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学院4教师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唐山学院老教授协会成立
开滦唐钱社区科协举办计算机培训班
全国冶金企业科协主席联席会在我市召开
三友科协认真贯彻落实赵勇书记讲话精神
唐车大力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
唐钢科协组织河北省轧钢技术学术年会
五一前夕开滦博物馆迎来中外宾客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三友集团科协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企业院校动态
开滦科协科普宣传形式多样常抓不懈
添加时间:2016/10/12  作者:贾丽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40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2004年起,开滦集团公司科协把每年9月份作为“科普宣传月”,至今年为止已连续举办13年。 23个基层科协单位领导带头,积极组织,群策群力,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加入到科学知识普及的队伍中来,为提高企业员工科学素质做出贡献。2013年、2014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15年获评唐山市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今年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9月17-23日,开滦科协组织所属各单位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科普宣传活动。

    一是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各单位组织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日活动。

    范矿公司科协开展了“2016年“食品健康科普百题知识征答”活动。有1028人参与了百题征答活动,增加了员工食品安全对身体健康的知识面。9月9日, 范吕社区科协在会议室播放了关于“创新发展,全员行动”为主题的科普宣传片。社区5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观看了《男人要害》、《无处不化学》、《归》、《玫瑰花开》、《玫瑰庄园的故事》、《互联网+在未来的应用》等科普微电影,这些电影主要围绕创新改变生活观念,思维方式创造幸福生活,重点以科技创新成就、科学精神及创新成果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前沿科技最新成果,信息技术等高新科技最新成就等方面的内容。东欢坨矿业分公司以企业创新成果牌版联展为平台,深度挖掘整理公司级、区科级近年来职工创新创效、五小攻关等成果,制成统一标准尺寸的牌版21块,在公司职工四季厅进行展示。范矿公司科协利用局域网,将近年来荣获公司小革小改金奖和银奖的项目21项及专利授权项目9项成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上传到公司科技网站“科普工作”栏目进行网络展示,有32个区科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工人技师和技术骨干1568人次点击了网络成果展示,以生动活泼、轻松易懂、现场互动等多样化方式,使员工直接感受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亲身体验前沿科技创新的魅力。钱家营矿业分公司利用有线广播,闭路电视,区科会议室等宣传阵地,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制作宣传牌板37块,展示宣传了公司科技创新项目,员工创新创意成果。增强员工参与创新的荣誉感、成就感。吕家坨矿业分公司以橱窗、版牌的形式烘托气氛,开展了十大优秀农民工事迹展出活动,展示了农民工的风采及为企业做出的贡献。

    二是开展技术讲座和技术交流。

    1.开滦范各庄矿业分公司邀请华北科技学院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尚先教授举办了新版《煤矿安全规程》知识讲座。讲座采取“解剖麻雀、逐项分析”等方式,对新规程的变化条款进行了深刻剖析,详细解读了《煤矿安全规程》,引导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实现技术措施与安全规程高度统一,促进安全规范管理向纵深发展。有123名科技工作者聆听了讲座。

    2. 吕家坨矿业分公司“王春坡技能大师工作室” ,9月8日在综采综掘实训基地,以ZY8000/22/48液压支架的操作技能及相关技术知识为主要内容,以提升操现场作技术水平为目的,组织开展了“王春坡工作室”培训活动,来自四个综采队、准一区的液压支架工参加了培训;“吴春喜工作室” 科普活动期间在采区楼机电科会议室举办了“吴春喜工作室”2016年第9期井下电气设备新技术培训活动,以开关典型故障104例为主要内容,向采、掘、开,机电科的技术人员进行了讲解,进一步提升了员工驾驭综合机械化生产的能力。

    3.9月27日,开滦设备管理中心科协由公司领导带头,全员积极参与,技术骨干做主讲,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租赁科副科长贾宁讲解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储运科技师温宝成结合多年的驾驶经验,与大家分享了汽车驾驶技术、安全常识、储运科科长贾洪涛以图片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驾驶汽车应注意的事项。

    三是组织开展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挥开滦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在科普宣传月活动期间, 9月10日至11日,开滦博物馆在教师节期间推出教师及家属免费参观活动。消息一经发出,就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咨询电话异常火爆。两天时间,开滦博物馆接待教师及家属近2000人。教师们纷纷表示,开滦博物馆内容丰富,新颖独特,是很好的教育课堂,以后会带学生来看、带朋友来看,这里是我市最好的科普教育基地,是孩子们了解城市历史和中国近代史的大课堂。9月16日至20日,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还向参加“第十九届中国陶瓷博览会”的参展商,赠送了100张开滦博物馆门票,受到参展商的热了欢迎。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