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委副书记杨永山在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06/2/20  作者:唐山市科协办公室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626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人民意气风发、满怀豪情开始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奋力迈进的时刻,市科协召开七届四次全委会议,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这次会议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而奋斗,必将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刚才志霞同志做了《把握机遇,开拓创新,努力实现科协工作的新跨越》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成绩,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安排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我完全赞成。

  “十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走在全省最前列”这一工作主题,创新务实、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入推进结构调整,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显著增强;我们坚定不移地实施“以港兴市”战略,加速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曹妃甸工业区大规模开发建设逐步展开,沿海经济隆起带日渐形成;我们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积极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特别是农村社会事业,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民主政治,实施依法治市,进一步巩固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经过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不仅全面完成了“十五”的发展任务,而且提前两年实现了“翻两番、三步走”的第一步奋斗目标。

  “十五”取得的成绩,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其中也饱含着各级科协组织的辛勤工作,凝结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在过来的工作中,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所属团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市委关于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在搭建科普社会化平台、加强科技馆等科普设施建设、组织开展重大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我市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搞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投身现代化建设实践以及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科协的地位进一步提高、科协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科协的社会形象进一步鲜明。市科协一年来的工作和成绩,得到了中国科协、省科协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对市科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级科协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从现在起,我们进入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发展期,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朝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迈进。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对我市“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十一五”时期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期”,也是必须应对各种挑战的“矛盾凸现期”,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机遇和挑战,中央和市委全会都着力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加强科技自主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要坚持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动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在刚刚闭幕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号召。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自主创新,将我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开拓者、传播者,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求真务实、奋发图强,努力开创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勇敢地承担起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社会的重任。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全局,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也是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更快更好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质。目前,我市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对我市来讲尤其显得重要而紧迫。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团结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我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一是要努力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科学发展观是时代的产物,它提出的时间还不长,在某些方面的体现还没有被人们所认识。因此,宣传科学发展观、阐述科学发展观的任务是艰巨的。各级科协组织要发挥好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作用,不仅要带头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担当技术创新的先锋,还要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阵地,采取多种方式阐述好、宣传好科学发展观。要着力宣传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宣传中央和省、市委推进科学发展的方针政策,宣传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社会氛围,努力使这一指导思想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不断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科学决策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意,是各项工作成功的重要前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工作。科协凝聚了众多有名望的专家学者,他们不仅在学术上有很深的造诣,而且对我市各个领域的建设和发展熟悉,他们都是实践者。认真听取和吸收他们的真知灼见,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举措。各级科协要组织科技工作者围绕科学发展,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关于解决农民增收问题、能源资源约束问题、促进再就业问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等,开展调查研究,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信息和依据。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质量,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学术繁荣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先导。各级科协要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的作用,围绕我市重点学科、基础学科发展,进一步繁荣学术交流活动,营造健康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我市科技原始性创新。要发挥科协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优势,组织科技工作者,围绕我市支柱产业、主导产业、传统产业,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充分利用各种科技资源,加大科技集成创新力度。要进一步做好民间科技交流工作,探索发挥引进人才和企业人才作用的有效机制,增强我市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科技创新的重点要放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问题上,特别要注重突破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瓶颈,开发针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垃圾污染等的综合整治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技术。

