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青少工作:夯基蓄势推新潮
添加时间:2013/7/22  作者:张文茹 李凯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38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年来,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以下简称青少年中心)在市科协党组领导下,通过各种形式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开展示范性、导向性科学普及活动,拓宽了青少年科教活动的领域,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在不断探索、体验、创新、激励中逐步完善与提升,走出了一条适合唐山青少年科教工作蓬勃发展的新路子。

探索

    近年来,青少中心不断增加新的活动,例如: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首届河北省机器人竞赛、“熊博士”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等。在这些新活动中涌现了很多勇于创新、探索科学的青少年和优秀辅导教师。青少年中心不满足现状,不断探索,为活动夯基蓄势,鼓励全市中小学校配备机器人竞赛设备,培训参赛选手;在唐山市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小学组中自主命题开展比赛等。让青少年中心继续探索,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夯基蓄势推新潮。

    组织参与机器人竞赛与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让青少年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探索。2013年唐山市路北区西山路小学和唐山外国语学校的11名师生参加了河北省科协举办的机器人竞赛,西山路小学队获省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一等奖。在历届的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全国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赛区、唐山赛区)中全市各校积极参与,热情不减。去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2)初赛(唐山赛区),全市共有11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竞赛,其中210名同学入选参加省级复赛,省级复赛中有13名提高组选手获得省一等奖,其中7名同学取得保送上大学资格。在第二十九届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全国竞赛上,唐山一中学生取得了4枚银牌1枚铜牌的佳绩,3名学生现场直签北京大学,1名学生直签上海交大ACM班。今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3)初赛(唐山赛区)的参赛通知(《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3)的通知》唐科协发[2013]20号)已经下发,期待全市青少年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探索。

体验

    深入基层与师生一起开展各项科技体验活动。每一次活动,都与学校师生一起参与到活动中去,在体验活动中寻找发掘点和总结经验。以深入体验活动、寻找发掘点和总结经验为基础为青少年中心工作夯基蓄势推新潮。

    组织参加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熊博士”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等,给予青少年在校学习、日常生活、未来高校等不同环境的体验。2013年唐山市科协和唐山市教育局承办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河北省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启动活动,并承办了河北省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按照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安排,2013年6月1日国家五部委领导和省领导参加了在唐山市古冶区举行的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河北省启动活动,活动上展示了古冶区历届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成绩展板、节约粮食体验项目,《粮食的储存》等8个科学实验,“三代同堂,共话节粮”学生节粮论坛、节粮体验活动动漫、DV短片、现场演示节粮小发明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科学体验活动。6月1-4日,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

    2013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河北省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唐山大酒店举行。此次培训班共有90多名全省各市的科技辅导员骨干参加,6月1日省科技辅导员培训班赴古冶区参观了启动活动,6月2日-3日河北省粮食局调控处胡军、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孙志敏、北京师范大学刘英健、丰润区小教科高启山在唐山大酒店对培训班的科技辅导员进行了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培训和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辅导;辅导员们认真听课,积极向培训老师提问和讨论。此次培训班通过提高辅导老师素质,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对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培养青少年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在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活动中,我市古冶区参赛选手作为河北省参会的代表队,勇夺七项大奖。由赵各庄第四小学何睿熹同学现场制作、侯赤卫老师指导的《认识“流体阻力”》,在30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并在颁奖典礼上进行了播放(全国仅有2部作品进行了现场展播),同时被授予优秀多媒体制作奖。另外何睿熹同学拍摄的作品《利害环剥》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学DV一等奖,同时被授予“最佳观察奖”;范各庄小学杨艺同学、古冶区第二实验小学祁田宇同学、唐山十九中于凡同学等三名学生集体制作、张洪钢老师指导的作品《地球2012》获得科普动漫一等奖,同时荣获“最佳视觉创意奖”和“熊博士科研之星奖”两项殊荣;古冶区教育局获得了全国优秀组织奖。第四届“熊博士”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通知已经下发,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谋划新的影像节。

    积极组织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第一届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中组织我市20名品学兼优,热爱科学,有科技特长,并且在省级以上部门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五项学科竞赛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以上的高中一、二年级学生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开展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今年我市共有42名同学和4名老师被选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相比去年营员数量增加22名。此项活动有高校名师科普讲座和对话交流,让学生了解前沿科技进展和名师成长成才经历,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魅力;参观高校内体现前沿科技进展的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参观高校所在城市的科技场馆(如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天文馆等)、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园区或企业等内容。开拓学生们的视野。

     创新

    近年来,青少年中心本着新思维、新发明、新描述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抢抓机遇,联合各项赛事和活动,开启了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工作,以严格的标准严抓创新来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夯基蓄势推新潮。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明天小小科学家等活动已经成为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特色品牌,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了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强化和培养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科技创新型后备人才。第二十八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再起新潮。全市共有100多所3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竞赛,完成各类作品2万余项,选送市级评审2000余项。有1200余项作品荣获市级一、二、三等奖。2013年3月组织参加省第二十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项目作品展示及终评工作,我市获得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等各类奖项200余项,其中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一等奖80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23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24幅、二等奖62幅、三等奖21幅,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实践活动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DV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6个;优秀辅导员3位。唐山市科协荣获第28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

    在全国第十二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唐山一中成章昱同学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三等奖。

激励

    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在争取全面广泛开展的同时,以青少年获得奖项来激励青少年中心工作夯基蓄势推新潮。梁启超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创新又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高级表现形式,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连接青少年与创新的纽带就是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所以青少年中心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以青少年科技创新获奖为荣是激励青少年中心努力工作的根本。
为了带动青少年对科学文化的激情和学校对青少年科学文化教育的热情,市科协开展了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等评审。第五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工作稳步开展。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开展唐山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活动的通知》,下发至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和市直有关学校,并在唐山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刊发消息,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刊载通知内容。在唐山市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奖励委员会的组织领导下,组建了以金建国教授为主任的评审委员会。

    2013年3月,评审委员会根据《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办法》,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下,对候选人进行了评审,评选出6名同学为获市长奖人选,4名同学为提名奖人选,9位辅导教师获得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称号;评审情况报告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批,等待批复对已获奖人员进行嘉奖。市长奖工作稳步开展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总共评选出31名市长奖、8名提名奖、19名优秀科技辅导教师。

    面向全市开展推荐2013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试点工作,6月份根据文件要求组织丰南区、丰润区、曹妃甸区、滦县、滦南县、迁西县、乐亭县、玉田县、迁安市和遵化市等县市区完成推荐申报工作。目前省科协已将部分农村中学科技馆申报项目上报中国科协,其中唐山迁西、丰南申报的项目获得上报中国科协的资格。
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已取得了一些成绩,青少年中心将继续在前进的道路上夯实基础;在新的领域勇于探索;在各项活动中深入体验;在未来的活动中敢于创新,不断激励青少年开拓思维、勇于探究、不断创新;让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蓄势推新潮。

(编辑:凌鹏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