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关于开展第34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的通知
“反浪费、倡节约,从我做起点滴谈”有奖征文启事
关于组织开展第28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作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6年自主创新科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十四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2018年唐山市青少年信息学(NOIP2018)奥林匹克竞赛获奖情况
关于评选2005年度科协系统先进个人的通知
召开2006年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的通知
关于开展2006年全国科普日唐山系列活动的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文件通知
市科协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添加时间:2017/6/29  作者:唐山科协  点击:246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站在新起点 明确新目标

全面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在市科协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审议稿)

姬 保 新

201762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常委会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唐山和科协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530,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728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同时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一系列国际性和全国性重大活动。面对这些重大活动,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指导下,积极寻找切入点,抓关键点,建支撑点,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世园会的新机遇,搭建“五大平台”、抓住“五大人群”、开展“五项活动”,推进了“一体两翼、五大驱动”建设,即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主体,以实施创新驱动“十百万千工程”(培育十家科技创新A级学会,培植百支科技创新专家团队,引领万名科技创新骨干,服务千个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和科学素质“1+5行动”(“1个目标”,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总揽,完成全民科学素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目标;提高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大人群”的科学素质)为两翼,构建“全民科学素质推进体系、创新驱动支撑体系、科普惠民辐射体系、学会能力提升体系、科协自身建设体系”五大驱动体系,为奋力争取唐山“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搭建“五大平台”,切入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

搭建科技信息推送平台。联合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妇联、团市委、市工商联在全市大力实施了“专利信息推送工程”,专门设立了企业专利信息推送服务站,建立了县区服务中心。为232家企业安装了专利信息资源系统,举办了专利工程师和企业专利信息系统培训班5场,培训企业高管和技术研发人员220余人次,29家企业使用了推送信息并获得实效。

搭建产学研协作发展平台。组织开展院士专家服务中心、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申报工作,已有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同时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全年共开展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学术年会、论文征集等活动200余场,受益人数2.5万余人次。

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积极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帮扶创建工作,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市科协等4家单位被省科协评为帮建工作先进单位,5人被评为先进个人,4家企业被评为创新示范企业。组织开展了9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重点活动,并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

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组织参加了“服务协同发展 京冀科协行动”,汇总全市企业需求项目96项,举办了“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暨京冀协同促进转型升级唐山对接活动”,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许顺斗,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田文出席活动,北京8家科技社团16位专家与全市12家企业的13项需求实现对接。

搭建科学决策咨询平台。市科协被确立为唐山首批重点智库,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方案》,树立了科技社团决策咨询品牌。

二、抓住“五大人群”,提升公民科学文明素质

2016年,市科协紧紧抓住“五大人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入推进。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唐政办字〔2016277号),标志“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全面铺开。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开展了全民科学素质教育进党校活动;与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举办了“互联网+”科普报告会;与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科技周”活动,开展了首批“唐山市科普教育基地”命名工作。积极申报推荐国家级、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16个项目获奖补资金185万元。开展科技工作者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共举办安全生产等培训班64期,培训技术人员4000余人次。

世园科普亮点纷呈。以世园会为契机,开展了以“普及绿色、低碳知识,共享世园盛会”为主题的“世园科普行”活动,在世园会主会场南湖植物园、分会场凤凰花卉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在路南区、路北区、迁西县、唐山科技馆、热带植物科普展馆五个场地安装了云科普终端。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许顺斗,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田文视察了南湖植物园科普教育基地,并给予高度评价。在微信公众平台、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开设了《科普世博园》专题。近100万人次各界群众参与了“世园科普行”。

主题科普深入人心。举办了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全国科普日唐山活动,包括3项大活动和18项子活动,VRAR3D打印技术等科技前沿产品争相亮相,拥有众多创业团队的创业苗圃和创客空间集体展示。市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先后开展了“迎新春”科技下乡、首届“中国航天日”、“爱鸟周”专题科普、食品安全宣传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大型主题科普活动10场,发布“唐山微科普”公众微信280期,受益群众达60万人次,为公众奉献了年度“科普盛宴”。

青少年科技教育蓬勃开展。举办了唐山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市53支代表队165人参赛。20164月,唐山二中火立方机器人一队作为全国冠军代表中国(高中组唯一),参加了在美国举办的“2016FLL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勇夺综合类大奖“评委特别奖”,再次为河北争光。组织开展了第31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市共有100多所中小学的3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大赛,完成各类作品2800多项;组织参加了省大赛,获得各类奖项285项,市科协荣获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创建唐山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示范校达28家,占全省数量的1/3

