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2013:丰南区科协工作再创佳绩
添加时间:2014/1/10  作者:朱焕龙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49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3年,丰南区科协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找准定位、提升质量、创新形式、拓展领域”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全国科普示范县(区)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践行上级科协“三服务一加强”总要求,以 “四化、四点、一心”为抓手,团结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整体工作再创新佳绩。

    据统计,去年全年区科协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荣誉3项、市级荣誉3项,区级主要荣誉3项,区级主要荣誉3项。共争取到市级以上奖补资金33.1万元。其中,钱营镇后打弓庄蔬菜协会、黄各庄镇南杨家泊村果树协会会长王玉柱分别荣获中国科协、财政部2013年“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补单位和个人(全市获该奖补项目的单位5个、个人2名)。获奖补资金25万元。《丰南科普网》荣获省科协“全国科普示范县(区)特色科普项目”,获奖补资金5万元;获省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奖补资金2万元;丰南区气象科普公园获省科普基地称号。区科协被唐山市文明办评选为2013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先进单位”。区科协荣获2012年度区综合考评优秀单位,丰南区2012年度文明单位,丰南区2012年度基层建设年先进单位。

    一、加强“四化”建设,夯实科协工作基础

    为推进科协工作规范化,提升科协组织的科学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区科协从“四化”做起,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组织建设实施网络化。年内,区科协调整充实了16个乡镇、胥各庄街道科协领导班子。以钱营镇、黄各庄镇、南孙庄乡科协为试点,引进农村优秀科普带头人进乡镇科协领导班子,担任乡镇科协副主席。在区直13个大系统恢复建立了学会、协会等科协基层组织。在国丰钢铁有限公司、鑫丰热电有限公司试点成立了企业科协。

    二是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将重点工作与上级奖补支持项目逐一对接,完成了“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特色科普项目”、“2013年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等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向省科协推荐申报“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典型单位23个,个人12名;向市科协推荐申报“四创一争”优秀典型7个。

    三是科普活动实施社会化。围绕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以提升五大重点人群科技素质为目的,积极开展了“科技大讲堂”、“农业科技大培训”、“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等各类科普活动,科普活动社会化程度显著提高。

    四是科普手段实施现代化。依托区科技馆、青少年宫、图书馆、文化馆、农村书屋等现代化科普阵地,通过举办科普讲座、现场参与体验,免费阅览等形式为群众提供科普服务3万多人次。在丰南电视台开辟科普大篷车专栏;在《丰南科普》期刊上发表、转载科普知识100余篇;在《丰南科普网站》上传科普知识15篇。

    二、强化“四点”建设,彰显科协工作特色

    区科协以“四点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彰显了科协工作特色。

    一是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找准切入点。以“四创一争”和“科普惠农行动计划”为抓手,培植科普惠农服务站2个,科普示范基地18个,农技协5个,科普示范村10个,科普带头人12名。以“科技联邦扶活动”和“科技大讲堂”为抓手,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活动30场次,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编印并免费发放《农业知识宝典—全民素质培育工程农业实用技术手册》4000册。以全民素质培育工程“四个一”科技素质提升活动为抓手,先后组织涉农科协工作者培训3次,培训70多人次;组织镇(村)农业技术员、农村科普带头人赴迁安、山东等地培训学习2次,培训30多人次。

     二是提升居民科学素质,找准结合点。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健康科普知识讲座”、“义诊”等系列科普活动6场次,共展出宣传展牌60多块,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社区居民咨询500余人次,为500多名社区居民提供了“义诊”服务。组织开展科普文艺节目创作和演出活动,创作科普文艺节目10个,在各社区巡回演出10场次。9月份,在区大剧院大剧场成功组织举办了2013年“全国科普日”科普文艺汇演。三是印发社区科普宣传资料2万余份,制作更新科普宣传橱窗30块,在《丰南科普网》、《丰南科普》双月刊上,转载、刊发社区科普活动和科学健康知识文章80余篇。

    三是提升青少年科技素质,找准着力点。组织部分学校参加了第29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活动,共上报至市科协、市教育局的作品56个(幅)。组织科技教育示范校的8名科技辅导员参加河北省科技辅导员培训。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创新体验活动”、“青少年环保科普教育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科普讲座”等三项重点活动,参与师生达1300余人次。

    四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找准创新点。区科协整合现有人力、财力,成立了《丰南科普》编辑部,编印了河北省首家县(区)级科普刊物《丰南科普》(双月刊)。全年,《丰南科普》共出刊6期,免费向社会发放3000份。同时,还组织编印发放《科协动态》简报12期,《农业知识宝典——全民素质培育工程农业实用技术手册》4000册、《全民素质培育工程——科普系列图册》1000册。

    三、突出“一个中心”意识,提升科协服务能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区科协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工作指导思想。为贯彻落实好这一思想,区科协终树立“班子创五好、成绩争一流、工作求特色、单位当先进”的工作目标。

    一是发挥职能,助力文明城创建。开展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牵头组织开展了“科技大讲堂活动”。2013年区科协被推荐为出席唐山市的文明城创建先进集体,一名同志为先进个人(全区仅有3个单位和3个个人获此殊荣)。

    二是彰显特色,助力全民素质培育工程。重点开展“科技大讲堂”、科学素质提升“四个一”(负责培训10名科协工作者、100名科普带头人、1000名科技工作者、10000名农民)等活动。主动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协调区教育局、农广校、农牧局、总工会、文广新局等单位组织举办各级各类“科技大讲堂”活动50余场次。

    三是服务大局,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任务。按照唐山市市委和丰南区委要求,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17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解聘后的稳控工作,我区未出现一例上访事件。集中人力,用最短时间,按区政府有关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了萝卜坨村回迁动员工作任务。四是练好“内功”,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凝聚力和战斗力。区科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自身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不断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整章建制,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上级对“清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款消费、吃空饷”等规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