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搭建农民的科技致富桥
添加时间:2013/8/27  作者:李涛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37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获奖单位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上世纪80年代初,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家简陋的养鸡设备厂在长城脚下诞生了。弹指30年,几经嬗变,几经升华,当年只有10名员工的小厂,如今已成为拥有7家子公司、1个协会、4个专业合作社、3.1亿元总资产、1800名员工的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这就是河北美客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抢抓机遇 做长产业链条

    1996年,率先在产业链初端发力,投入100万元,建起遵化市第一家种鸡场,引进国际最先进的优良品种,解决了种鸡繁育、雏鸡孵化的难题;1998年投入850万元兴建畜禽饲料厂,生产饲料供给养殖基地和养殖农户;2008年,投入1.5亿元,兴建1800万羽肉鸡屠宰厂及配套的现代化恒温冷库,使肉鸡在公司内部就地实现屠宰、分割、速冻;2010年投入4000万元兴建4个机械化养殖基地,存栏规模达到80万只,年出栏480万只;2012年投入21.2亿元,兴建10万套自动化畜牧机械项目,生产全自动化养鸡设备,从而形成了从种鸡繁育、肉鸡饲养、屠宰加工到畜禽饲料、畜牧机械制造为一体的肉鸡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果蔬资源丰富的优势,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小包装甘栗仁生产车间、果蔬罐头深加工生产线,构筑了多元经营、多业并举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

创新驱动 实施品牌战略

    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此,公司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签订战略协议,进行深度合作,取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省级科技成果奖,极大地提升了技术创新能力。企业果蔬研发中心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果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被省发改委等六部门认定为“河北省技术中心”。

    为提升产品质量,铸造过硬品牌,公司建立了一整套从原料基地到消费者餐桌全程品控体系和可追溯制度。在果蔬基地,坚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先后通过日本JAS、美国NOP等有机认证;在肉鸡养殖上,采用标准化技术示范体系,严格禁止激素类药物进入养殖场;在生产加工环节,狠抓每道工序、每个环节质量控制,实行严格的定检、抽检制度,确保了食品安全。

    为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重金聘请影视明星作为形象代言人,树立美客多清新靓丽的美好形象。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全力打造美客多品牌效应。“美客多”、“相思鸟”、“长城”三大品牌全部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美客多”商标被河北省商标协会评估为3.5亿元。公司产品畅销国内25个省市,出口到日本、美国、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1600多万美元。

助农增收 致富一方百姓

    农业龙头企业的根在农村,与农村、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增收。美客多集团勇敢地承担起这一重任,将企业命运与百姓利益紧密相连,走出了一条企农双赢的成功之路。

    为将广大农户融入到产业经营的链条中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基地,累计发展板栗、黄桃、果品基地2.5万亩;玉米种植基地9万亩,肉鸡养殖农户1.2万户,累计为农户增收3.5亿元。

    在发展肉鸡养殖过程中,公司成立了遵化市绿野肉鸡养殖协会,通过协会实行统一向农户提供鸡雏、饲料、兽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成鸡“五统一”服务模式。

    为提高饲养技术,协会聘请农科院教授对养鸡户进行培训,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到养殖户家中,传授养殖经验和防疫知识,解决各种技术难题,确保养殖安全,提升效益水平。2010年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针对部分农户资金短缺、启动困难的窘境,公司采取两大举措:提供贷款担保,与信用联社、农业银行结合,为245个农户小额贷款提供担保,每个农户获贷款5万元;实行股份合作互利双赢。养鸡户以小额贷款为股份,与公司签订《肉鸡养殖合同》,农户负责饲养,企业负责基地建设和饲养管理,所获收益由公司与农户按比例分成,养殖户在正常盈利之外,每年保底分成3000元。3年来,农户共获得分成450万元。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