三、开展“五项活动”,聚力服务科技工作者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国科协九大和河北省科协九大精神。先后召开了机关党员干部全体会议、全市科协系统会议,以及利用培训班、读书班,集中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把精神化为指导实践的自觉行动。

(二)深入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一问责八清理”和“两学一做”活动。完成了20132015年度国家、省下拨资金自查自纠工作,召开了“两学一做”动员大会,先后组织了6期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班,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条例、查风险、明底线我的纪律清单”活动,每名党员干部都认真撰写了自己的纪律清单,并制作成屏幕保护文件或背景图片,时刻警醒自己的言行。通过学习和教育,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断高涨。

(三)深入实施了“四个干”抓落实机制。从每一名科协干部做起,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并建立了《年度工作要点》制度和干部“干事档案”,绘制了《年度重点任务运行图》,确保了工作落实。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调查,新成立了23个专业委员会,进一步扩大了科协组织的覆盖面。在市直学会中开展了党建情况调查,召开了专题会议,深入推进学会党组织建设。

(五)进一步服务科技工作者。与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推荐评选工作;开展科技人员暖心行动,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680人次,慰问有特殊困难的科技工作者450多名。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市科协取得的成绩和进展,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科协和学会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位委员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科协,向关心、支持科协工作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还有许多不足,如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方式有待进一步探索、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科普信息化工作尚跟不上社会发展步伐,科协基层组织建设还较薄弱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进一步深入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精神,特别是习主席讲话精神的重要一年,新时期赋予了我们新任务,市科协要把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学会和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一起,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提出的“四服务”职责定位、“三型”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科技两会”、市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在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中找位置、明方向、定目标。

具体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深入实施“123456”总体战略,即:扎实打好科技工作者工作这一基础;以深化科协和学会两项改革为动力;搭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企业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三大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学普及、广泛协作、青少年科技教育四大系统工程;建设好科技智囊、科技人才、科技信息、科技企业、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五个“库”;培养选树好科学普及、建言献策、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为科技工作者服务、青少年科技教育六个方面带头人,全面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继续保持唐山科协在省内一流、全国有位的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打牢基础,全方位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科协是在党的领导下科技工作者的群众性组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带领科技工作者跟党走是科协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基础。在科技工作者工作或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方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要加强党的领导,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吸收科技工作者加入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投身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潮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在唐山“三个走在前列”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要通过科技工作者大会、举办培训班、研讨班等多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思想交流,全年至少举办1次科技工作者政治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班,召开1次座谈会,召开1次科技工作者大会,举办1次道德作风宣讲。

要加强学会、协会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学会、协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大力推动学会、协会秘书处党组织建设。年内召开1次党建工作培训会,组织1次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争取年内通过实践与调研,在学会、协会党建理论研究和实际推动上有新突破。

(二)搭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

实施“互联网+科协”行动。探索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开办综合交流、科技服务、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普资源等网上服务科技工作者超市。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科协各级领导实名上网,直接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和呼声,打造与科技工作者的感情纽带。

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和学会“会员之家”建设。各级各单位科协要按照有固定场所、有服务设施、有工作人员、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内容、有管理制度“六有”标准建设实体化科技工作者之家,常年免费向科技工作者和学会会员开放,让科协成为科技工作者的温馨港湾和精神家园,力争年内市级建成符合“六有”标准、具有唐山特色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和“会员之家”。县区、学校、园区、企业等建设一批示范科技工作者之家和会员之家。

协调支持高端人才到全国学会、省学会、国际学术组织任职,不断提高学识水平,联系服务好在唐的外国科技工作者。

(三)培养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带头人。各级科协、学会、协会组织要着力培养一批热爱科协事业、热衷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优秀干部和工作人员,全市到年底要达到100人以上。

(四)加强对科技人才典型的选树、培育和推荐。联合有关部门做好河北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评选工作。评选工作旨在发现我市青年学术和科技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热情。

(五)建设好科技人才库。按照区块、行业广泛调查登记科技工作者情况,以便充分了解科技工作者研究、生活情况,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学研协作活动。

(六)建设科技智囊库,培养建言献策带头人。

建设高端科技创新智库。组织建立唐山市科协智囊专家库,办好《专家建议》智库专刊,畅通成果、建议报送渠道,及时把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汇集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政策建议、决策咨询报告,提供给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成立创新智库联盟。推动市科协与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协、唐山学院发起共建创新智库联盟,围绕环渤海湾开展区域发展高层研究,推动多领域、多学科联合,促进创新创业资源供需的高效对接。

