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张金齐:致富不忘乡亲的科普带头人
添加时间:2019/1/15  作者:江艳杰 刘建春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78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68岁的张金齐在玉田是一位名人,他不仅出席过国际儒商、亚欧工商等高档论坛,当选为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理事,而且还认真履行一个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职责,致富不忘乡亲,创办良心企业,为当今社会增添正能量!

                             黄土地走出来的农民企业家

    改革开放之初,张金齐用卖猪收入的300元钱起步,创办金齐塑料厂,发展到生产冰棍、饮料等产品的向阳饮料厂。1992年,他把塑料厂外迁扩大规模,增建了车间、厂房,1994年正式成立唐山猫王工贸有限公司(亦称猫王企业),自此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一步步将企业做大做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猫王公司成立伊始,就将“质量是企业生存之本”、“做一流企业,出一流产品,创一流品牌”奉为企业生存发展之本,为此他们致力于构筑质量系统工程并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QS食品安全体系认证。

    目前,猫王公司企业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9510平方米,其中厂房、保鲜库、成品库面积8470平方米;注册资本1000万元;现有员工165人,其中管理人员15 人,技术人员18人,销售人员65人,配有现代化的检测设备、网络信息设备和办公设备;拥有现有水果鲜榨生产、灌装线7条,年加工能力50000吨;销售运输车辆13台套,总资产达到1.2亿元。猫王系列产品现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建立起销售网络,“黑猫王”品牌在社会公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以科技为根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健康、活力、养颜、益寿的市场需求为导向,张金齐多次走访农产品精深加工科研生产单位、大专院校,走访专家,求方法、选课题,与高水平的专家学者一道共同组织果汁与谷物汁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孙学义教授联合研制成功了国内首创的100%NFC(not from concentration)鲜榨果蔬汁技术。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色素,由新鲜水果、蔬菜分别鲜榨而成。确保了水果、蔬菜的原汁原味,风味天成,开创了原汁原味的饮品新生活。猫王公司在果、蔬产地就近收购原料、就近加工,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新鲜果、蔬的新鲜性。鲜榨技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新鲜果、蔬的营养成分,当然也就提高了果、蔬汁的天然营养含量。在生产过程中,减少了许多环节,降低了破损、污染的概率,确保安全、美味、营养、健康。营养健康将成为未来全球饮料市场发展的必然方向。改变了过去市场上的果汁饮料大多是由水果浓缩还原液兑水、加糖、加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而成。因浓缩还原液的生产是将果汁高温加热、蒸发浓缩,再添加5、6倍的水还原。而还原果汁在加热浓缩的过程中会大量损失原有的风味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打造出了深受不同层次消费者欢迎的“和才”牌100%NFC鲜榨果汁系列产品,大打时间差,缩短了新产品上市时间,抢占了鲜榨果汁的市场空白点,一经投放,就受到客商、广大消费者以及相关专家的认可和赞誉。

                            成立合作社 解决农民买难卖难问题

    张金齐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多年来,除了捐资助学,修路修渠外,张金齐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走上致富小康路。

    机会来了!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出台后,他眼前一亮,似乎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先富带后富的方向,他一遍遍学习“合作社”法,学透吃准文件精神,一边筹建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 2007年11月在玉田县工商局登记注册,成员出资80万元,2010年11月23日进行变更登记,成员出资总额为560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办公地点位于玉田开发区西侧, 102国道北侧,总占地4948平方米。正是这家合作社成为了张金齐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抓手,依托唐山猫王工贸有限公司,走强强联合的路子,着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生产链,实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标准化经营模式,以合作社带农户,以基地带产业,大力拓展标准化果蔬种植面积。

    2017年当选为县级科普带头人后,当年建立科普示范基地6000多亩,聘请农业专家进行农业知识、科学技术、销售技巧等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12期,培训农民1200余人次。对基地、社员免费进行测土配方,实行统一供种供肥、统一流程标准技术、统一包装销售的“三统一”模式,借助品牌优势,让菜农切切实实得实惠。合作社收购社员山楂、苹果、大枣、酸枣、鲜桃等农产品,就地供唐山猫王工贸有限公司用于加工“和才”牌鲜榨果汁“和“文化饮品,实现了就地转化增值,凸显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合作社研发“慈玉”牌系列产品,倡导和文化理念,其中二包尖白菜、金丝小枣、酸果、薄皮核桃、杂粮礼盒已经上市,获得了各级领导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2017年,合作社建立健全了蔬菜全程可追溯机制,拿出手机扫描包装箱上的二维码,在唐山市“智慧农安”质量追溯平台的网页上,从种菜前的土地管理到播种,再到施肥、无人机飞防等,一条条生产记录、图片清晰可见。“这样种出来的菜,消费者买得才放心,吃得才安心。”正因为如此,包尖白菜已成为京津唐市民踊跃抢购的礼品菜。

