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 “三招”帮扶创建显成效
添加时间:2015/6/20  作者:李涛 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81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科协把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科协组织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直接投身创新驱动主战场的重要抓手,按照“先数量、后质量,先起步、后规模”的指导方针和“培育一批、准备一批、引进一批、发展一批”的工作思路,精心部署、培育典型、巧搭平台,大力推进帮扶创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招:精心部署 为帮扶创建做足准备

    为执行省科协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建分解任务,市科协专题向市委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先后召开了班子会、常委会,研究实施了四项推进措施。

    成立组织。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王保国为组长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建工作列入了年度工作目标。

    制定任务。制定了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任务分工,确定了2015年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冲刺30家的工作指标。对创建指标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到了科协每个领导干部、机关每个部室、每个县(市)区科协以及每个学会。

    狠抓落实。在帮扶创建工作中,大力推行以“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建立了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任务运行图,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建中遇到的问题,并做到一季度一调度,半年一总结,年终进行检查验收。

    广泛调研。由市科协领导带队,对全市24家园区基本情况、入驻企业情况、企业创新需求等进行了逐一摸底,掌握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第一手材料。邀请市科技局工业处为科协工作人员做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发展专题讲座。并与市科技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协调会,达成科技型中小企业指导、申报等服务的初步合作意向,为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奠定基础。

    二招:培育重点 为企业树立发展典型

    为将帮扶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唐山市科协制定了“培育一批、准备一批、引进一批、发展一批”的帮扶创建工作思路,将“一批”作为培育重点,为企业树立发展典型。

    “培育一批”。充分发挥科协大团体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广泛组织动员各级科协组织、学会组织去帮扶创建,支持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会的会员和大学毕业生领办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拘一格、多种方式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华北理工大学科协积极鼓励扶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具有较好创业潜力的大学生团队,在技术指导、工商代理、法律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创建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准备一批”。通过调查摸底,发现帮扶创建目标,准备一批创建对象,着重选择那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企业,纳入重点培育计划,采取“一对一”重点帮扶等形式,加快其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

    “引进一批”。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抓帮扶,改造传统工业、商贸业向科技企业的转型升级,帮助传统产业领域的一些小厂子、小作坊、小矿山转型发展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提升改造具有发展潜力,但急需技术支撑和融资渠道的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迁西县科协积极为矿老板提供项目,引导矿老板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投资,目前已与3家企业初步达成意向。

    “发展一批”。围绕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如唐山建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河北省乃至全国最大的石墨烯产品研发企业,实施重点帮扶,帮助引进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为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促进产品创新和商品化,市科协组织企业参加了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积极做好向市委、市政府的推荐工作,促进企业尽快成长为龙头企业。今年的唐山科协年会,也将在唐山建华集团召开。

    三招:巧搭平台 为企业发展“穿针引线”

    为深入推进帮扶创建工作,市科协以“四站一中心”建设为主体,积极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条件。

    搭建孵化平台。将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作为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快孵化转化载体的改造和提升,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唐山清科园是北京融通科技产业集团在唐山打造的第一个以科技苗圃、企业孵化、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经营内容的现代化科技研发产业园区。经认真调研,市科协确定将唐山清科园和唐山高新技术开发区两个地方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平台。

    搭建转化平台。以建设“院士工作站、学会服务站、专企业工作站、小微企业专家服务站和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为重点,推进中小企业的技术转化、技术升级。组织开展院士专家园区行活动,与唐山籍院士进行联系沟通,围绕中小企业重大科技需要和技术创新难题开展联合研发和攻关。加强同国家级学会、省级学会的联系,以建设学会工作站为载体,搞好产学研无缝对接,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搭建信息平台。围绕中小企业在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瓶颈问题,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联谊活动。邀请了省科技咨询中心主任王建楼来唐为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准备利用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创新”项目库的国外专利信息资源,建立“企业+人才+项目”信息中心。

    搭建宣传平台。加强了对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的舆论引领,利用《唐山科普》期刊、《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和《唐山科协简报》等媒体,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和创建的典型做法,宣传创客文化。并在全市科协系统开展了“献一策、谏一言、牵一线”的“三个一”活动,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