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开平区科普工作创新发展求突破
添加时间:2015/12/29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87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以来,开平区科协以增强科普服务能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本着“全面铺开、一抓到底、争创典型”的原则,开展了科普惠农、青少年科技教育、城区科普阵地建设、社区科普大学创建、主题科普活动等一系列工作,促进了科普工作的全面开展,有效提高了科普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一、三管齐下、力求实效,扎实开展科普惠农工作。

    全力搭建科普惠农工作服务平台,通过“科学技能培训、专家结对帮扶、惠农项目建设”三管齐下,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培训体系,助推全区新农村建设。一是开展新型农民科技骨干培训,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科普示范基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中的技术能人和乡土人才为重点,区科协组织开展了技术和信息交流4次;围绕培育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典型召开座谈会2次;开展试验示范、生产加工销售、综合经营培训班8场次。累计培训人数300人,有效提升了本地土专家及农民的农业生产技能。二是完善科普惠农项目库,积极申报“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区科协年初制定了《农村科普工作规划》,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推进具体工作的落实。将区级科普惠农项目库数据进行了更新完善,将全区11个协会、9个基地、50名科普带头人基本情况重新造册,并对其开展科普惠农工作进行定期考察。机关组建了“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申报领导小组,召开了项目申报专题会议3次,研究讨论项目申报细节工作,根据基层推荐、择优筛选、最终评审的流程评选出2个基地、1名科普带头人参加了国家级项目的最终评选。开平区北湖养殖协会在评选中荣获了“2015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成为开平区第三个“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国家级项目。三是深入开展农民的科技服务,组织科技专家进行帮扶。为了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将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和致富信息送到广大农民群众手中,区科协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在5个种植农业大村开展了科普需求问卷调查,印发了调查问卷300份,根据农民对农业科技知识掌握不足的问题,带领科技专家深入到农村为农户把脉问诊,开展了棚花的选种、管理讲座培训;棚菜的种植、管理及销售培训3场次,发放农业科普书籍1000册,科技光盘20套,帮助解决农业技术难题5个,受益农民4000人。 

    二、亮点频出、多措并举,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

    积极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推动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喜获佳绩。积极组织全区青少年、科技教师参加了省、市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平区共有79个项目喜获市级奖项,区科协、区贾庵子小学、唐山市四十九中学分别被授予了“唐山市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此外,在河北省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开平区共有9个项目获得奖项,充分展示了我区科技教育的新成效。二是指导凤凰花卉科普示范基地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为更好的发挥凤凰花卉科普示范基地在青少年科普教育中的作用,4月份,区科协到基地开展调研,并与其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指导凤凰花卉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科普教育,如在观赏鱼区域开辟中小学生“科普综合体验区”,进行观赏鱼品种科普展教活动;把珍稀花卉、小型盆栽、精品绿植和中国传统手工艺展品配以文字说明,进行科普展示。将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作为科普教育发展的契机,多举措开展科普活动,达到质的飞跃。三是开展“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今年,区科协利用壁挂式科技馆面向全区青少年开展了“科技体验活动”5次,壁挂式科技展品以其不拘一格的形式,生动的展示各种物理原理,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及好评。壁挂式科技馆的运用让开平区越来越多的孩子们体验了科技魅力,也为青少年学习科技知识提供了现代化科普载体。

    三、加大投入、强化基础,打造科普阵地优秀品牌。

    今年区科协深入研究,大胆发力,在科普阵地建设上苦下功夫。一是建立了唐山市首家 “科普公园”。“科普公园”的建立是区科协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区科协成立了“科普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每个工作细节进行量化,具体责任到人,并制定了一套“科普公园”维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先后组织到抚宁县、迁安县参观学习科普阵地建设情况2次。召开3次专题会议,反复研究,带领制作公司3次实地调查设计,加紧施工,于7月中旬完成了主体建设工作,提前完成了此项工作任务。“科普公园”以“科普广场”为主要宣传阵地,“科普广场”坐落于开平公园西侧,依托南北走向大理石铺设的2公里绿道所建。44块不锈钢科普宣传栏每两块为一组均匀分布在绿道两侧,布展内容涵盖了节能环保、生活百科、人类健康、全民健身、卫生防病等各个方面,具有可读性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特点。自今年7月份建成以来,“科普公园”已经成为了城乡居民日常生活中学习科普知识的又一处驻足点与风景线,进一步提高城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助推开平科普工作率先突破发展。二是全面更新区内科普宣传栏内容。8月份,区科协将文化广场、西新苑西游园、西新苑社区、东新苑社区的科普宣传栏内容进行了全面更新。更新内容以“四季养生”知识为主,详细介绍了夏季饮食、运动、“家庭灾害的预防”、日常生活节约用水常识等内容。吸引了广大群众的驻足观看,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

