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科普工作亮点纷呈
添加时间:2017/2/3  作者:马立华 付佳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53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6年,市科协普及部在市科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市科协八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科协工作部署,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以塑造品牌,打造亮点为手段,组织各县(市)区科协积极开展科普工作,除圆满完成国家和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做好2013—2015年度国家、省级下拨资金自查自纠等基础工作外,还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

           “全国科普日” 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

  9月20日,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在唐山市科技中心联合举办了2016年“全国科普日”唐山启动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徐建君出席,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领导参加启动活动。活动现场举办了科技创新成果展、青少年科技成果展、机器人展、魔幻科技展、无人机展,并同时开展了专家义诊和健康咨询,举办了中医四季话养生科普报告会等多项活动,同时拥有众多创业团队的创业苗圃和创客空间也面向现场公众开放。今年科普日主场活动更加突出创新、创业理念,强调“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实用性”,众多包括VR、AR、3D打印技术等科技前沿产品争相亮相,更有部分社会创新创业团队参与展示,现场吸引了包括各高校大学生在内的400余人参与体验,发放《低碳健康安全科普手册》400份,现场人气火爆。

    2016年,市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圆满完成迎新春科技下乡活动

    市科协在春节前后组织并指导各县(市)区科协、企业(院校)科协,市级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科协以“服务三农,科技致富”为主题,开展了2016年“迎新春科技下乡”活动,先后开展了科普农村行活动66场(次)、开展科技专家接对帮扶行动58场、科普惠农典型辐射带动活动56场次、“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65场次、科普展览40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5万余份、培训农民15万余人、“科普大篷车”栏目累计播放60次,受益群众达百万人,为我市2016年科普工作开了个好头。

                              组织开展“世园会科普行”活动

    为迎接“世界园艺博览会”胜利举办,市科协组织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企业(院校)科协开展了以“普及‘绿色、低碳’科普知识,共享世园盛会”为主题的“世园会科普行”活动,共开展了“世园会科普行”主题活动、“世园会”举办地科普活动、《科普世博园》专题宣传活动、开展“爱鸟周”专题科普活动、更新科普橱窗、画廊内容、科普场馆开放活动6大项科普活动,为世园会增添了别样色彩。

                             协调联动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一是与市民宗局联合开展三下乡活动。二是与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三是开展食品安全周宣传工作。 四是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水务局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五是与市教育局、市卫计委联合开展中小学生近视筛查及干预工程工作。六是与有关企业联合举办首届“中国航天日”科普活动。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扎实开展

    开展首批“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命名工作。共命名唐山市植物园等23个单位为“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完成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典型案例申报工作。我市开滦博物馆、遵化科技馆被授予省级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获奖补资金8万元,团结里社区“常青藤科普文化园”、市地震遗址公园获奖补资金2万元。与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举办“互联网+”科普报告会。

                           创新科普工作新方法、新路径

   开展农技协转型升级调研工作。按照中国农技协和省科协的要求和部署,市科协通过走访调研、下发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调研。撰写了“唐山市科协关于农技协转型升级调研报告”,找出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建议,将调研报告上报至省科协和中国农技协。

    创新驱动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圆满完成省科协开展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成果展。全市共收录参展企业11家,19样产品,最终选出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个产品上报省科协参加“全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成果展”。并赴沧州任丘参加河北省科协举办的全省帮建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会暨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试点工作交流会。二是初步总结推广丰润区创新驱动示范区经验。在唐山科普刊发了《勇于探索 务实求新 丰润区抓好创新驱动示范工作》,推广了丰润区创新驱动示范区经验。

    面向基层征询科技需求,开展“精准科普”。共有16个基层组织和人上报科技需要 28项,市科协组织科普专家服务团深入丰润区、迁西县、滦县针对科技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科普讲座,满足了基层科普需求。

    征集农技协、基地、带头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下发《唐山市科协关于征集农技协、基地、带头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通知》,对各县(市)区获得过国家、省级、市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励的优秀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品种、新的经营模式进行征集,全市共有11个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2个优秀农技协、6名优秀农村科普带头人推广49个新品种、应用推广19项新技术、1个新模式。市科协将征集来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编辑成册,便于农技协、基地、带头人之间相互交流与推广。

    推进科普信息化工作。在路南区、路北区、迁西县、唐山科技馆、唐山植物园热带植物科普展馆五个场地安装了云科普终端。

    2017 年科普工作指导思想是: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搭建四大平台,塑造一大品牌,突出六项重点工作,提高科普工作对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一、搭建基层科普典型e站交流平台

    1、开设基层科普典型手机微信公众号。将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科普示范社区等科普典型情况汇聚到此平台,将该平台打造成一个集情况简介、信息发布、经验介绍、新技术、新品种展示、农产品交易等综合展示宣传交易平台。

    2、运营方式:普及部负责组织发动基层科普典型上报有关资料,加入平台,督导台的正常运营,举办线上线下的活动。信息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有关平台的维护和管理。

                             二、搭建科普信息化产业化工作平台

    1、利用公共场所的广告屏定期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如拟与银泰百货、唐山百货大楼、公交车上广告商协作加入科普元素和科普内容,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节假日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继续完善云科普终端的科普效能,督导有关单位发挥好云科普终端在科普宣传方面的作用。

    2、推动科普e站建设发展。按照有网络、有场所、有终端、有活动、有人员等“五有”要求,建设乡村科普e站30个,社区科普e站9个,校园科普e站15个。

    3、探索推进科普产业化。开发科普动漫1部,抓好科普旅游路线等科普产业化典型1个。

                                三、搭建科普培训活动平台

    1、在唐山科技干部进修学院、唐山人民医院启新分院等地常设科普大讲堂,组织科普专家服务团专家为社区居民、老年保健协会等协会会员讲授健康科普知识,每月开设一次课程。在街道和社区科普大学举办科普培训班。

    2、组织科普专家服务团专家深入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开展科普讲座。

                          四、做大做强“全国科普日”唐山主场活动

    以全国科普日、迎新春科技下乡、“防灾减灾”等科普宣传活动为重点,把科普活动打造成展示科协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社会参与度的重要品牌。

    1、举办好2017“全国科普日”唐山主场活动。根据2017“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组织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学会、各县市区共同开展好科普宣传活动。
继续表彰奖励全国科普日活动市级优秀组织单位。

    2、加大部门联合开展科普活动力度。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好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食品安全宣传月”、“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重点科普宣传活动,不断创新科普活动内容和方式。

                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1、全面部署“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

    2、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科学素质大讲堂”活动,对市直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进行全民科学素质培训。与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有关活动。

    3、发挥各级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委托或者联办科普活动。

                             六、打造精品基层科普典型

  1、选树基层科普典型,重点扶持。打造升级版的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搞好科普规划设计,丰富科普元素和内容,强化科普设施建设,举办科普活动,推广其先进的营销、管理模式和独特的技术和品种,将其打造成科普典型精品,推动5个农技协转型升级。

    2、与有关县市区科协共建科普画廊、科普大学、科技场馆等科普设施,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继续开展流动科技馆县市区巡展活动,计划在曹妃甸区、遵化市、滦县、路北区等县市区巡展。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