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草场街社区夕阳红科普乐园成老年人精神家园
添加时间:2013/9/4  作者:陈淼 文 宋蕊 摄影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54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社区居民低碳作品展

    路北区乔屯街道草场街社区位于大城山南麓乔屯办事处北侧,是震后恢复建设的老小区。近年来,该社区在区科协的精心指导下,不断探索做好科普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被中国科协评为2013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示范社区,得到了省、市科协领导的高度评价。

    该社区以“夕阳红”科普乐园为依托,以老年人群体为重点对象,以生命科学为主线,为老年人提供全面的科学养老知识。它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通过封闭式与开放式相结合,将科学知识中的声、电、光学知识溶为一体,宣传科普知识倡导科学养老,享受精彩生活。

    “夕阳红”科普乐园共分为生命科学馆、银发广场、科普大讲堂、外延馆四大区域,依托场馆特色进行服务功能划分和服务项目设置,形成各具特色、功能完备、相互呼应的科普服务体系,让每一位老年朋友都成为科普工作的受益者!

    生命科学馆——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港湾

    生命科学馆中不仅设置了中国数字人,五官与大脑,手眼协调、握力测试、拓扑游戏等科普器材,使老年人在这里增强锻炼的同时轻松掌握科学知识,还设有心灵驿站,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干预和健康咨询服务,为境内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银发广场——老年人充电联谊的阵地

    银发广场是集读书借阅、学习交流、科普展示、联谊互助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场所。图书区有科普图书1143册可供学习借阅,使老年人充分享受畅游科学知识海洋的乐趣。依托这一阵地,社区定期开展学习交流、科普展示、邻里互助等活动,营造了崇尚科学、守望相助、和谐共处的人文环境。

科普大讲堂——老年人享受科普服务的综合平台

    科普大讲堂从德育、文娱、养生、低碳等方面入手,每月举办贴近老年人生活的科普讲座、科普宣传活动,每周举办歌曲教学等活动,同时,鼓励老年人进行科普文艺创作、文艺展演,现有《低碳生活三字经》、歌曲《社区科普活动好》、《市民低碳生活守则》等原创作品,定期联合科普志愿者,举办健康宣传、义诊体检等活动,形成了“大科普”的浓厚氛围。

    外延馆——老年人感受科普参与活动的前沿

    外延馆涵盖科普长廊、楼栋温馨小贴士、生活方式训练营三大板块。通过定期更换科普宣传长廊及时宣传科普知识、展示科普成果;设置114个楼栋温馨小贴士,讲解科学、低碳、健康生活小常识、小窍门;以健身广场为载体,整修健身场地,添置健身器材,完善健身功能,推广生活方式训练营活动,积极宣传戒烟戒酒、低碳生活等科普知识的同时每天开展健美操、太极拳普及等活动,使老年人获得健康快乐的每一天!

(编辑:凌鹏程)

居民在图书室阅读科普书籍

社区科普大学讲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