(七)加强继续教育。围绕科技工作者科学精神培育、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创新思维、成果转化、引领创办企业实务、横向联合、知识产权保护、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办培训班和大讲堂,强化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二、深化科协系统改革

按照中央和省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唐山市实际,加快推进科协系统改革。

(一)积极筹备召开市科协“九大”,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比例,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发展科协个人会员。面向全市吸收知名专家、学科领军人才、有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基层优秀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科协组织。2017年个人会员发展达到1300人以上。

(二)改革市科协机构设置,强化公益性、服务性职能。深化科协事业单位改革,建立更直接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建立直接面向企业、园区、院校、科技工作者服务的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创新服务中心。

(三)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行动”, 按照有机构、有经费、有人员的“三有”标准,大力推动科协组织向企业、园区、高校、乡镇(街道)延伸。实现省级以上园区科协全覆盖,新建1家高校科协,新发展1-2家创客之家。恢复建立乡镇科协组织50个,街道科协15个。迁西县、滦县、遵化市、路北区、路南区、丰南区要先行一步,搞好试验示范。开展优秀乡镇、街道科协评选工作。

(四)大力推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转型升级,培育推动丰南区钱营后打蔬菜协会、滦南县姚王庄蔬菜协会、迁西县林下经济协会、丰南区林果协会等6个农技协为重点的转型升级试点。

三、深化学会改革

学会工作是科协工作的重点支撑之一。要围绕学会能力建设突出抓好以下几点:

(一)开展“三化改革”。以学会理事会规范化、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为核心内容,力争两年时间内完成试点学会5个以上。加大督导学会换届工作力度,推动建立稳定的学会专职人员队伍。引导围绕唐山钢铁、陶瓷转型升级、煤矸石、尾矿利用等唐山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学会、协会、研究会。鼓励学科相近、联系密切的学会成立横向和纵向学会联合体,争取在2017年底前建成2个学会联合体。

(二)改革学会会员制度。支持学会发展个人会员,鼓励单位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学会,广泛吸纳在校大学生、研究生会员。

(三)积极支持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全力推动我市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试点工作,积极鼓励学会开发相关公共服务产品,向政府和社会提供高效服务。

(四)继续办好学术年会、学术论坛、学术沙龙、会展等活动。大力鼓励市属学会围绕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心及本学科、本专业重点难点举办大型学术交流、学术年会活动。支持有能力的学会、协会开展高峰论坛、会展活动,探索学会深化活跃工作的新机制和方式,增强学会自身能力和实力。年内举办一次学会能力建设经验交流会。

(五)组织好唐山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与市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论文评选活动,按照评选程序选出优秀论文,表彰论文作者,激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研究。

四、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科技工作者实施创新驱动系统工程

助力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重在提供平台和精准服务。

(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重点抓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建设工作,总结推广丰润试点工作模式,培育新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1个,示范园区2个,示范企业10个。

(二)搭建为企业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院士工作站、专家企业工作站”建设,加强企业、园区、大专院校科协组织建设,建立科技企业库、科技信息库,搭建起互联互通的科技成果使用、服务、交流平台。

(三)继续实施“专利信息推送工程”。对我市科技型企业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扩大安装专利信息系统企业的数量,了解企业生产技术状况和需求,认真研究、筛选相关信息,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推送、介绍,提高企业使用效率,树立典型,为企业转型升级服务。

(四)培养科技创新带头人。积极鼓励培养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创新发明,全年培育选树100名典型人物。

(五)培养转型升级带头人。继续推动众创空间建设,鼓励和支持科技工作者和学会会员创办、领办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促进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合作,促进科技人才向企业经理人转变。

(六)广泛开展产学研交流协作活动。开展企业、院校、研究单位按行业或小团组有目的对接,增加实效性。积极举办创新科技成果交流对接会,开展院士专家园区行活动10次以上。年内召开一次创新创业、转型升级交流大会。

(七)建立双创中心。在唐山新科技馆建设双创中心,为科协会员、学会会员提供研发、创业工作空间不少于100个,并提供注册、政策、法律的服务。创新运营机制,引入有经验的孵化器企业和基金进入双创中心,力促双创中心多出业绩。

(八)建设唐山市中外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广泛联络国际、国内知名院校研究所和大企业,为其提供成果展示、推广转让平台,促进院校(所)等与企业和市民的交流,加速成果转化,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和唐山转型升级。

五、紧紧围绕产业、环境、生活、重点人群实施科普系统工程

为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根据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全市科协系统要全力推动落实。具体工作要紧紧围绕产业、环境、生活、重点人群实施科普系统工程。

