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王存先:小药材蕴含大梦想
添加时间:2015/5/15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05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提起开平区的王存先,是位既简单又不简单的种药人,说他简单是因为他念念不忘的只想着种药,是开平区洼里绿盈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说他不简单是因为他以基地+农户的形式,带领了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目前拥有标准化种植基地600亩,以常规大宗药材射干、防风、黄芪、丹参、白芷等为主。总投资2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0万元,年收入可达350万元以上。

有想法,决心转型促发展

   王存先出生在开平区洼里镇胶泥庄,农村里长大的他深知农民的艰辛,辛辛苦苦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农民种地的积极性越来越小,以至于对土地的投入越来越少,土壤的结构随之越来越差。他想改变这种现状,帮助农民增收,使农业种植要素得到有效整合,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最终使农业收入大幅度提升。他说“我一定要在土地上生‘金’,让农民体验到丰收的快乐。”观念催生行动,他就凭着一股子的倔劲儿,开始了反复的摸索,最终看好了中药材市场,近年来国际上掀起了绿色消费热潮,市场对中药的需求量逐年增大,发展中药材种植行业,既迎合了市场需求,又将带动农户,而且本地区具有中药材种植得天独厚的条件,土地以沙土地和半沙土地为主,日照时间长,酸碱度适中。不但可以中药材品种轮作,而且可以进行大田农作物倒茬,对土地结构良性循环发展还有好处。

有干劲,学习充电不觉忙

   一开始他并没有盲目的选种,而是多次到安国、毫州药材市场考察,选择了黄芪、射干、防风、白术、牛膝、桔梗、党参、柴胡、黄芩等品种,转租40亩地共试种150亩中药材做种植试验。种地讲究科学,中药种植更离不开科学。于是他开始读相关书籍,并且上网学习,还多次到安国请教中药种植专家,到种植基地现场学习,通过认真的求知态度,孜孜不倦的学习,逐渐掌握了中药材种植技术,懂得了种植中药材的关键点,不盲目不凑合,经过一年的辛苦耕耘,试验田初步取得了成功,优选出了适合本地区种植的射干、防风、黄芪、丹参、紫苏等品种,单品每亩实现净利润2000元以上。与王存先经常通电话的安国种植老专家曾在电话里夸奖他:“小王,你都已经成了中药材种植专家了。”虽然是简短的一句话,但只有王存先自己清楚,这背后沉淀着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拼搏和努力。

     试种成功后,他于2013年6月正式由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唐山市开平区洼里绿盈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5万元。为实现带动周边农户的最初梦想,他组建了绿盈中药材示范基地,以合作社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为成员提供原材料的购买、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统一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资料;组织收购、销售成员生产的产品;开展成员所需的运输、贮藏、加工、包装等服务;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

有真心,典型带动不马虎

  王存先本着“朴实诚信,共赢发展”的宗旨,慢慢的带领农户种植中药材,从最初的10亩20亩,发展到今天的近2000亩,所有种子、种苗、生产资料统一安排提供,对所发展农户及工作人员统一进行技术培训,产出药材统一由安国药材市场宇力中药材经营有限公司以市场价回收。通过这种“基地+农户+订单”的模式整合土地,进行链条式经营,实现了5个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形成了中药材种植生产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形式。

     王存先是个特别有责任心的人,只要是他带动的农户和基地试种的药材,他都亲自到现场指导,从整地、施肥、播种、浇水、苗期管理、后期管理,一直到收获,全程参与。听起来很容易,可做起来却很难,自开春解冻到到药材收获,除了十分恶劣的天气不能进地以外,他基本上都在地里指导管理,指挥干活,检查生长状况。每天早晨5点到地,晚上7点多回家。农民朋友也为他的点滴付出感动,“看到你这么辛苦我们都心疼”,好多农民朋友到了吃饭的时候给他送水送饭,也让他体会到了农民的朴实与真诚,相互之间互动,让王存先越来越坚定把中药材基地做大做强的决心。基地建成,他聘请了安国市、亳州市两大中药材市场的种植中药材专家到地现场指导,讲课,组织开展中药材种植的技术培训,通过专业的药材种植技术,来保障药材的生长,与安国药材市场签订常年订单回收合同,保障了产后的销售渠道。基地的建成将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起到重要作用。他说:“基地种植的药材是最好的宣传,当通过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出茁壮的秧苗,看到硕果累累的景向,丰收在旺的喜悦和劳动快乐的心情,每个亲历者都能体会到。”

有梦想,畅想未来分外美

   “作为本地区新兴种植产业,实现规范化发展,需要农民朋友的认识过程,舆论的宣传、示范的带动、技术的推广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达到规模化发展,土地的整合是关键,同时需要机械化配套,尽力减少人工劳作,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努力实现农业生产利润最大化。”他介绍,今后,基地将进一步推广中药材种植, 努力成为农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农业经济、土地增收的新的增长点。作为唐山市开平区洼里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民土地增收、创建中药种植产业园区的重点推广项目,产业化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度开发,王存先计划在2-3年内扩大种植面积,建成2000亩的种植产业园区,并积极筹措资金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饮片加工厂,进行中草药初级产品的生产及深加工、销售,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填补我市中药种植产业规模化、规范化的空白。要将初级产品的生产向深加工方向拓展,由简单的加工、切片、粉碎向高端的与知名制药集团合作或联营制药方向发展。真正实现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制药,达到产业化发展需要过程,他相信,在政府的关心、政策的支持下,通过不断的努力一定会实现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大发展,让广大的农民朋友实现土地的利润最大化。

    2013年,王存先被开平区科协授予“开平区十大科普带头人”称号,河北经济日报、唐山劳动日报、唐山市老科协、开平区电视台相继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