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学院4教师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唐山学院老教授协会成立
开滦唐钱社区科协举办计算机培训班
全国冶金企业科协主席联席会在我市召开
三友科协认真贯彻落实赵勇书记讲话精神
唐车大力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
唐钢科协组织河北省轧钢技术学术年会
五一前夕开滦博物馆迎来中外宾客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三友集团科协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企业院校动态
黑沿子小学打造海洋文化科普品牌
添加时间:2017/3/23  作者:王志勤 高绍山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31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在渤海湾,丰南区黑沿子小学发挥渤海湾的地域优势,不断打造海洋文化科普品牌,构建起了“海洋文化”的办学特色。确定了“浸润海洋文化,享受成功快乐,培育弄潮学子”的核心理念。 将“海洋文化”的精神内涵融入到德育文化、环境文化、活动文化、课程文化、课堂文化、制度文化这六种文化之中,实现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具有文明、博爱、合作、开放、勇敢、创新精神的弄潮学子。

    几年来,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特色学校”、“唐山市校本课程示范校”,连续被丰南区政府评为“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丰南区“迎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校”、“迎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先进单位,连续被评为区级“星级学校建设先进单位”、“十星级学校”。2016年被评为“唐山市安全工作先进学校”,丰南区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丰南区“品牌建设优秀学校”。今年,又被丰南区老科协、丰南区老科协黑沿子分会、丰南区老科协教育分会命名为“丰南区科普示范基地”。

                   科普长廊创新意

    为了营造浓郁、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科技校园,为学生在科技的天地里搭建起广阔的舞台,让每一个孩子领略和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去年,区老科协、黑沿子镇政府投资30000元为黑沿子小学建设了一条50米的科普长廊。科普长廊分为四个板块:第一板块为“科技之光”。 介绍科技发展的历史,太阳系、生命科学、航天科技、机器人的发展、对科学有巨大贡献的科学家等。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了解科技发展史,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科学、追求科学的热情,激发学生的创造性。第二板块为“海洋科普”。让学生了解海洋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海洋对人类社会的过去和现在产生的重要影响。让学生认识海洋、了解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希望能激发起同学们探究海洋的兴趣,开拓同学们的新视野,去撰写海洋更加丰富的多彩华章。第三板块为“安全常识”。从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疾病预防、地震避险等方面,让学生增强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做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第四板块为“健康知识”。主要是向学生介绍一些小学生健康知识,如何正确洗手、用眼常识,运动小技能,掌握体育技能,提高运动能力,健康饮食每一天。

                                  地域风格辟新径

    走进课堂。在各科教学中,全体教师注意渗透科技教育的内容。比如科学课,在关注科学知识的同时,增加了许多趣味小试验和小制作活动,学生制作的各种作品有的很精致。再把学生的小制作进行展示和评比。美术课进行科幻画比赛,学生刘芳菲科幻画比赛区一等奖,王泽二等奖。作为沿海地区学校,这里有丰富的贝壳资源,有海螺、毛蚶、扇贝、牡蛎等,这些贝壳都是制作贝壳手工品的材料。学校成立了科技制作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这些贝壳资源,创作精美的贝壳作品。学生们非常喜欢这样的实践活动,可以制作异彩纷呈的贝壳画、生动形象的贝壳动物、怪石嶙峋的贝壳假山等。信息课教师指导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电脑绘画。学生毕小栎、刘思宇在第十七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一、二等奖。2016年丰南区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毕小烁、王馨悦、张策的电脑绘画获一、二等奖。

    走进课本。为了坚定打造特色海洋文化,凝练办学底蕴,做实做大做强海洋文化教育品牌,构建特色的学校文化体系。学校编写了地域特色的《海之韵》系列校本教材,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的特点,以年级为单位分别确定了校本课程的内容:一年级为《海之蓝》认识大海,二年级为《海之物》欣赏大海,三年级为《海之美》享受大海,四年级为《海之帆》利用大海,五年级为《海之歌》歌颂大海,六年级为《海之源》开发大海。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入手,让学生通过与大海的接触,逐步揭开大海的面纱,探究其中的奥秘,领悟到大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会与大海和谐相处;了解海洋生物的相关知识,充分领略“丰富多彩的海洋生物”及海生物“神奇的生活”;丰富学生的知识,学习与海有关的文化。

    走出校门。充分利用农村小学周围丰富的自然资源,让学生走出校门,亲近大自然。学生们在活动中进行了考察、小试验、宣传环保知识、进行收集废旧电池等活动。教师组织学生到水产品公司参观,了解天然海蜇的形成、习性、加工过程,营养价值、产销量等知识,指导学生写出调查报告。在“走进盐的世界”课题研究活动中,各小组同学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来到丰南盐场,向技术人员调查了解盐的形成。在研究“走进船文化”这个课题时,孩子们走访老船长进行问卷调查,分析船的历史,了解父母出海打渔的艰辛。此外,学校开展了学生小制作比赛,用自己动手收集并处理的贝壳制作精美的贝壳画、贝壳小动物、贝壳假山等。作为渔民的后代,孩子们还向村里的阿姨学习了织网、补网等技能。引导学生采用调查、访问、观察、测量、记录、实验、讨论、角色扮演、主题研究、小制作、撰写报告等动手与动脑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到学习中去。组织形式灵活多样,既有体现独立性的个体活动,也有体现合作性的小组活动,也有体现集体性的全班交流活动。学校还组织开展了艺海、诵海、唱海、听海、绘海、读海等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浸润海洋文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比特实验室显奇效

    2014年学校建成了比特实验室,在比特实验室孩子们有了“七彩魔块”和物联网智能电子模块这些最好用的设计创意工具。比特实验室给学生提供了课外科技活动的崭新天地;通过物联网系列实验活动掌握物联网科学技术,启迪学生创造智慧,培养紧跟时代发展的科技创新型人才;学生在比特实验室能够真正实现“快乐学习,智慧人生”。比特实验室有下列特点:数字化的实验,积木化的教学,个性化的作业,游戏化的过程,整合化的展示。

    创意课程活动四环节:讲故事、做实验、搞创作、比演讲。比特课程最大的特色是“动手实验操作,动脑创意设计”。通过动手来促进脑发展的,只有自己动手做了才会体会更深,才会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在“动手实验操作”的过程中,增强孩子自信心,培养“自主学习”的本领,在“动脑创意设计”中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提高,让孩子适应创新社会的发展。学生们利用模板和电子模块结合,创作出各式各样的作品。2016年学生申一航、谢任锋、高硕同学的作品《多功能机器人》参加唐山市“未来工程师”设计与技能创意作品大赛获二等奖。郑明昊《恐龙小汽车》三等奖,谢任锋、高宇轩《进退自如的小火车》三等奖。

    此外,学校每年举办一次科技节。在科技节上,展示学生的作品:科技手抄报、科技幻想绘画、小论文、小发明、小制作等,学生们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每件作品都很精致,学校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奖励。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