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组织开展2014年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
添加时间:2014/12/31  作者:张晶晶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1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为充分发挥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广泛地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按照中国科协和河北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市科协以“‘家’的温馨 节日的问候”为主题,组织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院校)科协和各县(市)区科协在12月开展了一系列会员日活动。

    市科协接到中国科协和河北省科协关于开展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的文件后,领导重视,专门研究部署,安排专人负责,并按照文件精神下发了《唐山市科协关于开展“2014年中国科协会员日唐山系列活动”的通知》,对各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院校)科协和各县(市)区科协的会员日活动进行安排,各单位也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活动。会员日期间共开展专题讲座57场,学术报告会49场,召开座谈会33场,提出合理化建议200多条,表彰科技工作者80余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3万多份,受益群众达到5万多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各种领导讲话精神 市心理卫生协会、古冶区科协、丰润区科协、迁西县科协、市营养学会、遵化市科协、冶金矿山机械厂科协等单位带领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等,邀请专家解读会议精神,召开研讨会讨论,充分认识到了会议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了会议主要精神,切实将会议精神具体落实到工作当中,结合会议精神谋划好当前和明年重点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营造会员日活动氛围 市科协按照国家、省科协关于会员日活动的要求,围绕“‘家’的温馨 节日的问候”的活动主题,宣传会员日,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上对会员日进行宣传,在广大会员中营造出了浓厚的会员日氛围。

    开展专题培训 唐钢科协组织公司各主体单位选送参加集团TRIZ技术创新方法培训班的科技技术骨干开展现场指导交流会,邀请授课教师针对学员承担的课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对学员的课题进行逐一指导,对问题进行解答,市学员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市气象学会组织优秀会员30多人进行气象信息员培训,邀请专家进行讲座,促进了我市气象信息服务站的建立。轨道客车有限公司科协组织70余人开展了《时速160公里(郑州)城际动车工业设计控制流程》《B型铝合金地铁样车车体设计》2次科技培训讲座,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提高了团队的合作能力。

    表彰宣传科技工作者 陡电科协在全厂范围举办了“双优工”(技术创新标兵和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经过所在单位审核,依据工作业绩、解决生产经营管理难题、获奖情况、获得专利情况、管理出效益情况以及在国家编号正式刊物发表文章等因素综合考虑,从58名候选人中最终评选出5名技术创新标兵和1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将召开全厂大会进行表彰,并给予相应奖励。迁西县科协利用《今日栗乡》报、迁西电视台农业频道、广播等媒体,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各类创新人才、农村科普带头人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刊发他们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唐山学院科协召开专门会议对学院科研团队代表、科技工作者代表市级进行学习,鼓舞科学员科技工作者的科研工作热情。丰润区科协、古冶区科协也对本地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宣传。

     组织开展科普宣传 遵化市科协统一设计、制作了50幅精美的科普宣传展板,这些展板均配以高质量的彩色图片及文字说明,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具有较高的知识性、科学性、艺术性,贴近群众生产和生活,内容涉及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典型宣传、遵化科技馆宣传、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知识、保护生态环境等。这道靓丽的风景线不仅普及了科学文化知识,而且加强了科协的科普阵地建设、提升了科普服力能力。

    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丰润区科协带领专家先后到火石营镇水清木华薄皮核桃示范基地、王官营镇龙山生态园、姜家营乡鼎成林果协会、左家坞镇大旺庄林果协会,带去了项目达标验收标准、科普宣传栏制作标准及内容、科普标识牌制作、科普工作管理制度、项目单位简介、项目主要产品宣传展示及病虫害防治、科普档案内容要点等宣传材料,进一步规范了日常管理,加强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为申报明年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做好充分准备。区科协的科普大篷车载着《致富金桥》、《唐山科普》、《果树栽培管理技术》、《蔬菜栽培技术》等杂志书籍和防震减灾、节能环保、健康卫生等方面的科普宣传资料4000多份送到了项目单位和群众手中。

    走访慰问基层科技工作者 会员日活动期间,由科协主要领导带队,丰润区科协、古冶区科协、迁西县科协、市药学会等单位走访慰问了科协系统的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生活困难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并积极与他们沟通和交流,传达党和政府的关怀,征求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市科协也将在春节期间组织慰问生活困难科技工作者活动。

    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古冶区科协、迁西县科协、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协、北方瓷都有限公司科协、冶金矿山机械厂科协和市药学会等单位分别围绕会员日主题召开科协系统、科技工作者等各类座谈会,与会的科技工作者交流了工作成绩、经验和心得,对本科协及学会2014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提出了意见,并对2015年的工作设想提出了建议,建议主要涉及科普宣传、科普惠民、产学研活动等内容,累计提出建议200多条。

    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轨道客车有限公司科协组织开展了《B型地铁总图设计的介绍》《金温发电车油箱问题分析》2次学术交流活动,60余人参加,通过交流讨论,提高了研发人员的设计水平,促进企业整体技术进步。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协组织会员针对专业知识开展了题为《物流专业英语教学的改革探讨》《微课制作三五谈》的学术讲座2次,200多人次参加讲座,两次讲座分别对专业英语教学和微课制作有很好的作用,对教师们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效果显著。

    此外,遵化市科协组织全市120名科技工作者参观遵化市科技馆,科技馆的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深深吸引了广大科技工作者,让科技工作者饱尝了一顿科技盛宴,也充分发挥了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市药学会分批次组织会员200人参加免费体检,充分发挥了学会为会员服务的作用,对增强学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受到会员赞誉。

    市科协组织开展的会员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科协为会员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热情和活力。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