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中国科协“七大”精神传达提纲
添加时间:2006/6/6  作者:唐山科协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483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6年5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继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之后,我国科技界的又一次历史性盛会。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国科技工作者,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大会基本情况
    大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中国科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修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讨论《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的若干意见》;选举中国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
    2006年5月23日,大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发表了题为《立足科学发展 着力自主创新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的重要讲话。王兆国、刘云山、周永康、贺国强、王刚、徐才厚、何勇、顾秀莲、盛华仁、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刘延东、徐匡迪、张梅颖等领导同志也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负责同志,在京的中国科协历届负责同志,以及首都各界人士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共3000多人。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团主席周光召主持。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代表科技界致贺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等人民团体致贺词。周光召同志受中国科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开幕前,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亲切会见了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开幕式在庄严、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开幕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向代表们作了关于形势与任务的报告。
    在我国开始实施“十一五”规划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科协七大的召开给予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学会工作者深受鼓舞,增强了历史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对未来充满信心。
    大会经过严格的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
    5月26日,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邓楠副主席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韩启德同志,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王兆国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并向周光召同志颁发名誉主席证书。韩启德同志向荣誉委员和中国科协顾问分别颁发了证书和聘书。大会还向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第四届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获奖者代表颁了奖。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韩启德致闭幕词,宣布大会胜利闭幕。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七大开得十分成功,真正成为一个团结、民主、振奋精神的大会。大会在科技界和全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有37家新闻单位近八十位新闻记者采访、报道了大会盛况。
    二、领导同志讲话主要精神
    (一)曾庆红同志讲话(全文已发)
    曾庆红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既深刻分析了新的科技革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又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新要求。
    曾庆红同志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劳动和创新实践。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成为自主创新的先锋和拼搏奉献的楷模,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我们伟大祖国的光辉业绩。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他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进取意识,做弘扬自主创新精神的先行者;进一步增强发展先进文化的责任意识,做建设创新文化的开拓者;进一步增强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意识,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促进者;进一步增强普及科学技术的服务意识,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推动者;进一步增强维护科学尊严的自律意识,做高尚道德情操的践行者。
    曾庆红同志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改革和发展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对各级科协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齐心协力促进科学发展、同舟共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找准科学定位;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更加奋发有为,进一步开创科协工作的新局面。他对各级科协组织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履行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的职责,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建设创新型国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优势、人力资源优势、组织网络优势,加强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二是要继续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的主要标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各级党委和政府之间建立起畅通稳定的沟通渠道。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团体发展规律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朝着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的目标,努力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人民团体。
    曾庆红同志强调,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科协的领导,支持科协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科协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为科协及所属团体的发展提供有利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关心和支持科协工作,在政府职能转变进程中,要积极引导和支持科技团体在科技评价、科技人员评价和科技奖励等方面的作用,推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二)温家宝同志报告
    温家宝总理为大会代表作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结合“十一五”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所确定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全面、深刻地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使代表们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开阔了思路,对科技工作者把握全局、做好本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温家宝总理在深刻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之后,对科技界和科协的同志提出了五点希望:
    一是希望多出成果。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寄希望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寄希望于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创造出一流成果。要鼓励和支持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种类型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发明创造,支持社会各个方面包括集体的和个人的、政府的和民间的、国家立项的和独立进行的研究与开发,鼓励各行各业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全社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多出成果,快出成果,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获得更多的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
    二是希望多出人才。孙中山先生说,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我们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成千上万的各方面人才,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的科技队伍。我们要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创造一个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不仅要成为科技创新、知识创新的基地,更要成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基地。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要成为凝聚拔尖人才、培养科学家的大熔炉,成为历练科技领军人物的主战场。要鼓励年轻人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于超越,让更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老一代科学家要在提挈后学、培养人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大批青年人才不断成长起来,我们的事业才会生生不息、兴旺发达。
    三是希望共同创造良好的科研风气。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形成了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我国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无不凝聚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无私奉献。但也有少数人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甚至弄虚作假。“汉芯”造假事件,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我们要坚持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古人讲:十年磨一剑,未敢试锋芒,再磨十年后,泰山不可当。科学来不得半点儿虚假,必须埋头苦干,做踏实的工作。
