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古冶科协学习贯彻市科协八届十次常委会精神
添加时间:2014/1/22  作者:张娜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35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元月21日上午,市科协八届十次常委会议召开后,古冶区科协于当日下午迅速召开机关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全议精神。

    会上,袁东主席认真传达了市科协主席王保国所作的题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提出了古冶区科协2014年工作重点。

    一、 着力打造青少年科普活动亮点

    一是建立完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继续重点抓好古冶区青少年校外科普活动中心、习家套乡、卑家店镇、范各庄镇青少年宫的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努力将唐一小、赵三小、赵四小等学校建成高标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带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建立完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二是创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以十六中学教学植物园为典范,继续开展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区科协与区教育局适时举办科普作品创意大赛,评选出一批优秀科普动漫作品,推荐参加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五届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标兵评选等科普活动,力争取得新突破。

    三是丰富青少年科普活动。以校外活动中心、校内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为主阵地,广泛开展科普知识讲座、校园科技节、小发明竞赛、科普展览、赠送科普书刊等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普活动,以提升青少年素养、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

    二、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组织建设。组织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下发《古冶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区今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任务。由于乡镇(街道)领导小组去年刚刚成立,今年要健全完善乡镇(街道)领导小组各项工作制度,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组织开展好“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 “科普宣传周”、“迎新春科技下乡”等各类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坚持每季度更换一次科普画廊内容,与广电局合作播放“科普大篷车”栏目,加强科普宣传阵地建设。

    三是积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组织好22家成员单位,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实施科学素质工作“五大行动”为重点,紧密结合各自的行业特点和工作领域,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选树《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典型案例,突出工作亮点,确保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实效。

    三、着力推进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落实

    一是制定出台《古冶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古冶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表彰奖励科普示范村、社区、基地、带头人等一批有突出贡献、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单位和个人,大力宣传推广他们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基层科普体系建设,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二是加强科普项目库管理,做好国家级、省级项目推荐工作。动态管理市、区级科普惠农和社区科普益民项目库,重点培植英友生态采摘园和绿鲜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百亩核桃良种种植两个有发展潜力的科普基地,及时申报省级遴选培养先进典型,积极做好国家级、省级项目推荐工作。

    四、着力搭建“联帮扶”科技服务平台

    按照市科协关于“联帮扶”科技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积极搭建成果转化、咨询服务、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等平台,采取下基层上门服务、集中宣传等形式,在科技工作者与乡村(社区)、中小企业和农户之间搭建沟通渠道,组织科技人员为城乡居民开展科技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等活动,深入推进“联、帮、扶”活动。

    五、着力强化科协组织自身建设

    一是以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提高科协组织服务能力。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和12个老科协基层分会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

    二是继续推进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为科技工作者服好务。围绕古冶区率先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组织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大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会员日”活动,组织献计献策、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等活动,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精神,把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桥梁纽带作用实处

    三是努力提高科协全体人员素质。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关于“八项规定”的要求,建设一支廉洁高效、团结奋进的机关干部队伍。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