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
玉田 :黑猫王白菜香港受宠
添加时间:2018/12/28  作者:刘建春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07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日,3辆17米长的厢式冷藏车载着40吨精装玉田包尖白菜驶向国际化大都市——香港,这已是香港百佳超市连续四年从玉田县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订购包尖白菜了。

    合作社理事长张金齐对笔者说,今年合作社种植了800亩精品包尖白菜,产出的48万棵精品菜,已被预订一空,应接不暇的新订单成了他“幸福的烦恼”。让人不禁发问:今年白菜真是“白菜价格”,而且滞销到了生长在田间无人收获,黑猫王的一棵棵白菜咋就成了客商们抢手货?带着疑问,笔者跟随张金齐来到了合作社的包装车间,一排排翠绿油亮的白菜整齐的排列在生产线上。工人娴熟的为它们打上包装,戴上红花,随时准备奔赴市场“前线”。

    玉田县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对原有玉田二包尖白菜提纯复壮,建立玉田包尖白菜科普示范精品园300亩,并对土地进行了为期3年的绿色无公害改造,在专家的指导下,利用猫王公司生产果汁剩下的果渣与畜禽粪便混合发酵制成酵素有机肥,使得土壤肥力得到有效提高;基地北有翠屏湖大量的水蒸气随西北风分布到玉田包尖白菜的田园上,为其提供了优良空气;地下有奥陶水系、雾迷山水系的矿泉水浇灌,这为白菜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

    张金齐介绍说,“有了天时地利,更要有好的管理。”白菜生长时容易遭受虫害,菜青虫、菜蚜、小菜蛾等都是常见白菜害虫。在合作社的菜地里,不允许喷洒农药,统一使用灭虫灯、诱虫剂、黏虫板进行物理驱虫。在生长过程中引进了植物声频控制技术,声频发生器选择相应的频率与植物生产共振,刺激植物的光合作用,促进营养的吸收、加快农作物的生长,也保证了包尖白菜的品质。

    就这样,张金齐不仅“请”回了包尖白菜,还凭借全程绿色有机管理模式,使合作社种植的包尖白菜获得了诸多殊荣。2009年合作社种植的包尖白菜先后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有机产品认证”,2011年又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合作社又建立健全了蔬菜全程可追溯机制,拿出手机扫描包装箱上的二维码,在唐山市“智慧农安”质量追溯平台的网页上,从种菜前的土地管理、到播种,再到施肥、无人机飞防等等,一条条生产记录、图片清晰可见。“这样种出来的菜,消费者买的才放心,吃的才安心。”张金齐骄傲地说,质量全程可追溯是玉田包尖白菜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保证了质量更要找得准定位,有品牌才能叫得响。”以“慈爱之心、玉成其美”为理念,“慈玉”成了合作社包尖白菜的响亮商标。张金齐向笔者介绍:“好的包尖白菜要卖好价钱,必须进入北京、天津等中高端市场。”张金齐找到了包尖白菜与现代人的养生观念的结合点。“慈玉”牌包尖白菜不仅口感甜脆、营养价值也很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全糖以及铁、锌、硒六种营养成分含量较高,达到了富硒蔬菜的含量标准与现代人的养生观念完美契合。于是张金齐开始在全国各种展会,高档社区、馆所,现场“吆喝”,对“慈玉”牌包尖白菜进行宣传推介,并邀请人们免费品尝。最终受到了京津两地单位团体、高校采购的青睐,玉田包尖白菜的名气也就这样一步步打响了。

    在香港,除了营养美味之外,更有春节“吊菜”的习俗,市民将穿上红绳的白菜吊在门框上,寓意“钓财”,形成了一种特有的地域文化。2015年,合作社与香港绿田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供应合同,使白菜进入了香港百佳超市,把论吨卖的白菜,打造成了高端蔬菜,连续四年走俏香港市场。“去年,我们两棵装白菜终端零售价最高能达到118元。”张金齐自豪地说。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