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
添加时间:2014/6/9  作者:刘纹红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0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5月12日,是全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日宣传的文件要求,围绕“城镇化与减灾”的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市科协领导专门组建了活动领导小组,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王保国任组长,具体工作由普及部负责谋划落实。 

    活动中,各县市区科协共组织3500余名科普志愿者、科普工作者、科技专家参与活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000余份,《防灾减灾小知识》等科普资料手册2000册,科普书籍1500册,利用城区科普画廊张贴挂图、图片700余张,举行消防等安全演练50场次,参观科普知识图片展览2000余人,接受科普知识咨询50余人,受益群众近5万人。

    一、开展防灾减灾集中科普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联合有关部门在曹雪芹公园广场举办了2014年度防灾减灾大型宣传活动。摆放知识展牌30多板块,摆放消防安全救护设备6台套,发放防震避险、节能低碳、唐山科普等宣传材料3000多份册,宣传了“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地震、火灾安全防范救护”等科普知识。三友集团以车间班组为单位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竞赛,动员职工关注灾害发生,提升应对能力。

    二、利用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各县(市)区科协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等宣传设施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依托阵地,结合利用专栏、墙报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做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开平区科协以学校为阵地,开办防震避震主题讲座,配合教育系统做好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工作。

    发挥科普期刊作用,推进防灾意识、应对能力的普及。市科协为基层社区配发了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唐山科普》刊物上开辟了专栏,方便群众学习。乐亭县科协在自办的《科海潮讯》刊物上开辟“防灾减灾”专栏,刊登防汛抗旱、防风暴、防震减灾、防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沙尘暴防治等防灾减灾知识,并及时发放到社区群众当中。

    三、 深入农村基层,开展送知识下乡宣传

    市科协动员科技帮扶专家、基层服务队利用农耕后的空闲组织开展农技科普。加强农业病虫害的防治,讲解农业新技术。丰南区科协由科协主席带队先后到黑北村、黑坨村、西板桥村、翟三村、后打弓庄村、六街居委会进行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发放科普书籍1000余册,科普常识明白纸2000余张,举行讲座2场次、400余人。气象科技工作者向群众发送了《唐山气象灾害和防御》画册、《气象知识》杂志、气象科技与生活等宣传品1000多份,从多角度展示了气象工作技术创新、服务社会生活、防灾减灾等板块内容。

    四、形式灵活,体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

    在中小学校举行了防震避震预演、防震避震主题讲座、防震避震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广大的中小学生了解地震灾害的成因、地震宏观前兆、地震应急逃生等科普知识;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班会、板报宣传等活动。市气象学会紧密围绕这一主题,在唐山频道的气象栏目中播出气象防灾减灾节目,把气象防灾减灾元素加入到气象主持人的言语中,有目的性的展开话题,使得气象灾害的特点及防范措施更加通俗易懂。通过手机短信、报纸、96121声讯、网站等多渠道宣传气象科技、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市科技馆充分发挥儿童乐园优势,组织小朋友开展体验活动。组织家长与小朋友开展互动,在亲子活动中教育人们,加深了广大家庭对灾害防治的认识。“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走进了丰南区银丰学校和王兰庄学校。同学们通过参观科技展品和动手试验,探寻着科技的奥秘,体验着科技带来的无穷乐趣。开滦博物馆等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推出优惠票价,并提供免费讲解,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唐山、了解灾害,从而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