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开平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效显著
添加时间:2014/12/11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28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4年,开平区科协在市科协的正确指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切实履行“三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责,并积极搭建平台给青少年及科技教师的科技成果提供展示、交流、实践的机会,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推动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关注青少年科普需求,开展科普调查

    为了深入了解青少年科普知识的需求状况,改进和完善针对青少年科普工作的方式方法,4月,区科协走访调研了唐山四十九中学,开展了科普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青少年70%参加过学校组织的科普活动,100%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普活动。获取科普知识主要来源是通过公益广告、科普橱窗。他们喜欢的科普宣传形式有图片展览型、科普表演型、演讲、电子书、科学实验等。由此可见,青少年乐于参加的科普活动多带有趣味性,形式需要灵活多变,通过问卷调查使区科协明确了为青少年服务的方向,为开展好各项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奠定基础。

    组织开展第29届科技创新大赛活动

    通过层层推荐、层层选拔,开平区有18个项目获得市级奖项,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有21个项目喜获省级奖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项目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优秀科技辅导员2名;科幻画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我区有两项作品入围了国家级奖项的最终评选,其中开平小学教师于翠苹的《小小建筑师——变废为宝、居民创意设计》被评为科技教育方案类国家级一等奖。

    筹建壁挂式科技馆

    为完善全区青少年科普阵地,区科协组织赴河北正定科技馆参观考察,并借鉴其高品质的科技展厅建设,筹建了开平区壁挂式科技馆。5月,壁挂式科技馆正式调试完工并面向全区青少年开放。截至目前,广大青少年在壁挂式科技馆进行科技体验活动10多次,深受师生的欢迎。壁挂式科技馆的落成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体验科技魅力,为青少年学习科技知识提供了现代化科普载体。

    加强青少年科技示范校建设

    区科协认真指导实验一小逐渐完善了益智活动室、航模活动室、陶艺活动室和美术创新活动室建设,并多方筹措为四十九中学添置了科技创新实验室、数字化实验室设备和航模、车模、船模、单片机等设施。5月,市科协、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到开平区第一实验小学和四十九中就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开展和科技示范校的建设情况进行了验收检查。市领导对开平科技示范校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校工作中的亮点、特色给予了高度评价。7月,唐山市科协、唐山市教育局公布了36所中小学校为唐山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开平区第一实验小学被列其中。

    燕赵少儿科普行动

    8月,开平区科协在市科协的统一组织下在南贵里社区科普工作室和普光南里社区开展了两场“燕赵少儿科普行动”,市科协青少部主任张文茹参加活动并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赠送两箱科技实验用品。区青少中心科技教师李宝清参加了全省“燕赵少儿科普行动”暨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活动中为50多名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现场进行了木签子扎气球、酒精灯烧气球、麦比乌斯圈等实验,奇怪的实验现象让孩子们目不暇接,他们一边认真听一边动手操作,充分调动了学生们探究问题的热情,有效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科学实践能力。

    为青少年活动中心添置天文望远镜

    由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成效显著,被评选为省级青少年社区工作室,省科协赠送一台天文望远镜以资鼓励,用来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科学素养教育,应用到科学探索体验活动当中,通过参加天文天象观察学习活动,让他们在其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参与科普活动的兴趣。

    举办“开平区第五届青少年模型锦标赛

    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坚持培养青少年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与方法,11月,区科协、区老科协、区教育联合开展了“第五届青少年模型锦标赛”活动,来自全区10所学校的66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设电动遥控船、伞降火箭、电动摩托车等11个项目,大赛气氛紧张而激烈,整个活动,得到了在场的领导、嘉宾们的阵阵掌声。本次活动为校园模型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大展身手、交流技艺、发展个性和特长的舞台,更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科技活动向前发展。

    开平区科协组织开展的各项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受到广大青少年及科技教师队伍的肯定,在新的一年里,区科协将继续加大力度,不断完善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阵地软硬件建设,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