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今年突出六项重点
添加时间:2015/5/6  作者:刘玟红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3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科学素质纲要》“十二五”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科学素质纲要》谋划起步之年,做好2015年全民素质工作至关重要。为更好贯彻中国科协颁发的《2015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近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确定2015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突出六项重点工作。

    一、服务主题主线,广泛开展各类科普活动

     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各成员单位积极协作组织好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公共机构节能、林业科技周、安全生产月、质量月、 迎新春科技下乡、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以及2015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二届“唐山科普节”等联合性品牌主题科普活动。并以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召开为契机,在“世园会”主会场,分会场植入科普元素。

    二、围绕公众关切,扎实推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

    围绕《科学素质纲要》工作主题,突出新时代新要求,创新创业创优。广泛开展提升包括未成年人、城镇劳动者、农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五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行动。 

    三、加快科普信息化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推动信息化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在已有的“唐山科普”杂志,“唐山科普在线”网站等传统的科普手段基础上,融合新增的“手机微科普”彩信、“唐山微科普”公众微信号,以及设在市区以及各县(市)区公共场所的“安全健康科普宣传屏”,实现多渠道全媒体精准传播。

    四、完善特色科技馆体系,深入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强力推进唐山新科技馆建设,着力打造有地方特色的科技场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尝试建立市民需求的小型专题科普馆,如机场路社区积极筹建的气象科技馆,钓鱼台街道沁园春社区筹建航天科技馆等。

     五、探索多种形式,不断推动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的积极性。深化科普专家团队建设,组织建立了“科普专家服务团信息库”,收录各行业专家200余人,充分发挥科普专家的作用。市科协继续做好“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普事业贡献奖”的评选和宣传工作。

     六、总结“十二五”,谋划“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开展“十二五”《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总结评估及表彰奖励活动,对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十二五”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准备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十三五”的谋篇布局,将全民科学素质内容纳入到各成员单位“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去。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