    目前,该社是县域内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果品蔬菜生产、加工和流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先后被玉田县委评为“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河北省农业厅评为 “河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2015年1月玉田县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办公厅评为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

                            科技改变传统农业 包尖白菜“火”四方

    玉田因“包尖白菜”悠久的种植历史被誉为“中国大白菜之乡”。清光绪年间的《玉田县志》有记载:“玉田白菜,一名菘,有十数斤者,甘脆、甲他邑。”
 2009年,张金齐开始把目光投向玉田包尖菜,除建立3000亩精品大白菜科普示范基地外,他还注册了慈玉牌商标。为了让慈玉牌包尖白菜更加适应当今消费者的需求,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展开合作,通过生物转化方式导入了酵素生物肥和富硒营养液两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素。酵素是人体不可缺失的生物酶,在人体中的数量决定人的生命时间和质量,酵素是测量人体活力的正指标。他以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为载体,以酵素生物肥制剂为依托,全面采用“木酢农法”种植技术,创造了食疗助药疗的国际先进的科学专利技术。使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的酵素含量大为增加。在白菜的自然生长过程中,将富硒营养液导入到白菜体内,从而长成硒含量高的白菜。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四十多种疾病都有良好的疗效,包括糖尿病、白内障、龋齿等。经常食用富硒白菜,可以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和预防各种疾病,促进健康。同样,为了提高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的口感,确保食用安全,从根本上消除化肥农药的残留,他采用了物理技术,使用了声波发声器,即“声肥”,取代了化肥、农药。用声波促生长,用声波驱走害虫抑制病菌病毒。 为彻底消除各类病虫害,在菜地里设置了灭虫灯、诱虫剂和粘虫板。通过喷施甲壳素液,增强光合作用,提高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的品质、风味与口感;在蛋白质、维C、全糖以及铁、锌、硒6项主要指标上,均显著高于其他地区的白菜品种。特别是蛋白质的含量,经国家权威、科学的质检报告证明其仅次于牛奶。

    2017年,合作社建立健全了蔬菜全程可追溯机制,拿出手机扫描包装箱上的二维码,在唐山市“智慧农安”质量追溯平台的网页上,从种菜前的土地管理到播种,再到施肥、无人机飞防等,一条条生产记录、图片清晰可见。“这样种出来的菜,消费者买得才放心,吃得才安心。”正因为如此,包尖白菜已成为京津唐市民踊跃抢购的礼品菜。

    慈玉牌大白菜“火”了,在京广深超市,它不是论斤卖,而是论棵卖,卖到了45元一棵。“慈玉”白菜由此声名蓝鹊起。2015年初,他同香港绿田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1000亩的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供应合同。而且合同履行良好,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产品已经进入了香港李嘉诚百佳超市。同时,慈玉牌包尖白菜也已经占领了京津冀地区的中高端消费市场。2015年农交会上慈玉牌包尖白菜被农业部评为百个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亲自承诺要给大家一份大礼,让农业部部属新闻媒体给做公益宣传,媒体就是礼物,张金齐很是兴奋,对于这份礼物,他看得很重,对于这份肯定,他也很是欣慰。2017年9月“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评为“金奖产品”。

                          一人致富不算富 百花盛开春满园

    张金齐富了,但是他没有忘记群众,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常说:“如果没有党的富民政策,没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也就没有我的今天。作为一名玉田县的农民,我要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一点实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为社会多做贡献。”他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致力于企业的发展壮大,共安置劳动力100余人,还带动了周边种植业、餐饮业、运输业的发展,间接安排就业5000余人,带动了一方农民致富。他将价值30多万元的办公楼捐献给村集体,他曾为汶川地震灾区交特殊党费,救助失学儿童,修建玉田公园,乡村修建道路等,捐资达50多万元。特别是从2014年7月起,张金齐连续5年率队赴京,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雪豹部队、陆航旅以及习近平主席亲自授旗的猎鹰部队送去了价值20余万元“和才”牌鲜榨果汁及其它物品进行慰问。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张金齐这位从黄土地走出来的玉田名人,正在用他的“大道、大德、大爱,共创、共享、共赢”的价值观,坚持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梦想不断追求,为打造玉田白菜特色小镇而竭尽全力!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