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创建三型机关提升履职能力
添加时间:2015/1/21  作者: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6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4年以来,市科协团结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服务转型升级作为根本任务,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总揽,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为主线,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建设靓丽、宜业、生态、和谐的新唐山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建“学习型”机关 增强自身活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也给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市科协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有利契机,搭建平台、丰富内容、创新载体,重点开展了推“三学”即集中讲解学,在精读基础学习篇目的基础上,通过“人人当讲师”对重点篇目进行了集中讲解,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形式多样学,通过“正反对照”、收看教育影片等形式,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深入讨论学,围绕重点篇目、重要观点深入交流讨论,增强了学习的深入性;施“三查”即检查学习出勤,制定出勤表,对出勤情况张榜公布。检查学习笔记,要求集中学习和自学都要随时做好笔记和摘抄,并在月底评比“笔记之星”。检查学习效果,每个学习专题进行一次理论考试,以考促学,以考督学,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搭“三台”即搭建学习平台,创建了学习QQ群。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了“群众路线大家谈”征文活动。搭建展示平台,在科协所属网站、《唐山科普》杂志开设专题,展示学习成果。一年来,共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领导讲话、有关文件、摘编等200余篇,组织收看《焦裕禄》等专题教育影片9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42篇、征文48篇,其中有3篇获得唐山市级奖励,并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115条,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明显提升,推动改革的工作能力明显提高,投入工作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善。

创建“服务型”机关 增强履职能力

    市科协始终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不断强化服务职能,增强履职能力。

    找准切入点,多举措服务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当前,唐山面临转型升级和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异常艰巨。市科协把推动科技创新、服务转型升级,作为服务大局的首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建立企业专家工作站。争取中国科协在河北津西钢铁集团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常委会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专委会副主任宋南平率中国科协专家团一行11人,到河北津西集团实地调研了建设院士服务站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课题研究。围绕全市社会经济发展重点、热点和难点,开展学术交流活动180多场次,1.2万名科技工作者参与其中。承办了环首都区域生态建设研讨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宗民,唐山市领导陈学军、曹征平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新时、陶澍和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环首都区域生态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治理措施进行热烈研讨,建言献策。开展“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科学决策需要,发挥唐山专家服务团的作用,撰写专家建议和提交建言献策文章20余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突破重点人群,多渠道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为重点人群,广泛开展了社会性科普活动,力争2015年唐山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5.5%。针对未成年人,开展了第29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市100多所3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完成各类作品2800多项,唐山市科协连续十六年荣获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开展了青少年科普联合行动,在路北区实验小学等多所中小学,举办了机器人巡展进校园活动;举办了大学生科普文化节活动,邀请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程水源做了 “环境保护与科学防治雾霾”的科普报告会。针对农民,开展了劳动技能提升培训,全年完成农民科技培训8.3万人次,并精心培养科普带头人,承办了“以色列设施蔬菜与节水农业技术培训班”,两位以色列专家为全市100多名农业技术员、蔬菜种植和承包大户讲授农业知识。针对公务员,与唐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进党校”活动。河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金深以“科学方法论要与科学素质培养”为题,为市委党校2014年秋季学期县级班和科级班的学员110多人授课。目前已与市委党校签署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合作协议,把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纳入市委党校的教学和培训中,在党校举办的各类中长期主体班上,普遍开设科学素质教育课程。针对城镇劳动人口和社区居民,组织了“百场报告进社区、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举办各类科普讲座140场次,社区居民等8万人次参加。

    开展暖心行动,多平台服务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关心、关注、关爱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唐山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奖项的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科技工作者20名,向省举荐6人。主动与科技工作者交朋友、结对子,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近百人次,慰问有特殊困难的科技工作者100多名。组织系列宣传活动。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唐山科普》杂志开辟专栏,对全市涌现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

创建“创新型”机关 增强发展动力

    市科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通过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形式创新。随着互联网络的广泛普及,公众对网络科普产品的需求逐渐凸显,唐山市科协对准需求,积极探索科普新形式,推出了手机“微科普”、“唐山微科普”微信公众平台、科普宣传屏等,科普工作已走向信息化。一是依托河北移动唐山分公司,开通手机“微科普”,即以手机彩漫的形式向用户免费发送科普知识,已发送“冬季温馨关怀”、“‘十面霾伏’何时消散”为主题的5期彩信漫画,激发了公众的阅读兴趣,深受到市民欢迎。二是开通微信公众号“唐山微科

    (tsweikepu)”,即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权威发布各类科普知识和信息,已发布“大气污染治理科普知识”等专题内容30期40条,同时采用号召已开通公众号的单位给予关注和转载、发动党员干部利用个人朋友圈进行分享、将科普宣传内容同步到“唐山科普”微博等方式,逐步扩大“唐山微科普”的关注度。三是联合相关单位在市区设立了40余块“唐山市安全健康科普宣传屏”,重点围绕“食品安全”、“健康唐山”等内容开展科普宣传,扩大了科普工作的覆盖面。

    手段创新。为进一步落实“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唐山市科协以“项目化”为创新手段,通过项目带动、典型示范的方式,对惠及百姓民生、辐射带动力强的科普典型项目重点关注,加强指导。一是举办了项目管理培训班,对各县(市)区科协相关负责人、基层项目申报单位代表进行培训,提高了基层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二是完善了市级项目库,要求申报省、国家级项目必须列入市级项目库,已收录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65个,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54个,优秀科普示范社区28个,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52个。三是尝试建立“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县级配套政策,目前古冶区科协已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古冶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励实施方案》,对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补资金。2014年,唐山获国家级、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励项目17项,为历年来最高,争取奖补资金236万元。

    制度创新。市科协已建立、完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财务管理等16项规章制度,并重点建立了联系群众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1到2名中层干部结成服务小组,深入农村,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和“蹲点服务”活动,向村民发放“连心卡”,建立联系档案,积极开展调研和服务,已帮助定点帮扶村滦南县党庄村完成厕所改建186户,完成水泥路面硬化23条,新建花池395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1100株,党庄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市科协受到当地村两委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