(一)加强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搞好科普网站软硬件平台升级改造。引入大数据和互联网+科协+科技工作者+科普的理念,建设跨平台多终端支持的媒体环境,为科协网上办公、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网上建家、网上交流、公共科普提供服务和支撑,打造优质服务平台,建成以网站为依托,综合PC、移动智能手机、平板、云科普终端等多终端支持的一体化平台。

搞好科普e站建设。按照有网络、有场所、有终端、有活动、有人员等“五有”要求,建设乡村科普e30个,社区科普e9个,校园科普e15个。开展优秀科普e站建设评选表彰工作。

全力打造“唐山微科普”微信公众号,做好“科普中国”相关栏目资源的落地对接和内容更新,建设科普微站、科普微店。通过内容吸引、系统推广、在线活动吸引广大公众关注,扩大粉丝量;开设农村科普典型手机微信公众号。将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科普示范社区等科普典型情况汇聚到此平台,将该平台打造成一个集情况简介、信息发布、经验介绍、新技术、新品种展示、农产品交易等综合展示宣传交易平台。

(二)探索科普产业化发展新路径。

全力推动农技协转型升级,以技术带头人和科普带头人为主体,以技术推广为核心,开展产供销一体化服务,使科普由单纯的技术培训走向技术、原辅材料供应、产品营销等全方位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推动科普产品产业化。大力鼓励以提供科普产品为主的企业发展,如儿童科技乐园、青少年科技乐园、农业产业科普基地、校园科普器材生产、各领域科普产品生产、科普创作等。

完善科普地图,发展科普旅游。选树优秀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大学开放科研实验室、科普惠农基地、现代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等纳入科普地图,充实丰富科普教育元素,逐步打造规划出一些科普旅游线路,开展科普一日游、两日游、科普夏令营、亲子游等活动。

利用企业第三方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如利用各类媒体和企业在公共场合宣传微信公众号插入科普宣传内容和标语,利用生活日用品搭载科普内容等。

(三)实施精准化科普。面向农村农民开展农业适用技术普及、推广和培训,提高他们依靠科技增收致富水平,组织科普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咨询指导和培训;面向社区居民倡导科学健康安全、绿色低碳文明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发挥好科普大讲堂和科普专家团作用,深入社区普及健康保健、防灾减灾、低碳环保科普知识;面向青少年开展激发科学兴趣、营造科学氛围的科普活动;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重在普及科技前沿现状、科技创新的政策、理论和方式方法,与有关单位合作搞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

(四)搞好科普主题活动。全力组织好“全国科普日”唐山主场活动。继续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国家级和市级优秀组织单位评选表彰工作。积极与科技局、宣传部、林业局、减灾委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各类专项科普活动。

(五)培养科学普及带头人。对科普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把离退休老专家、在职有一技之长的科普专家、大专院校学生和老师等充实进科普志愿者队伍中,组织开展科普志愿活动。发展壮大科普创作协会,集聚科普创作人才,鼓励科普创作,举办科普创作培训,建设科普众创空间,组织开展暑期中学生、大学生科普多媒体创作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建立全市科协系统科普员微信和QQ群,并采取逐级迭代引领建群的方式,形成科普员网络群,上层群科普员领建本地域、本部门、本行业微信群和QQ群,自上而下根据需要从科普中国、上级群逐级精准转发分享科普相关内容。

(六)提高科普设施建设水平。全力推进唐山新科技馆建设,严格按“四个干”要求,责任到人,倒排工期,加强调度,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完成装修布展工程并开馆。提高基层科普设施建设水平,与有关县市区科协共建科普画廊、科普大学、科技场馆等科普设施,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按照省科协要求,推动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县级科技馆和综合性科普场所。继续开展流动科技馆县市区巡展活动,计划在曹妃甸区、遵化市、滦县、路北区等县市区巡展。

年内召开一次科普工作及农技协转型升级、科普产业化经验交流大会,扩大科普系统工程的成果和影响力。

六、深化青少年科技教育系统工程

(一)精心组织品牌活动。

搞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开展教师培训,发挥全国示范校和科普基地、场馆作用,引领中小学校开展活动,丰富活动内涵。积极参与全国优秀方案和优秀作品评选。

组织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积极做好省、全国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推荐参与工作,同时做好唐山市第33届创新大赛的宣传发动工作。

整合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唐山地区初级选拔赛和青少年魔抓创意编程大赛作品选拨推荐,拓展青少年参与范围,积极推荐优秀选手参与省级比赛。

