月下旬,杭州)

  1.参观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

  2.参观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党代会会址之一嘉兴南湖;

  3.体验设施先进的科技馆——浙江科技馆;

  4.游览国家五星级景点——江南水乡古镇乌镇;

  5.聆听专家及院士的科普报告会;

  6.参与各种趣味活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