    四、加强管理、立足服务,社区科普大学工作初显成效。

    为充分发挥社区科普活动在推动社区科普工作、提高居民科学素质中的作用,今年,区科协启动了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工作,第一时间组建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拟定实施方案、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聘请5名热爱社区科普工作,有奉献精神、有专业特长的退休老师、退休干部作为学校的兼职老师,确保了教学的连续性和授课时间的稳定性,做到办学场所、组织机构、授课教师、学员队伍、授课时间的“五到位”。下发相关文件到街道办事处,指导社区开展“六个落实”规范化建设,即场地、标识、制度、师资、活动、档案。“社区科普大学”把社区居民的需要作为开班设课的第一选择,教学内容充分征求、听取群众合理化建议,因地制宜设置教学内容,严格按课程表有步骤地安排教学。10月中旬,区科协对今年第一批“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进行了督导检查,包括新工村社区、新华社区、税钢社区、普光南里社区、东新苑社区,通过翻阅档案、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的形式进一步了解各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科普服务平台、确定科普服务对象、丰富科普宣传等内容。“社区科普大学”的建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其中已经成为推动社区科普建设的重要载体,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有效打开了社区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五、创新思路、积极筹划,做好“体验科学—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工作。

    2014年底河北省启动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 今年11月底到达了开平。12月5日,区科协在开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启动了“体验科学—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本次巡展将免费向大众开放3个月,展出展品包括“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生命奥秘”、“科学魅力”、“球幕电影”6个主题展区,50余件科技展教设备。为做好本次巡展工作,为做好项目布展、展品运输、展览宣传、观众组织等工作区科协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前期筹备一个月,并邀请唐山市科技馆毛兴军馆长及科技馆工作人员针对流动科技馆的讲解服务、电影播放、展品日常维修、展览安全、观众安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培训。相信流动科技馆的到来,将对开平起到科技先导与活跃科普氛围催化剂的双重效果,也必将会对推动科技活动蓬勃开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起到重要作用。

    六、素质提升、注重联合,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进党校”活动。

    为进一步实现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教育常态化,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科技意识、执政能力和知识水平,确保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区科协联合区委党校启动了“全民科学素质进党校”活动。为抓好培训工作,11月初,区科协与区委党校召开会议成立了“全民科学素质进党校”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就培训主题、目标任务、责任分工等事项签订了活动协议,决定从2015年秋季开始,每年的春秋两季。每季开展不少于两次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的主题课程,每个主题课程不少于4课时。培训内容要注重前瞻性,不断拓展培训知识的全面性,以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为重点,切实落实好培训工作。12月2日,开平区科协、区机关党工委、区委党校联合组织启动了“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大讲堂”活动,通过12月2-4日三天时间集中授课,重点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阐述党的光辉历程,诠释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大意义;讲解公务礼仪和干部心理健康,提高机关干部文明素质,满足干部的健康需要;用新的发展理念解读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特别聘请唐山市委党校张涛教授讲解了《大数据时代》课题,学习普及《大数据》、“互联网+”等发展新理念。受到了机关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区委党校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有效开拓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视野,增强了服务水平。

    七、热情服务、突出重点,主题科普活动异彩纷呈。

    一是开展“三下乡”科普宣传活动。围绕全区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开展集市科普宣传3次,“三下乡”集中宣传活动6次。发放《唐山科普》、《老科协通训》、《致富金桥》等科普书籍12000多册,发放遵纪守法、植物病虫害防治、动物疫病防控宣传单页25000余份。设立科普咨询台,解答群众咨询27次。二是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编印了“蔬菜病虫害防治”挂图10套,分发给10个科普示范村进行张贴,组织开展玉米机收作业和秸秆还田技术培训12期,印发各种政策、信息和生产技术“明白纸”10000份,帮助解决种植和管理问题15个,累计培训农民5000余人,有效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组织科普志愿者利用横幅、小标语、科普画廊、黑板报等形式开展科普知识、科普法规宣传,散发各类科普宣传资料3500余份,赠送居民需求的科普图书500余册,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开展“科技成就梦想,拥抱智慧生活”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下发了“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方案”,编印科普图书1000册、科普宣传资料6000份,制做科普展牌30块,9月17日,联合区科技局、区教育局、区工信局开展全国科普日宣传,展出壁挂式科技展品9件、展出科普知识展板15块,发放唐山科普、致富金桥、中小企业服务指南等科普书籍共计1000余册;发放节约用电环保书包300个;科技知识明白纸2000张,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