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学院4教师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唐山学院老教授协会成立
开滦唐钱社区科协举办计算机培训班
全国冶金企业科协主席联席会在我市召开
三友科协认真贯彻落实赵勇书记讲话精神
唐车大力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
唐钢科协组织河北省轧钢技术学术年会
五一前夕开滦博物馆迎来中外宾客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三友集团科协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企业院校动态
三友科协“防灾减灾”科普活动给力
添加时间:2013/5/21  作者:任乃新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54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图为三友科协开展防灾减灾事故演练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和防范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三友集团科协按照省市科协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了以“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主题,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公司科协及各分公司科协相继成立了“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围绕“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进行了详细部署。

    公司科协利用三友报、广播站及电视台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唤起职工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的技能。

    人力资源部和办公室分会联合组织了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针对酒后驾驶的心理、危险及酒后驾驶的判定进行讲解,结合身边案例列举了驾驶员驾驶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陋习。授课结束后,集中观看了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交通事故的视频资料

    盐化公司科协通过电视、广播、内部邮箱等形式发起以“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倡议书,倡议广大职工群众“防灾减灾从我做起”,积极行动起来。与党群工作部联合主办《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专刊》,该专刊内容覆盖防震知识、暴雨知识、火灾知识及相关防灾、减灾标语等等。专刊每周两期,每周二、周五各发一期。化纤公司科协充分利用OA平台、车间例会、班前班后会等组织职工学习防灾减灾常识。

    远达动力车间利用安全培训穿插讲解防灾减灾知识,提高职工对防灾减灾重要性的认识;兴达电仪通过车间简报、车间橱窗加宣传力度;远达纺练一车间结合车间实际安排技术人员制定“防震安全预案”,开设“防灾减灾安全常识”宣传专栏,车间制作 “防灾减灾常识”课件,利用车间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为职工讲授抗震、安全用电等常识:兴达动力车间围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后,组织防灾减灾知识竞赛考核等。

    热电公司科协联合党群工作部,在短时间制作出精美易懂的宣传简报两期下发到各车间班组,在本月底还将举行热电公司内部的知识竞答。浆粕公司通过闭路电视、宣传栏、班会等渠道向员工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与消防大队、交通队等单位沟通,获取了相关资料并开展了专题讲座。矿山公司科协 张贴科普宣传海报,OA等网络工具下发防灾减灾科普知识,针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自救互救、防震、防尘等内容进行一一解答,让广大职工深入学习相关知识。股份公司正在组织各单位科协联络员进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准备开辟防灾减灾专栏,征集以“防灾减灾、自我救助”为主题的漫画、图片。

    与此同时,热电公司保卫部组织防火演练,各部室和车间积极响应,效果明显。氯碱公司围绕活动主题,利用职工培训、安全培训等机会,播放防灾减灾视频,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事故演练,使广大职工在实践中运用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广大职工自我救助能力。硅业公司利用班后会时间,在1100#循环水站北侧空地,组织化工乙班进行甲醇着火应急消防演练活动。浆粕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疏散演练。另外,浆粕公司还组织人员对办公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查找安全隐患,针对门、窗、栏杆及危险源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认真排查,开展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全员合理化建议活动,收集优秀建议近10条。

    为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科技活动激情,提升科技文化素质,公司科协举办了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科技政策与科普知识竞赛活动。竞赛题目范围涉及党的十八大报告,创新科技政策和创新知识解读,科技政策宣传,与防灾减灾、健康、低碳、节能、环保等生活、生产关系密切的科技知识。题目类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共100道题,每题1分,满分100分。此次活动,5月底结束,目前正在进行中。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