    四是希望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一个普及科学的民族,才能是一个真正摆脱愚昧和迷信的民族,才能是一个真正具有科学精神的民族,才能是一个真正有生机和希望的民族。科普工作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不仅是普及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播科学思想,在全社会树立科学观念,形成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风尚。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利用丰富的科技知识,帮助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了解科学知识、树立科学精神,这对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五是希望多为政府工作出谋划策。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是本届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之一。重视听取专家的意见,是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体现。在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都组织各方面专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论证。今后还将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课题,组织有关专家研究论证。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术专长,多为政府工作提出富贵的意见和建议。
    (三)王兆国同志讲话(全文已发)
    5月26日,王兆国同志出席大会闭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团结鼓劲、民主求实、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王兆国同志希望科协组织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机遇,继承优良传统,总结丰富经验,发挥独特优势,不断开创科协工作的新局面。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第一生产力作用。二要坚持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自主创新先锋作用。三要坚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充分发挥科协的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
    他指出:科技工作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科协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也是科协的力量源泉和最大优势。希望科协组织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切实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改革与发展,全面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在工作思路上创新,在工作方式上创新,在团体自身建设上创新。
    三、会议主要文件
    (一)工作报告
    七大代表对周光召主席代表中国科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2006年5月26日,大会通过了《关于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工作报告第一部分回顾了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概述了科技工作者队伍的变化,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科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五年来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团体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我国的科技水平、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显著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报告也指出了当前科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第二部分分析了新时期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指出本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分析了国内外环境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新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努力承担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强调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创新文化建设。
    工作报告对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提出了建议。指出今后五年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职责,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为努力完成“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今后五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第二,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努力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第三,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努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第四,加大自身建设力度,切实增强发展能力。
    (二)中国科协章程修改
    《章程》重点修改了第一章“总则”,恢复了“会员”一章,增加了“基层组织”一章,将“会徽”单列一章。修改后的《章程》为各地科协统一章程,共11章58条,计4228个字。
    1.关于“总则”部分
    为体现《章程》的时代特色,适应新形势对中国科协工作的新要求,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增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规范了提法。增加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等内容。
    2.关于“会员”部分
    根据中国科协的历史状况,着眼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协工作的实际状况,为有利于广泛联系科技工作者,《章程》恢复了“会员”一章。共三条:一是明确了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县级以上科协、基层组织及其所属会员的组成和要求,学会是同级地方科学技术协会的团体会员,基层组织发展个人会员;二是明确了团体会员的义务和权利;三是明确了由基层组织规定个人会员的义务和权利。
    3.关于“基层组织”部分
    为了规范科协基层组织工作,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章程》中增加了“基层组织”一章。共两条:一条是界定了“基层组织”概念,是指科技人员比较集中的企业事业单位和有条件的乡镇、街道等可以建立科协和科普组织。这些组织是中国科协的基层组织。阐明了基层组织与地方科学技术协会的业务指导关系;另一条是结合基层组织的特点,提出了新形势下基层组织的主要任务。
    4.关于“会徽”部分
    为了统一会徽,参考有关人民团体的做法,修改后的《章程》将“会徽”单列一章。共两条:一条是对会徽图案的解释,另一条是明确了会徽的使用范围。
    5.关于个别条款的调整和修改
    为了加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科技交流,在“总则”中增加了相应的内容。为发挥科技工作者在企业自主创新中的作用,在“任务”中增加了相应的内容。为了增强全国委员会委员变更或增补的时效性,将“全国委员会职权”中的第五款“批准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变更或增补”,调整到了常务委员会的职责中。按照现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对第八章相应条款进行了文字修改。鉴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曾为全国统一章程,根据地方科协的意见,有必要将《章程》恢复为全国统一章程,将“地方科学技术协会可根据本章程制定地方科学技术协会章程”改为“地方科学技术协会可根据本章程制定实施细则”。此外,还对《章程》中的个别文字作了修改。
    (三)若干意见
    全体代表对《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该文件将在会后进一步修改完善,根据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按程序报批后下发。
    四、新一届领导机构
    大会代表1200名,特邀代表113名,列席代表188名,代表构成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代表的年龄结构合理。60岁以下的代表占79.1%,4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占28%。二是代表的性别、民族、党派的比例均衡。女性代表占代表总数的17%,少数民族、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占21%。三是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有较大幅度增加,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所占比例由六大时的10%提高到16%。为强化桥梁纽带功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本次大会试行了代表建议案,鼓励代表针对科技工作、科协工作以及科技工作者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同时,改变代表资格只在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有效的做法,从七大开始,代表在大会闭会期间的5年中,可持代表证考察中国科协系统的各级组织,经常化、制度化地向中国科协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通过这种形式,扩大中国科协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渠道,切实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大会经过严格的民主程序,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新的全国委员会共有委员350名。5月25日,召开了七届一次全委会议,韩启德当选为全委会主席,同时选举了韦钰、邓楠、白春礼、刘玠、齐让、杨福家、张启发、陆延昌、陈赛娟、赵忠贤、袁家军、栾恩杰、唐启升、黄伯云、符淙斌、谢克昌等16位副主席和53位常务委员。七届一次全委会议还通过了授予周光召中国科协名誉主席,授予左铁镛、旭日干、刘恕、江泽慧、苏纪兰、李依依、张玉台、国林、胡启恒、钱易、徐善衍、郭孔辉、曾庆存等同志中国科协荣誉委员职务的决定。在此后举行的七届一次常委会议上,通过了中国科协书记处的人选,由邓楠、齐让、宋南平、冯长根、程东红等五人组成书记处,邓楠任第一书记。同时通过了关于聘请中国科协顾问的决定。
    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始终是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下进行的,始终是在中国科协六届全委会、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七大开得十分成功,真正成为一个团结、民主、和谐、振奋精神的大会。代表们一致表示,回去后要及时向各级党政领导汇报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和大会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借七大召开的东风,把力量凝聚到贯彻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为科协和学会改革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不断开拓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