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我市科普惠农兴村工作方兴未艾
添加时间:2013/7/22  作者:付佳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12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自2006年中国科协和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以来,我市广大农村掀起了科学普及、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的热潮,带动了农民提高科学素质、掌握科学生产劳动技能,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已经成为我市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科协和市财政局从2011年开始,每年配套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补助市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在全市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2010年市科协提出的“四创一争”工作(创建优秀科普惠农服务中心、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示范村(社区)、科普示范基地(农技协)、争做优秀科普带头人)与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有机的结合起来。每年市县两级科协都要召开工作总结表彰会议,表彰一批农村科普惠农先进典型。

    滦南县科协组建了科普惠农小分队,定期对“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获奖单位进行指导建设,帮助其完善科普惠农工作制度, 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在120次以上,每年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园50亩以上,推广通过验收的新品种、新技术300亩以上,几年来引进并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共35项,承担县级科研项目5项,培育并带动科技示范户1120户,带动农民3000多人,使当地农民在示范基地的带动下,人均年增纯收入2700元以上。

    乐亭丞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科普示范基地坚持和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基地先后开展技术培训500多场次,培训人员30000多人次,开展科普讲座300场次,听讲人数达60000人次,更新科普宣传栏内容25次,受益人数达30000人次,发放各类科普书籍38000册,组织开展大型科普活动和科技下乡180次。组织农户到基地参观学习温室种植、温室育苗等技术,极大地开拓了农民的视野,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滦县燕滦富士苹果生产技术销售协会每年开展技术培训,都在30场次以上,不仅增长了果农技术水平,提高了果品质量,也使自己辐射带动规模迅速扩大。协会现已建成2000吨的果品保鲜库,其“燕滦”牌注册商标被评为河北著名商标,2011年,协会利用商标权质押,从天津银行唐山分行贷款500万元,成为华北地区第一家。2012年,共为会员统一销售果品近5000万斤,2013年,协会开始申报“燕滦”国家驰名商标,实施“高档SOD苹果计划”,计划在唐山、秦皇岛、邢台等地生产、销售25万公斤高档苹果。同时,协会从新西兰引进“金嘎啦”苹果新品种,现已种植120亩,其果树修剪新技术正在申报国家专利。

    路北区果园蔬菜协会自成立以来,办起了农民科普学校,并与市农科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定期请农业教授来村讲授农业技术课。三年来,共举办农业技术课13次,听课人数2600人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和农业示范户,到山东寿光参观学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法,带动农民走新兴农业发展之路,培育引进优良品种,发挥科技示范户作用,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富李”品牌蔬菜参加中国农业特色博览会、唐山市第四届农展会获金奖。2012年全年实现蔬菜总产量2950万斤,农业纯收入165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11000元,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体现了“科教兴村、科技兴农”。

    我市科普惠农兴村工作取得的成效引起了市内新闻媒体的关注,唐山电视台、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等主流媒体及唐山科普在线、唐山科普等科协系统网站杂志分别予以报道。媒体的宣传,不仅扩大了我市科普惠农典型的知名度,也提高了典型单位和个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能力,在各县(市)区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