搞好雅培家庭科教活动,利用校内外科技资源开展家庭亲子教育,把家长引入到青少年科教中来,发挥好校外科技辅导员的作用,增强家庭、学生与科技专家之间的互动往来,通过探索性科技项目,增强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和探索性;利用科普资源包,补充丰富科学教育内容。

以网站为依托,打造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开展网络科技教育。做好高校营、机器人等不同爱好群的互联网联系,开展网上科技普及,广泛开展科技教师微课交流,促进科技教育和传统课程教育相结合,丰富青少年学习内容。

(二)加强校内阵地建设。以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建设为依托,加强校内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成果展示室等设施建设,打造校园科技创新氛围。

(三)推进科技后备人才培养。

打造科教典型,培育青少年科教带头人。以青少年科技标兵和优秀科技教师评选为依托,评选青少年科技标兵和优秀科技教师各40人。总结本地科教经验,继续开展教师创新成果展示活动;继续开展优秀教师论文评选活动;组织线上学习交流,参与国家省市专题项目培训;利用国家科技辅导员培训资源,组织广大教师到先进地区学习体验,丰富唐山办学特色。

建设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库。一是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选拨性活动,将科技兴趣浓、动手能力强、表达水平高的青少年纳入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名单。二是通过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青少年科技(影像)节等科普活动把科学兴趣浓厚、参与程度高的纳入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名单。三是通过高校科学营、科技春令营等观摩学习活动把关注科技发明、表现积极、甘于奉献的纳入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名单。

七、深入实施广泛协作系统工程

(一)与国家、省科协加强联系。加强与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密切联系,借助国家、省科协的力量,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立项、实施,为唐山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推动我市科协工作上新台阶。

(二)与国家级、省级学会加强联系。充分利用全国学会、省级学会的组织和人才优势,加强与之合作开展学术、研发、会展活动,为唐山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服务。

(三)与京津科协、学会加强联系。充分发挥科协的组织优势和网络优势,以项目、课题为抓手,促进我市科协、学会与京津科协、学会联系合作,把北京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其他创新要素引入唐山,为唐山服务。

(四)与大专院校加强联系。与本市及外地大学、院校建立广泛联系,掌握科技人才和成果资源,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和基层科技工作者服务。

(五)与域外科技企业、园区加强联系。有针对性的了解域外知名科技企业、园区情况,加强与我市合作。

八、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

(一)明确宣传重点。要集中宣传在“双创”中所采取的措施和突出成绩;集中宣传在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中围绕重点科技攻坚、前沿探索、转化创业、普及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典型;集中宣传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中以及“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典型事迹;集中宣传基层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艰苦创新争先的典型事迹和突出成就;集中宣传一批在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集中宣传在国家、省市获奖的单位和个人事迹;集中宣传全市优秀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和优秀科普带头人的先进典型事迹,集中宣传在学会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各类典型等等。

(二)改革《唐山科普》编辑、发行工作。深化《唐山科普》的办刊宗旨,围绕科协动态、学会动态、建言献策、各类典型选树、学术摘编、前沿科普、创新驱动、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素质培养等方面改革版面内容。增强有效性、可读性,逐步扩大发行量和影响力。

(三)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适时召开宣传工作研讨会,总结表彰科协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优秀通讯员,研究宣传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打破阻碍县区科协宣传工作的瓶颈。改革好新闻评选办法。以唐山微科普为平台开展好新闻评选,评选优秀新闻、优秀稿件。尝试在重大时事热点、重要科技创新事件等方面向权威专家约稿,引导读者把握真理、明辨是非。要确保在国家、省科协和市级媒体上有影、有声、有像、有字,在不断提高质量和深度的基础上,在“量”上有所突破。

九、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市科协党组自身建设和党总支建设,指导所属支部健全“三会一课”、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确保党内生活制度有效落实。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履行“一岗双责”,监督推动作风转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机关纪检工作。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两学一做”、惩治“微腐败”等活动,进一步巩固“机关作风整顿推进活动”成果。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学习。继续组织好党组中心组及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网络学习,开展好党员道德大讲堂活动,使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做到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不断提高科协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和道德水平。

(四)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扶危济困、关爱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慈善一日捐、爱心一元捐、“手拉手”、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为社区有特殊困难的未成年人、老人、残疾人、下岗职工特别是有困难的科技工作者等群体,提供爱心帮助、亲情沟通、科学咨询、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使命、新任务落在了我们肩上,新机遇、新目标昭示着我们,新困难、新挑战考验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做出科协的更大的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