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2013:古冶区科协工作亮点纷呈
添加时间:2014/1/14  作者:张娜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51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3年,古冶区科协在上级科协的关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科协八届八次全会、区委九届四次全会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积极推进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为目标,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指南,创新务实,开拓进取,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主要成绩

    1、区科兴蔬菜研究会被评为2013年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获得奖补资金10万元。同时被省老科协评为“省级十佳科普示范基地”。

    2、范各庄镇兴义工贸有限公司刘长英被评为全国科普带头人,获得奖补资金5万元。

    3、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被省科协评为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示范单位,获得奖补资金3万元。

    4、6月1日,与教育局联合成功举办了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河北省启动仪式,受到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赞誉,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在青少年学生中产生了巨大反响。

    5、区教育局范立忠同志被评为“唐山市科普事业贡献奖”荣誉称号,由市人社局荣记三等功。

    6、范各庄小学杨艺同学的科普动漫作品《地球2012》获得第五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奖励人民币5000元,全市仅有4名学生获此殊荣。辅导老师张洪刚获得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称号,奖励人民币2000元。

    7、在第四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中,古冶区获得三项全国一等奖、全国十佳优秀教师奖、现场制作优秀多媒体制作作品奖,另外,有12件作品获二、三等奖。

    8、区科协与教育局合作完成了《古冶区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情况调研报告》对我区青少年科普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建议做了全面总结和阐述。区委书记邸义同志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同时还被市科协主办的刊物《唐山科普》登载。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年初召开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印发了2013年工作要点。随工作需要和部门调整、人员调动,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时进行了增补和更换。同时,在全区10个乡镇(街道)成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机构,使组织网络更加健全,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科协牵头,部门配合,全民参与,提升素质”的工作大格局,保证了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下一步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更严格工作部署打下了基础。全年工作中与各成员单位紧密协调配合,重点围绕“五大重点人群”积极开展“五大主要行动”以及针对企业开展联帮扶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2、关于科普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工作。坚持长效机制与重点突出相结合。第一坚持长期科普宣传不懈怠,每季度定期更换科普知识画廊,全方位、多角度向群众宣传科普知识,印制了《什么是低碳生活》、《食品安全常识》等五方面内容3万份的宣传材料用于宣传活动。第二积极与各单位联合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如“2013年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大型宣传活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等。第三利用科协系统科普日活动举办专题宣传活动。如“防灾减灾日”、“全国低碳日”等都举办了有针对性的活动。以上活动中均发放了大量宣传材料。为增强宣传力度,还专门制定了《古冶区科协关于对宣传工作奖励的决定》。一年来,在全国、省、市宣传媒体共发表稿件73篇。二是实施科普惠农兴村工程,积极开展“四创一争”特色活动。年初申报了全国科普带头人1名,省农技协1个。还向市推选了1个科普服务站、1个科普示范村,1个科普示范基社区,2个科普带头人,2个科普示范基地。向省科协申报了5个遴选培养和命名表彰基层科普工作先进典型项目,补充更新了8个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项目库项目。对有杰出表现的项目单位给予了适当奖励。

    3、认真开展老科协工作,为老同志发挥余热积极服务。今年完善了各乡镇和教育局老科协分会,更多吸纳有一技之长的老同志,老专家,老领导,为基层服务又增添了新的力量。

    4、热衷公益事业,倡导社会新风。在教师节,助残日,“一助一”活动中,深入到部分学校和容大特教中心及困难群众家中进行了慰问,给予适当资助,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在文明城创建活动中,积极参加宣传、创建活动,做出了一定贡献。

    5、妥善解决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解约后的稳定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全市共227名,我区涉及7名,今年8月份解除协议后,造成了志愿者们的思想波动,市应急办给各县区下发了通知,市科协多次调度,要求做好后续工作,维护社会稳定。针对此项工作,科协主席亲自抓,亲自做工作,在有关区领导和乡镇的支持下,取得较好效果, 得到市科协高度评价。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