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唐山市“科教进社区”活动纪实
添加时间:2006/5/8  作者:唐山科协  点击:704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是一座富饶的城市,她北依燕山,南临渤海,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被誉为煤都、钢城、瓷都、冀东粮仓。2005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26亿元,居全省之首。

唐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从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冀东抗日大暴动,到大地震后蓬勃崛起,顶天立地的唐山人谱写了一曲曲不屈不挠、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唐山,更是一座发展的城市,从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到改革开放以来,唐山大地春潮涌动,活力四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社会事业欣欣向荣,成绩荣誉纷至沓来。1996年跨入全国综合实力50强,2003年成为中国向国际推出的首届50佳投资诚信安全地区,2004年荣获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2005年,第三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如今的唐山又正在用蓝色思路改写煤都历史,以曹妃甸开工建设为起点,铺开了唐山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壮丽画卷。唐山这一切,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得益于科学的决策、合谐的发展;得益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人们心灵的升华。

加强领导  凝心聚力  为“科教进社区”提供保证

唐山市委、市政府把“科教进社区”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明确要求:“城市科普要以讲科学生活、建文明社区为主题,重点抓好面向社区广大居民的科普教育和科普示范城区、科普示范楼院、社区科普大学的创建活动。”市委、市政府将“科教进社区”工作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指标,专门研究,具体部署,检查督导。市科普领导小组要求,全市上下要做到思想上重视,组织上落实,工作上齐抓共管,经济上大力扶持。

2003年全市投入科普经费406万元,2004年投入416万元,2005年已达到500万元,城市人均科普经费支出达到1元以上。去年一年中市领导参加各种宣传活动突破100人次。

各县(市)区委、政府大力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明确由一名副书记或副区长主抓“科教进社区”工作。全市各街道办事处全部建立街道科协,由主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副书记或副主任兼任科协主席;在社区建立科普协会;在楼院组建科普兴趣小组、爱好者协会等科普组织。从而形成了从街道社区到楼院、家庭上下贯通的社区科普网络。

2002年4月河北省“四进社区”启动仪式上诞生的全省第一支科普志愿者队伍——唐山科普志愿者服务团,如今已发展为一支有5000多名成员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几年来已开展科普宣传420次,举办科技讲座和报告260次。科普志愿者的忙碌身影成为凤凰城科学文明进行曲颗颗跃动的音符。

    科普志愿者刘俊敏是一名医生,4年来她坚持为山西南里社区居民义务保健,先后举办了20多次讲座,编写《家庭卫生保健》科普手册免费发放给居民。她敲开了1000多个家门,为每个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疲惫的脚步拓出了居民健康之路。

市、县区、街道党委和政府把“科教进社区”工作抓在手上,建立了长效机制。把公益性科普设施建设纳入当地建设计划,所需科协事业费和科教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按财力逐年增加。

路北区地处唐山市中心区,他们制定下发了《科普五年规划》和《“科教进社区”活动工作方案》,对组织领导、任务职责、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等,都做出明确要求。同时还建立了四项制度。一是定期汇报制度,要求各街道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区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两次专门听取科普工作汇报。二是联席会议制度,由主管副书记、副区长主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三是检查督导制度,区“科教进社区”活动办公室每月检查一次,每月编发一期活动简报。四是参与活动制度,区委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两次深入社区参与科普活动。现在,90%的社区都建成了“两室”(科普活动室、科普阅览室)、“一廊”(科普画廊)、“一角”(科普宣传角)。路北区的“科教进社区”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被中央文明办、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教进社区活动先进集体”、“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等荣誉称号,在全市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科教进社区是系统工程,必须动员社会力量,齐抓共建,整体推进。一是分工负责。宣传、民政、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科协等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各自承担工作任务。如:民政局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体育局丰富了市民健身设施,文明办办起了社区文明学校,科协狠抓了科教进社区工作。二是协调配合。部门与部门之间密切协作,分工不分家,工作一起抓,社区同建,资源共享,如一室多用,多室共用等。部门的协作,演奏出了科教进社区的交响乐。

建设载体   拓展窗口  为“科教进社区”夯实基础

社区科普重在建设。在科教进社区工作中,唐山市为广大市民建设了参与科普的六大载体。

一是科普画廊

这是3年前的镜头。如今,社区画廊已实现“四化”:资金投入多元化,画廊形式多样化,画廊风格艺术化,画廊内容实用化。全市170多个、总长5000多延长米的科普画廊,装点在街道里、社区中,成为绚丽迷人的科技风景。居民们打着招呼、唠着嗑就能把这些科技窍门装进心里。

二是科普宣传角

丰南区建设楼社区,有百条生活常识上了楼门,这些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科学小知识让你举目抬头见科普。

如今,全市这样的科普宣传角已达到1万多个,山花烂漫般地璀璨在楼院间。

三是社区科普大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最好的老师是在科普大学。被称为“家门口的大学”的科普大学,坐进了一群与课堂久违的老人们。

如今,科普大学统一实现了“八有标准”:有组织、有教师、有学生、有教材、有教室、有档案、有教学计划、有经常性的培训活动;把握住四个原则:因人施教原则、科技为主原则、深入浅出原则、实际、实用原则。如今,全市社区科普大学已发展到54所,开设文化艺术、计算机、老年保健等几十个专业,1万多居民坐进课堂,开始重度久违的青春岁月,实现了渴望已久的大学梦想。

四是科普大课堂

当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顼志敏教授来路北区政府礼堂作题为“健康科学生活”的讲座时,1000人的礼堂竟涌进了1300多听众。

