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四深化” 开创工作新局面
添加时间:2017/7/20  作者: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65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科协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和“三型”组织的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科技两会”、市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在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中找位置、明方向、定目标,开创了科协工作新局面。

    一、深化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科协是在党的领导下科技工作者的群众性组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带领科技工作者跟党走是科协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基础。

    一是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来临前夕,河北省科协副主席张建辉到唐山调研,专程到中车集团唐山分公司进行慰问,邀请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明高博士参加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并与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了座谈。5月25日,市科协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21名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

    二是加强培育推荐科技人才典型。组织开展了第九届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第六届唐山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择优推荐14人为省候选人,最终刘亚涛等6人荣获殊荣,李索海等20人为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组织开展了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标兵和优秀科技教师评选工作,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标兵20人,优秀科技教师40人;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以道德高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探索科技前沿、热心科普事业等为标准,在全市各行各业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已初选出16名最美科技工作者。

    三是开展科技人员暖心行动。组织开展了“两节”慰问生活困难科技工作者和离退休老干部活动,市科协班子带队慰问科技工作者420多名,深入了解了新老科技工作者学术研究和生活状况。

    二、深化改革创新

    科协要担负起时代使命,必须坚持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使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

    一是开展了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的准备工作。起草了唐山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召开了唐山市科协全委会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收集对方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正在向相关部门征集意见和建议,下一步修改完成后报市委审定。制定了唐山市科协2017年度承担省改革任务分解表、市科协2017年重点任务运行图,完成了市科协落实省科协深化改革任务评估报告等准备工作。

    二是筹备建立了学会联合体。学会联合体是群团工作改革的创新举措,也是顺应现代科技发展规律的具体策略。按照省科协要求,市科协联系相关有意向学会,组织唐山市医学会和唐山市预防医学会与河北省医学会对接,形成纵向联合体。并与市抗癌协会、市营养学会、市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市老年保健协会等5家学会联系,协商组建一个横向联合体,促进学科发展。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筹备阶段。

    三是稳步推进市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3月7日,市科协组织市医学会、市机械电子学会等20家相关学会理事长或秘书长召开了市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座谈会,针对全市市级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起草了《唐山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向市发改委、河北省工信厅培训教育中心、市机械电子学会等多家单位征求了意见,并准备上报唐山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迈出学会实体化建设探索的第一步。

    三、深化创新驱动

    市科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全面加强与厂矿企业、科研院所的密切联系,把更多更好的优质科技资源、创新要素引向关键领域、关键企业。

    一是组建智库人才专家库。印发了《唐山市科协关于推荐智库人才专家库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建智库人才专家库,目前已上报专家240多名。同时还拟定了《唐山市科协智库人才专家库管理办法》,便于对智库专家的活动、权利和义务等进行规范和管理。

    二是推进双创科技信息应用服务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双创科技信息应用服务工作的通知》,力争完成100家工业企业推送任务。同时对专利应用情况进行督导,组织县(市)区科协、企业科协、园区科协积极落实双创科技信息应用服务工作任务,积极引导全市工业企业将科技信息资源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是开展学术交流、建言献策活动。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开展了2017年唐山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印发了《提升唐山市企业创新能力的几点建议》等《专家建议》上报市领导,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协助市科技局谋划申请省级院士工作站。已组织推荐和申报唐山航天万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星烁锯业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海奥有机肥有限公司、滦南县国营林场4家省级院士工作站。

    四、深化科学普及

    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科协+部门”、“互联网+科普”、“保基本+多样化”等多种科普模式,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为主线,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合作,形成科普工作新合力。

    一是实施精准化科普。面向农村、农民开展素质提升行动。3月9日至10日在迁西宾馆成功举办了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培训班。本次培训特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与开发中心副主任朱彩梅博士、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信息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李英杰讲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相关知识,对各县(市)区科协和全市优秀科普惠农典型转型升级起到了指导作用。面向青少年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2017年上半年“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先后在曹妃甸区、遵化市进行了巡展,目前巡展至路北区。曹妃甸区在新立小学开展巡展活动,期间举办8场中小学生专场、4场企事业单位专场,共接待观众6000余名。遵化市在该市亚太产业观光园内布展,开馆以来,共开展“亲子赢”等8次主题活动,总计接待观众6万多人次。面向社区居民搭建科普大讲堂。在唐山市人民医院第一分院、唐山科技干部进修学院开设科普大讲堂。其中唐山市人民医院第一分院组织专家面向学会会员和社区居民开展主题科普讲座10余场。

    二是加强科普e站建设。下发了《关于申报科普e站建设重点项目的通知》,组织并指导县(市)区科协、有关科普示范校申报河北省科普e站示范站、重点站,最终遵化市食用菌协会等3个科普e站被评选为省级示范站。确定迁西县休闲农业协会等30个乡村科普e站重点站、路北区草场街社区等10个社区e站重点站、唐山一中等15个校园e站为市级建设重点站。同时组织各县(市)区科协开展科普e站基础站命名认定工作。预计全市将命名认定130个乡村科普e站基础站、50个社区科普e站基础站、90个校园科普e站基础站。

    三是开展主题科普活动。组织开展了2017年“迎新春科技下乡”活动;联合唐山市民宗局、市司法局等市直有关单位深入遵化市少数民族聚集区石门镇大集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暨“科技文化下基层”活动;联合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在玉田县北方购物广场举办了2017年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联合市政府办公厅等11家有关单位在唐山市凤凰山公园广场举办了2017年唐山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联合市政府食安办等19部门在唐山振华诚成购物中心广场举办了“唐山市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大型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周活动。

    四是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举行了第32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23个代表队400名青少年和教师参赛,100名科技辅导员和家长观摩,收到创新成果1654项;组织参加了在衡水一中举办的2017年河北省机器人竞赛,全市共获得一等奖13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0个,其中唐山市第十二中学的WER队伍和迁西县第三实验中学综合技能队伍分别获得了本组一等奖中的第一名,将代表河北省参加7月份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举办了2017年唐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30余所中小学校,近300名中小学生参赛;组织开展了唐山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五是推进唐山新科技馆建设。按唐山市政府指示精神将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附楼用于新科技馆使用,以市政府名义,组建了新科技馆建设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建设工作协调调度会,强力推进新科技馆建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5月6日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视察新科技馆建设现场,做出了具体指示。目前已编制完成装修布展工程概念设计方案、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进入立项审批阶段,下一步进行项目设计、布展一体化招投标工作,力争年底完成装修布展工程并开馆。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