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以党建带群建 建设五大体系 服务创新发展
添加时间:2016/9/6  作者: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63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市科协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科协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新机遇,大力建设“全民科学素质推进体系、创新驱动支撑体系、科普惠民辐射体系、学会能力提升体系、科协自身建设体系”五大驱动体系,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科协组织的基层堡垒

    市科协党组把科协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切实做到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比较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并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科协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方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一是扩大学会、协会的覆盖面。在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的高新技术企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科普示范基地建立学会、协会等组织。2015年,在22家省级园区成立了科协组织。2016年上半年,2家协会、研究会进行了改选换届,选举出了新的领导机构,并成立了22家分会、专业委员会组织,进一步扩大了科协组织的覆盖面。目前,市科协所属学会共有59家,其中市科协作为业务主管的49家,非业务主管的10家,这些学会的党员会员遍布各行各业。为切实加强各级学会党建工作,市科协党组安排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学会党建工作,采取措施,加强引导,组织这些党员会员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学术年会、论文征集等活动,上半年举办学术活动105多场次,受益人数13700余人。如市医学会上半年组织召开了37次学术会议,邀请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医学专家来唐山讲学93人次,全市共有4500人次参加了会议。市饮用水健康科普协会举办了“饮水与健康”专题论坛,特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中央直接联系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鄂学礼教授做了题为“安全饮水 健康生活”的报告。

    二是积极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在农村建立农技协,推进农技协的党组织建设,采用“支部+协会”的模式,扩大党组织在农技协中的覆盖面,切实发挥农技协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姚王庄镇蔬菜协会,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成立了姚王庄果菜市场党总支部。党总支部依托当地水土和气候条件以及蔬菜种植这一传统主导产业,积极为广大菜农提供全程全方位优质服务,带动会员到河北乐亭、昌黎、山东寿光等地参观学习,引进示范了生态型高效日光温室、“猪、沼、菜”三位一体农业生态大棚等新型种植模式,引进并推广了20余个适销对路新蔬菜品种,现全镇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2.5万亩,产量超过30万吨,年销售额达3亿多元,带动周边1000平方公里的农民走上了蔬菜种植的致富道路。目前,全市共有农技协88个,其中科协业务主管34个,建立党组织的农技协19个。

    三是积极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在有条件的社区建立科协(科普)组织,使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活动与基层党建、党员教育、法律宣传、群众文化等活动有机结合,融入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上半年全市共组织党员会员开展了“世园会”科普行、“迎新春”科技下乡、首届“中国航天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大型主题科普活动8场,开展专题科普讲座50余场、科技展览40余场,组织科技专家接对帮扶行动58场、科普惠农典型辐射带动活动56场,发送手机彩漫5期,发布“唐山微科普”公众微信200期,累计播放“科普大篷车”栏目60余次,受益群众达50万人次。

    二、坚持党建带群建,促进五大体系建设

    市科协始终坚持将党建、群建相融合,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大力建设“全民科学素质推进、创新驱动支撑、科普惠民辐射、学会能力提升、科协自身建设”五大体系,为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1、打造创新驱动支撑体系。积极开展创新驱动试点县创建工作。在中国经济林协会与丰润区之间搭桥牵线,选择栽植薄皮核桃8000余亩的龙头企业吉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重点扶植对象,取得了与中国经济林协会达成设立中国经济林协会核桃专业委员会河北丰润工作站、接纳吉云公司为会员单位、共同创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三项合作成果。积极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创新”项目库的国外专利信息资源,建立了“企业+人才+项目”信息中心,已向200余家企业推送安装专利信息数据库。2015年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40家企业通过认定,完成省达任务的211%。积极建设众创空间。与融通科技产业集团唐山清科园开展合作,共建众创空间,并于2015年9月签署了《创建众创空间合作协议》,为融通清科提供科技信息数据库,推荐科研人员的研发成果到融通清科进行孵化、培养和成长等多项科技服务,共同推进众创空间建设。积极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科研成果39项,企业需求52项。根据所征集的企业创新需求,邀请燕山大学高世友、于升学、骆俊廷三位教授在唐山坤达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首次产学研对接活动。

    2、打造全民科学素质推进体系。大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初步拟定了唐山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命名了唐山市植物园等23个单位为“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了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典型案例申报工作,我市开滦博物馆、遵化科技馆被授予省级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获奖补资金8万元,唐山市“团结里社区‘常青藤’科普文化园”、唐山市地震遗址公园获公民科学素质典型案例,获奖补资金2万元。大力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唐山新科技馆建设,现已完成主体建筑所有图纸的修改审查;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突出社区科普大学的龙头和抓手作用,带动社区科普“组、会、员”和“站、网”的发展,共建设较为完善的社区科普大学50余所。大力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与市委党校签署了全民科学素质教育进党校协议,特邀我国首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普奖“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作了题为《推进科普教育创新、为实现中国梦,铸建创新驱动的社会基础》的科普报告;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唐山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开展了第31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活动;开展了继续教育培训工作,2016年上半年共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38期,培训2000余人。

    3、打造科普惠民辐射体系。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构建了“微信微博、唐山科普在线网站、云科普终端、科普信息显示屏”四位一体的科普信息服务系统。标准化、系统化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今年我市3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名农村科普带头人、2个科普示范社区获得省级奖励,获奖补资金53万元;5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名农村科普带头人、3个科普示范社区获国家级项目奖励,获奖补资金185万元。

    4、打造学会能力提升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组织开展了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调查,已有市医学会、市机械电子学会两家学会承接了部分政府转移职能。充分发挥各级学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以“万众创新,助力唐山经济转型发展”为主题,举办了2015年唐山市科协年会,特邀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齐建国做了学术交流。举办了唐山首届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以图文、展板、产品、实物、模型、多媒体等方式展示,推介了30多家企业的39项创新成果。

    5、打造科协自身建设体系。以《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指针,深入实施了“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并建立了《年度工作要点》制度和干部“干事档案”,绘制了《年度重点任务运行图》,把落实工作用制度规范起来,搭建起了以实干论英雄的舞台;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协九大和河北省科协九大精神。先后召开了机关党员干部全体会议、全市科协系统会议,集中学习、深刻领会两个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把会议精神化为指导实践的自觉行动;深入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一问责八清理”和“两学一做”活动,完成了2013-2015年度国家、省下拨资金自查自纠工作,召开了“两学一做”动员大会,先后组织了4期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班,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条例、查风险、明底线—我的纪律清单”活动,每名党员干部都认真撰写了自己的纪律清单,并制作成屏幕保护文件或背景图片,时刻警醒自己的言行。通过学习和教育,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断高涨。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