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院士专家齐聚唐山共谋钢铁行业科技创新转型发展
添加时间:2013/10/14  作者:凌鹏程 文 卜建设 杨芳 摄影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83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中国科协副主席刘玠院士作主题报告

    10月11-12日,以“打造绿色钢铁 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技术创新•企业发展”论坛在唐钢举行。

    中国工程院刘玠、殷瑞钰、徐德龙三位院士应邀出席论坛,分别作了题为《钢铁行业与自主创新》《钢厂三大功能与行业转型升级》《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创新技术》的主题报告,对唐山乃至全国钢铁行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实现循环绿色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协常委会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

    中国科协原书记处书记、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科协副主席、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玠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了题为《钢铁行业与自主创新》的主题报告,河北省副省长、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在开幕式上致辞,河北钢铁集团总经理、唐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宋南平主持开幕式

    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段惠军,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宗民,副主席郑丽萍,市科协主席王保国、副主席赵彦富与有关部门领导、企业家、地方科协代表以及来自钢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的260多名科技人员共300余人参加论坛。

河北省副省长、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致辞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既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又面临资源价格高涨、产能过剩明显、需求增速趋缓、环境压力增大、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严峻挑战。此次论坛的举办,旨在聚焦钢铁行业应对环境挑战、破解发展难题,搭建政府与企业、科学家与企业家的互动平台,促进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科技人员的交流合作,为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钢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献计献策。

 唐钢董事长于勇致辞

    刘玠在致辞中指出,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已成为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问题,要求我们调整现有生产模式,不再单纯依赖要素投入,而是顺应形势变化和政策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实现转型发展,降低资源消耗、减轻环境压力,走上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这也是钢铁企业面临的新的历史任务。他强调,中国科协将进一步发挥网络密集、学科齐全、人才荟萃、与科技工作者联系紧密等优势,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和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团结、动员、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科技需求的核心技术开展科技攻关,为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德果在致辞中指出,唐山的钢铁产业是当今中国钢铁产业的一个缩影,唐钢的发展也是中国钢铁企业发展求索的一个缩影。面对整体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偏低、资源和环境压力日益沉重等严峻挑战,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是整个行业必须面对和研究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真诚希望大家共同把脉唐山钢铁行业科技创新与循环经济发展,为唐山钢铁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献计献策,促进唐山钢铁产业的持续发展。

    论坛还邀请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王为民、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海平、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新东、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总裁谢蔚、中国南车集团原董事唐克林、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唐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应善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教授石永久、中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院长毛海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总工杨靖波、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技术总监余海群分别围绕“东方电气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宝钢技术创新工作回顾与思考”、“唐钢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高品质特殊钢的应用与发展”、“坚持科技兴企战略、提升自主化能力、建设创新型企业”、“钢铁产业现状及产业链延伸的思考”、“汽车用钢技术途径研究”、“高性能结构钢材与高性能钢结构体系”、“技术创新 节能环保 铸就金属制品‘强国梦’”、“输电线路铁塔用钢现状与需求”、“钢结构设计新标准与钢材品种开发”作专题报告和技术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代表参观了唐钢公司,并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亲切交谈,共同交流业务问题。

    此次论坛由中国金属学会、河北省科协、唐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国科技咨询服务中心、河北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唐山市科协、《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协办。

(编辑:凌鹏程)


                             

段惠军(右)出席开幕式


李宗民出席开幕式



郑丽萍、王保国出席开幕式


殷瑞钰院士主题报告

徐德龙院士主题报告


论坛会场
 

与会人员参观炼铁车间


与会者参观薄板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