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科技馆的价值在于给人以启迪
添加时间:2013/12/9  点击:258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蒋秀娟 实习生 范圆圆

  “科技馆不仅仅是给参观者提供信息,其真正的价值是培养人们的好奇心和发现力,激发人们思考和创新的热情,以及最重要的行动能力。”近日,安大略科学中心CEO(首席执行官)莱斯利·刘易斯在做客Star Group星际元会展集团时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专访,她表示:“科学无处不在,是否什么都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离开科技馆之后,是否已经学会思考和问问题。”

  莱斯利介绍说,安大略科学中心是一所世界著名的科技馆,于20世纪60年代建成开放。中心致力于以科学为核心主题,通过大量互动展品,让人们在动手参与和亲身体验的乐趣中感悟科技知识。同时通过挖掘日常生活中最引人入胜的科学议题,致力研发出相关的科学展品,以此让参观者体验科学、感受科学、领悟科学。不仅如此,互动性作为其永久的特征,被赋予了新的构想,开发了新的模型。科学中心鼓励观众积极参与活动,通过互动体验使观众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应付自如,让观众有机会与科学家联手,在反复实验中体验“失败为成功之母”的真谛。

  如何启发激励人们去思考?莱斯利告诉记者,在安大略科学中心内,有很多可以参与的体验活动,这些活动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老少咸宜,且与生活紧密相关。她举了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小区域叫‘挑战空间’(Challenge zone),里面的一个架子上陈放着各种可能要用的物品,中间有可供四人操作的工作台。当一个小组(如学生小组、家庭小组或员工小组等)进来后,我们会给他们安排一个挑战任务。其中一个体验场景是刚发生自然灾害(如台风、海啸等)后,如何为幸存者建造一个安全的庇护所。小组成员必须在45分钟内完成挑战。他们要设计图纸,并建造一个能够安置两个人的、可遮风避雨的避难所。同时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一个盒子,他们所需的所有东西都要全部装进这个盒子里,因为盒子需要空投下来救灾。45分钟后,各小组要演示他们的临时避难所能否经得起每小时25公里风速的考验。”

  莱斯利认为,经过挑战任务后,体验者在很多方面都能做出改变,他们具有了创新的动力、设计的能力、应用科学技术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关心别人。体验后,他们观察世界的方式会变得不一样。

  “当然,如果把科学中心仅仅看作是一个获得答案的地方,那就错了。它的确能给出一些答案,但更能启发人们提问。我们不仅希望向参观者提供更多的信息,更希望能够开启他们的心智。希望在他们离开展会之后,能够得到影响他们人生的、或大或小的启发和激励。”莱斯利说。

  在科技馆受众研究方面,莱斯利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作为青少年身心培育方案的领导者,安大略科学中心指导观众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技能,例如儿童乐园、韦斯顿家庭创新中心两个区域,为青少年研发更多的教育方案。但莱斯利同时也指出,科技馆不应只是针对儿童,更要激励成年人,应让观众有终生学习的机会。关于展品互动,她提出“四动”的概念,即不仅关注手动、身动、脑动,更应关注心动。只有让观众动情,对事物充满热情,才能激发他们思考与创新。

  莱斯利担任安大略科学中心CEO已有15年。2003年,她率先带领安大略科学中心进行了为期10年的升级,更新了80%的展品、展项。她认为,新的形势下需要对科学中心进行改革,需要重新整合力量,与大学、科学家、发明家以及一般大众重新建立起沟通与交流的渠道。

  莱斯利曾担任北京科技馆新馆的国际科学技术顾问,过去的8年中她多次来到中国,对于中国科技馆建设的速度和规模颇为感叹。然而她认为,如果建馆时间过快,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深入研究内容,在展项开发、设计、制作方面应给予充足时间。

  安大略科学中心的世界巡展项目是其一大特色。预计明年,安大略科学中心将会在亚洲进行巡展,特首选中国为第一站。莱斯利表示,安大略科学中心希望与中国的合作机构开展更深更广的交流与合作,如进行馆际培训、合作研发新展品等,共同推动科技馆事业的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