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丰南区科协围绕科技创新深化科普惠农工作
添加时间:2015/5/20  作者:朱焕龙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29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以来,丰南区科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农业科技工作者和“科普惠农”工作典型,以扶植“科普惠农”典型增强示范引领作用为突破口,突出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农村科普工作。

    一、积极做好高效农业科技项目引进工作

    4月份,由区科协牵线搭桥引进的国内最新极晚熟桃—“映霜红”高产高效种植项目落户东田庄乡。该项目一期由玉田县润远育果袋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流转东田庄乡崔庄户村土地200亩,栽植映霜红桃186亩,现已栽植完成。二期计划流转土地1000亩,由香港昌兴物料(国际)有限公司和玉田县润远育果袋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开发建设果品种植、仓储、物流、深加工、出口等配套项目,同步建设果树研究中心,开发生态、采摘、旅游产业。该项目实施将对我区西部进一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将起到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映霜红”桃,具有晚熟、耐藏、个大、优质、丰产、高效等特点。该品种果实成熟期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挂果期长,填补了冬季露地鲜桃市场空白。亩产可达万斤,亩效益预计可达5万元。

    二、组织开展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工作

    (一)开展新型保温材料替代机砖和土墙建设温室蔬菜大棚的试验工作。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区科协会同有关技术人员正在钱营镇后打弓庄村进行用新型保温材料替代机砖和土墙建设温室蔬菜大棚试验工作。目前,试验棚室正在建设,预计9月份棚室正式投入使用。这项试验一旦成功不仅对我区蔬菜生产核心技术创新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还将为丰南区京东建材厂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该试验由区科协、区农牧局蔬菜技术站和我区京东建材厂共同组织实施。核心技术是将京东建材厂购买的大连正瑞建筑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型保温墙室建设技术嫁接到蔬菜温室大棚建设当中,用新型保温材料替代机砖和土墙建设温室蔬菜大棚。

    根据有关技术人员测算,该项技术与传统建棚技术对比,有以下几点优势:
    1、可提高土地利用率30%;
    2、减少棚室建设过程中对表层土壤的破坏;
    3、提高棚室建设速度,延长棚室使用寿命;
    4、保温效果明显高于同类棚室。
    5、扩大我区设施蔬菜种植区域。由于该技术在建设过程中不破坏表层土壤,因此适于地势低洼、盐碱度高的地区采用。我区大部分地区均可采用该项技术建设蔬菜温室大棚。

    (二)组织实施辣椒育苗移栽示范工作。

    去年,丰南区露地辣椒种植区爆发了严重的细菌性软腐病和真菌性炭疽病。露地大辣椒(酱用辣椒)平均亩减产40%以上,个别地块出现绝收;小辣椒(望天椒)平均亩减产30%左右,农民直接经济损失近4000万元。秋后,区科协组织相关农业科技人员对露地辣椒爆发病害的原因进行分析后认为:一是多年重茬种植,菌源多、年积累感病率高;二是偏施氮肥,辣椒抗病力下降;三是种植密度过大,由于是直播种植,盛果期正赶上7月遭遇连阴雨天,气候闷热,为菌病繁殖及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这也是造成露地辣椒病害集中严重爆发的直接原因。

    为有效应对细菌性软腐病和真菌性炭疽病对露地辣椒生产造成的危害,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科技人员建议下,区科协协调区农牧局蔬菜站、王兰庄综合区域站,惠丰高效生态农业生态园区,在南孙庄乡马辛庄联合开展了露地辣椒育苗移栽示范工作。共计示范大辣椒(酱菜用椒)5亩,小辣椒(天鹰椒)5亩。

    露地辣椒育苗移栽技术是一项较为成熟的技术,在国内其他地区已普遍采用。其优点是延长辣椒生产期,错开盛果期与辣椒细菌性软腐病和真菌性炭疽病高发期,达到抗病、增产的效果,较种子直播种植亩可增产30%左右;缺点是如果全部采用人工较种子直播费工时。目前,山东地区已通过采用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移栽的方式解决了费工时的问题。

   区露地辣椒育苗移栽示范拟进行两年。2015年,进行工厂化育苗和小面积人工移栽田间示范,10亩示范田现已完成移栽种植工作。2016年,进行工厂化育苗和大面积机械化移栽田间示范。

    (三)协调组织进行水稻乳牙直播技术示范工作。

    水稻乳牙直播技术,目前已在我市曹妃甸区大面应用,与机插秧比较降低成本30%左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14年秋市科协水稻乳牙直播技术现场会后,区科协及与柳树0镇取得联系,通过观看录像资料等形式宣传发动群众,先后两次组织镇村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到曹妃甸现场观摩学习。同时,积极协调区农牧局、老促会等相关单位共同在柳树0镇韩家0村进行水稻乳牙直播技术示范工作,示范面积100亩。目前,示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预计5月下旬将进行播种。

    三、组织实施“一助一”科技帮扶活动

    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工作者在“科普惠农”、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中的主导作用,更好的扶植“科普惠农”典型做大做强。2015年,区科协会同区农牧局、林业局决定在全区开展农业专家与科普惠农典型“一助一”帮扶活动,实施方案已制定。
按照实施方案,依据科普惠农典型产业特点,区科协在全区择优确定25个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科普惠农”典型,作为帮扶对象。区农牧局、林业局为每个重点帮扶对象选配农业专家一名,接成“一助一”帮扶对子。帮扶期2年。

    帮扶期内,农业专家主要帮扶任务是为被帮扶典型“引进示范1项新技术、1个新品种,向周边农户推广1项实用新技术、1个主打新品种,示范带动一群农户”。力争通过两年帮扶,实现被帮扶典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高,并从中培树国家、省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典型2—3个,市级科普惠农典型5个以上。同时,为扩大“一助一”帮扶受益的覆盖面,专家与被帮扶典型合作,每年制作一期农技推广科普电视专题片,撰写一篇农技推广科普文章,区科协将利用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进行广泛宣传。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其中,区科协已在惠区惠丰生态农业园区建立了30多延长米的科普长廊,为绿丰休闲观光科普采摘园(黄各庄镇作成庄村北)设计制作的60多个科普提示牌正在安装,为增鑫养猪场引进的6头新美系大白原种猪,7月份将产下第一批仔猪。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