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2015年市科协学会工作五大亮点
添加时间:2016/3/7  作者:张晶晶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5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5年市科协学会部认真贯彻“三服务一加强”工作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工作者等活动,亮点频现,促进各项工作又迈上了新台阶。

    亮点一:学术交流开创新形式

  2015年唐山市科协年会呈现三个创新。一是形式上的创新,打破了以学术交流为主,其他活动为辅的传统模式,将创新成果交流会作为年会的重点,同时也突出“万众创新,助力唐山经济转型发展”的年会主题,以图文、展板、产品、实物、模型、多媒体等方式展示推介了39项产学研用创新成果;二是参与人员的创新,除了邀请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年会之外,还邀请了30多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相关人员和高新区、团市委、市工商联、市妇联、九三学社及各县(市)区企业负责人800多人参加;三是协助单位有所创新,往届年会多是由科协系统单位组织并参与,本次年会还得到了团市委、市工商联、市妇联、九三学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他们组织相关人员参观,并派专人做好通知、组织和签到工作,扩大了年会的参与范围,也增加了科协年会的影响力。

    组织开展201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市科协联合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共同开展了唐山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经过各单位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组初评—评审委员会终审的评选程序,从上报的526篇论文中评选出一等奖论文50篇,二等奖论文70篇,三等奖论文118篇。市科协、市人社局、市工信局联合下发表彰决定,对评选出的获奖论文作者进行通报表彰。

    资助科协重点项目。市科协对2015年度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及企业(院校)科协申报的12项资助项目进行了严格的形式审查、资格审查和内容审查,最终评选出2015年度市科协资助项目6项,并对这些项目给予一定的资助,繁荣了学术交流,促进了科学普及,提高了建言献策能力,加强了学会能力建设,充分调动了市级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开展活动的积极性。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共开展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学术年会、论文征集等活动近200场次,受益人数20500余人。三友集团科协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推进三友科技进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共征集论文372篇。华北理工大学科协全年举办40余场学术交流与报告,10月中国金属学会赵沛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青年冶金工程师应该了解的故事”的精彩报告。市医学会全年组织召开了62次学术会议,完成省继教项目18项,承接“京津冀”大型学术会议5场,承办省级年会3场,主办市级年会12个,主办继教、讲座13个,邀请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医学专家来唐山讲学143人次,全市共有卫生技术人员8000人次参加了会议。

    亮点二: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科技创新,助力我市经济发展,是今年科协的重要工作之一,根据省、市科协领导的要求开展了一系活动,并取得了一些成效,获得了河北省科协2015年度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称号。

    开展产学研对接。邀请燕山大学高世友、于升学、骆俊廷三位教授深入唐山坤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为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为院校的科研提供了方向,也为唐山市产学研对接工作的深入开展开了好头。

    开展科技信息推广工作。组织召开了2015年度科技信息推广应用服务工作培训会,全市60余家企业、近百名科技工作者参加培训,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王建楼、河北科技大学王金业老师、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创新部部长李志强做了相关讲解。唐山市已向20余家企业推送安装专利信息数据库,并将逐步利用数据库推动构架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建立项目专利库。市科协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科研成果及企业创新项目需求,建立科技创新创意成果项目库和中小企业创新项目需求库,目前已经征集科研成果39项,企业需求52项。同时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设立“众创空间”专栏,将新成果、新技术信息刊登出来,便于企业进行技术对接,促进成果转化。

    共同创建众创空间。与融通科技产业集团唐山清科园共建“唐山融通众创空间”,签署了《创建众创空间合作协议》,承诺为众创空间提供无偿信息数据、推荐科研人员、成果推介、人才引进和培训等四项科技服务。融通科技产业集团唐山清科园的融创客工场和滦县橙果众创空间还被省科协命名为河北省众创空间。

    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市科协统一部署,学会部2015年指导皓庭(唐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中小企业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并已经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审批。

    积极开展“讲比”活动。三友集团科协组织开展了以“强科技、保安全、提质量、增效益”为重点的2015年度“爱三友、讲创新、比贡献”竞赛活动,面向全集团征集参赛项目708项。其中已完成项目236项,正在实施的项目416项,56个项目暂缓或取消。唐钢科协确定了以科技工作者和技术工人为主体,以促进公司技术创新为目标,立足本职岗位,面向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以自主创新为主题的“讲比”竞赛活动及合理化建议活动,2015年全公司“讲比”立项126项,最终完成115项,完成率达到91.3%,累计可创效益4000余万元。

    亮点三: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完成全部省级园区科协组织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对全市22家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调研,全面掌握了他们的基本情况,并组织召开了唐山市省级园区科协建设工作会,传达了省、市关于园区建立科协组织的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园区科协组织建设。截止到12月底,唐山22家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均成立了科协组织。

    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新成立了唐山市饮用水健康科普协会、唐山市机械电子学会和唐山市青少年视力健康干预协会3家新学会,6家学会、协会分别进行了改选换届,成立专业委员会13个,进一步扩大了科协组织的覆盖面。

    亮点四:服务科技工作者又上新水平

  举荐各类人才。推荐习瑾昆等7人为河北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华北理工大学习瑾昆最终获此殊荣;推荐唐山第二医院王斌,华北理工大学胡长庆等2名优秀专家为唐山市科技拔尖人才;在唐山市开展的“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评选活动中,市科协推荐市医学会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市养生协会王美宜为最美志愿者、市抗癌协会的抗癌乐园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慰问生活困难科技工作者。春节期间市科协主席王保国带队,各位主席及部室负责人随行,走访慰问了李晓化等生活困难科技工作者,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物品和慰问金,使科技工作者们感受到了“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温暖。

    组织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广大会员提供建言献策的平台,全年围绕地质、光伏产业等方面共编印专家建议2期,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唐钢科协2015年共计提出合理化建议2468条,采纳1755条,实施453条,累计创效3055万元。老科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的调研课题80余个,提出建议435篇。

    亮点五:科普活动取得新成果

    组织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企业(院校)科协在春节期间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广大农民送去知识、送去健康、送去温暖。各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共组织科普讲座、科普宣传、义诊等各类科普活动180多场次,发放科普宣传材料5.1万册(份),展出科普宣传展板170余块,受益人数达到7万多人(次)。三友集团科协组织开展了以“万众创新,拥抱智慧生活”为主题的科普知识竞赛活动,4300余职工积极参加答题,共收到有效答题卡4345份。市心理卫生协会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群众开展了30多场次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家庭教育专题报告。华北理工大学科协与中国金属学会、河北省冶金学会、唐山市科协联合举办了 “2015年3D打印科普展”活动,有关领导和师生300余人参加活动。市抗癌协会举办了“唐山市抗癌协会迎新春下乡义诊宣传活动”,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肿瘤临床一线专家十几人来到海港开发区海港医院进行义诊,共义诊近200多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近千份。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