  二、努力做好新时期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着力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和谐发展,必须大力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科普与创新是相互联系统一的整体,科普是基础,创新是提高。创新,特别是原始性创新离不开普及。从某种意义上讲,普及也是创新。各级科协组织要正确认识科普与创新的关系,勇敢地担当起科普工作主力军的重任,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科普工作的能力,按照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和全国科普工作会议的要求,把农村科普和青少年科普作为重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技术普及活动。一是要转变工作方式,提高科普工作能力。国家即将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科普工作作为国家行为,不再是科协一家的事情。但是这并没有减轻科协的责任,科协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加繁重了。在新形势下,各级科协组织要转变思路,着眼于把科协建成科普资源的开发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着眼于让广大群众共享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搭建服务平台,推动科普工作社会化上来。要协助党委和政府制定科普工作规划,进一步浓厚科普工作氛围,促进中央和省、市委科普工作方针政策的落实。要大力发展科普服务组织、健全科普网络,把提高基层科普能力作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和完善科普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创新科普手段,加强科普网络和信息建设,加强科普资源的开发、科普作品的创作。要抓好科技馆、科普画廊、科普示范基地等科普设施和场所的建设、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能、发挥其科普工作主阵地的作用。二是大力开展农村科普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当前最重要的是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我们过去讲,农业发展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技。政策和投入非常重要,但政策和投入都是阶段性的,唯有科技的作用是长远的持久的,最终解决问题还是要靠科技。科协要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在发挥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培训教育主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具有科协工作特色的培训教育方式。要大力引导和发展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为代表的农民自我科技服务组织,提高农民学习技术、发展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要在努力促进科普工作群众化、社会化和经常化的基础上,每年组织举办几项有影响、有声势、有规模、有实效的科普活动,以提高科普工作的影响力和活动效果。三是切实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和重要阶段。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将决定他的一生,对他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带有根本性。科协要着眼于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和高素质的劳动者,积极探索课外科技教育和课堂文化教育的有效结合方式。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青少年参加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使他们养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三、充分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搞好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服务

  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利益,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是党交给科协组织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在科协工作中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科协工作的主体。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继续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科技工作者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科技工作者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科技工作者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党委政府之间架立起畅通稳定的沟通渠道。人民团体是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科协能不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这是科协执政能力高低的体现。科协要努力搞好为科技工作者的服务,进一步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来。一是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各级科协组织要建立健全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制度,广泛听取和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科协要对反映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进行追踪反馈,给科技工作者一个明确的答复。要畅通代表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的渠道,充分利用好人大、政协两大政治舞台,广泛代表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要发挥好政协科协界委员的作用,组织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和调研,撰写好议案和提案。二是要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坚定不移地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探索建立科技工作者的利益表达机制,鼓励和支持科技工作者依法依靠知识和劳动取得合法收入。要依法维护科技工作者的知识产权、发明权和成果权。及时了解和反映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农村基层科技工作者、中小企业科技工作者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得实际困难,协助有关部门帮助解决。要关心破产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转岗再就业问题,搞好转岗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寻找工作和生活出路。三是要做好对科技工作者的宣传、表彰和奖励工作。要通过广播、电视和报刊等媒体,网络、期刊等信息平台,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肯定他们的奉献精神,保护好科技工作者的创业热情。要继续做好青年科技奖、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和自然学科领军人物的评选工作,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要进行表彰奖励,落实奖励待遇、肯定他们的成绩和贡献。

  四、切实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做好科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必须切实加强科协组织的自身建设。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明确工作思路、完善组织结构、健全运行机制、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科协工作迈出新步伐、跨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组织是开展各项工作的保证。各级科协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科学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按照市委建学习型机关的要求,不断加大对科协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建设一支与形势任务要求相一致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抓好县(市、区)科协组织的换届工作,健全领导班子、充实工作人员。加大所属学会的改革力度,促进学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要按照“哪里有科技人员,就把科协组织建到哪里”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科协组织,进一步落实好省委25号、市委11号文件,不断扩大科协组织的覆盖面。二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抓落实。在落实中求创新,在落实中求突破,在落实中出经验。

  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党的领导是做好科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完成更快更好发展和构建和谐唐山两大任务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科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把重视和支持科协工作落到实处。重视科协工作,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要及时研究科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科协工作把握方向、提供支持。要站在党的群众工作和科技工作的高度,支持科协开展工作。支持科协按时召开代表大会,健全领导机构,选好配强科协领导班子,落实科协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同级人大、政协常委会。要积极吸收科协参加有关领导小组,制定涉及科技和科技工作者的政策时要注意听取科协组织的意见。支持科协履行对所属学会的管理职能,支持科协和学会承担政府机构改革后分离出来的,诸如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的制定与修改、科技项目的评估与论证等适合科协和学会承担的职能。

  同志们,我们的任务目标已经确定,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党和国家对科学技术和科协工作的空前重视和支持,人民群众对科学技术的巨大需求和关心,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鞭策。科学的春天又到来了。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清肩负的责任,自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为促进我市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春节刚过,借此机会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拜一个晚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2006年2月15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