现在一个更大的礼堂开滦唐山矿俱乐部已被正式开辟为科普大课堂,国家一些享有盛誉的专家被请来授课,让唐山市民享受前沿科技成果。

五是科技馆

唐山市科技馆于2001年底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当时在全国地市级算得上领先,近3年来又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了展品更新,先后有40多万公众在赏心悦目的活动中感受科学、体验科学。而这里更是孩子们妙趣横生的天下,每年都有几万名儿童到科技馆体验科学。

如今,唐山科技馆已被中央文明办、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六部委授予全国青少年活动示范基地称号。

六是媒体专栏

市科协与唐山劳动日报共同举办的“科普在我身边”专栏,收到征文600多篇。

报纸科学文明新儿歌征集达数千首,“我身边的消费现象”征文也在社会上产生极大反响,“聚焦科普”征文烧热了人们对科学的激情。

唐山电视台生活服务频道生活1+1栏目,开辟“讲科学生活,建文明社区”专栏。

《唐山科普在线》设置社区科普网络宣传专栏,《唐山科普》杂志免费发放到各社区。

媒体专栏多方位、立体化宣传效果,使科学生活、健康生活的新理念渐渐沉入人们的血脉之中。

几年来,科教进社区正在发挥着品牌效应。山西南里社区的科普大学,天元社区的科普文化广场,福乐园社区的多彩科普周末,大里街道的家庭科学竞赛,社区的楼宇文化建设等,如群芳竞艳,在阳光下楼宇间辉耀着迷人的光彩。如今,全市科普示范社区达到50个,科普示范楼达到250个,科普示范家庭达到5000多户,科普艺术团100多个,有14座科普画廊被列入全国首批示范科普画廊。

 

强化活动 创新形式 为科教进社区构筑平台

活动是科教进社区的灵魂。几年来,全市推出五大类型科普活动,实现了百场讲座进社区、百场电影进社区、百场演出进社区,让广大市民遨游在科学的海洋。

文艺型活动

唐山的“俏夕阳”俏了今年的央视春晚,荣获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一等奖。您可知道,“俏夕阳”起源于社区老太太们的科学健身操皮影舞?这一挟裹着冀东乡土风情的健身操经千锤百炼,已风靡唐山的社区楼院。

福乐园社区有个科普艺术团,4年来已演出100多场。72岁老团长编的群口快板,几个老太太说起来特别来劲儿。

天元社区科普文化广场消夏晚会上,路北区大里办事处14个社区300多居民演员上台演出。铁路楼社区40多位大妈的合唱,词曲都是大妈们你一词我一调地编起来的。

把舞台热闹闹地搭到居民门口,把科普知识活生生地送进居民脑中。去年全市社区自编自演了320个科学文艺节目,为唐山放歌,为明天喝彩,展示了现代社区人的精神风貌。

节日型活动

全国科普日、爱牙日、爱眼日、土地日、气象日等纪念日,科普宣传大张旗鼓,爱牙日这天,300多位医疗专家走进社区接受咨询、开展义诊。

季节型活动

去年举办的科普之夏电影放映月,在各区循环播放170场科教电影,居民乘着凉就学了科学。而科普早市、彩色周末装扮着一年四季。春有歌唱夏有舞,秋有讲座冬有书,把科普知识色彩斑斓地播撒到社区每一个角落。

竞赛型活动

在第十二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李智涵所在路北区,就有13名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夺得一等奖。中小学生的科幻画画出了科技创新大赛的亮点。

科技创新大赛飞翔着孩子们的心智,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照亮了孩子们的理想天空。而针对广大市民开展的“百万市民学科学”知识竞赛,则燃烧着广大群众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建科楼等社区发起的“节约型社区竞赛”活动,有板有眼,有声有色。

展教型活动

科普活动为社区居民搭起了广阔的平台,让身份不同、背景各异的人融合在一起,共同沐浴科学的阳光。

四个贴近

1.贴近群众需求,增强科普活动的针对性

市、区、街道办事处科协多次组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了解不同人群对科普的不同要求。在此基础上,组织培训、撰写文章、更换科普画廊和科普角,增强了科普宣传的亲和力。

2.贴近文明城市建设,增强科普活动的有效性

把“科教进社区”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的矩阵之中,提高了居民文明素质,增加了城市内涵,提升了城市品位,从而加快了唐山向全国文明城迈进的步伐。

3.贴近形势发展,增强科普活动的时代性

盯住时代焦点、社会热点,突出每个阶段的宣传重点。“神五”上天,邀请了著名火箭专家、长征2F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教授为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作报告;“神六”上天,举办了“千名少年走进太空”大型展览,在唐山青少年中搅动起一股又一股航天热。结合创建节约型社会,举办了“科学发展观——资源节约与可持续发展利用”知识大赛,1.5万名社区居民踊跃参赛,在唐山老百姓中催动起一波又一波的节约潮。

4.贴近公众兴趣,增强科普活动的参与性

“科教进社区”把市民求学、求乐、求美、求健康的希望落到实处。它丰富了社区群众生活,提升了人们的精神境界,提高了社区的文明程度,营造了广大居民守望相助的人际氛围与和谐相处的人文环境。

科教进社区如春风化雨,滋润着人们的心灵深处,浇灌着这座城市的辉煌明天。

唐山,在她的文明市民的托举下,已成为一个最具文化特色的城市,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这颗渤海湾的明珠,迎着灿烂的朝阳,将会更加绚丽多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