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
市科协迎新春科技下乡活动丰富多彩
添加时间:2019/3/26  作者:马立华 白鹤华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32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大力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市科协在春节前后组织并指导县(市)区科协、企业(院校)科协,市级各学会(协会、研究会)以“送科技下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开展了2019年迎新春科技下乡系列活动。

科普农村行活动

  迁西县科协于1月18日、1月23日、1月24日分别邀请板栗专家安立春和樊清波在上营乡贾庄子村、白庙子乡乔庄子村和罗屯镇东寨村进行树下实地培训,通过组织板栗技术专家进行多乡镇的现场树下实地培训,有效的宣传推广了板栗新技术。迁安市科协于1月22日在东陈庄集中开展宣传,理论授课与现场操作相结合,利用冬闲备耕的有利时机,广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民带去党在农村的新政策,实用的种植新技术,掀起科技下乡高潮。滦州市科协在1月15日—3月15日春节前后,先后4次深入到农村集市、重点村扎实开展迎新春送科技下乡活动。利用农村集市、重点村组织科技工作者送科普图书、科技宣传资料、科技明白纸,开展科技咨询活动。遵化市科协于2月22日上午,遵化市科协特邀国家级食用菌专家赵建荣及遵化市食用菌协会专家到遵化市平安城镇平安城一村香菇基地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乐亭县科协于1月22日在大相各庄乡集贸大集上开展迎新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中老年保健》、《科普生活知识读本》、《现代农业知识》、《唐山科普》《无公害果菜栽培》等科普书籍2000册,农业实用技术宣传材料5000份,展出科普知识展板10块。聘请蔬菜、林果、养殖专家现场解答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受教育群众达3500余人。路北区科协于2月24日组织该区科普志愿者及科技工作者及果园乡政府深入到果园乡君瑞联合农贸市场,针对农民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进行宣传讲座,发放该区科协编印的《健康科普》、《大蒜:高产栽培》、《野菜:栽培与利用》、《日光温室蔬菜生理病害防治200题》等相关科技农业知识及健康科普类图书共计500余本,科普扑克1000余幅,科普宣传生活常识等相关宣传材料700余张,科普中国鼠标垫200余张。丰润区科协于1月15日联合区妇联和区营养学会在火石营镇、任各庄镇、沙流河镇、左家坞镇等四个乡镇开展迎新春科普农村行活动,向村民讲解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发放居民膳食指南宣传册,开设健康科普大讲堂《健康的四大基石》讲座。开平区科协组织农业蔬菜专家到郑庄子镇小屯村西红柿种植基地开展送技术进基层活动。让群众了解更多的科普知识,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小困难及技术难题等,以科普宣传的内容激发群众学习科普的兴趣,以全民互动的形式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发放科普资料1000份以上,赠送科普图书100本,技术指导1次,发放科普书包1000份。曹妃甸区科协于1月19日至3月15日期间在各场镇利用冬闲备耕的有利时机,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准备科技图书、科技展牌、《水稻乳苗机械水直播示范方案》小册子、健康图书、健康明白卡等材料,深入场镇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服务,向群众宣传日常生活营养保健及水产养殖、水稻种植等方面的技术知识。

科普惠农典型辐射带动活动

  滦州市科协于1月28日在小马庄镇果菜协会、百信花生种植协会举办科普惠农典型辐射带动科级培训班,该协会约180人参加活动。玉田县科协于1月8日组织农技专家到林头屯乡无公害果菜协会进行科普知识宣传讲座,现场共有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丰润区科协于1月20日,联合唐山市丰润区兴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普示范基地,召开了燕沣园生态农场宣传及文艺汇演活动。

“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

  遵化市科协于3月10日,在遵化市食用菌协会会议室邀请食用菌专家赵建荣举办全市食用菌新技术大培训,参加人员120人。曹妃甸区科协于1月19日-3月15日在各科普场所利用科普示范基地和其他科普场所开展农民培训,邀请专家进行现场座谈,向农民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讲解和推广。活动期间培训农民1万人以上,该区农民生产技术能得到大幅提升。丰南区科协于2月25日在送科技下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黄各庄镇棚菜种植经验交流会举办了迎新春科技下乡农业科技培训活动。
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活动。滦州市科协于1月31日在古城集市利用省级、市级及县(市)区的科普e站、“滦州市微科普”微信公共平台,宣传“科普中国”,点击浏览“科普中国”,利用“科普中国”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开展科普中国、滦州市微科普扫码有奖活动,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滦南县科协于1月23日组织开展了“科普e站”观摩活动。此次活动利用基层网络、阅读终端、活动场所等科普设施,借助基层传播渠道、平台和移动应用等,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实现科普信息服务落地应用的新阵地。曹妃甸区科协于1月19日-3月15日利用区科普e站的普及“科普中国”内容,同时开展线下活动,将“科普中国”的使用方式和重点内容制作成宣传品发放给群众,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古冶区科协于2月11日至12日充分利用该区省、市、区级科普e站科普公共平台点击浏览“科普中国”,利用“科普中国”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丰富群众科普知识,利用该乡村、社区及基层科普典型的科普画廊、橱窗开展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居民的全民科学素质。

“科普大蓬车”传播行动

  滦州市科协利用春节前后每两周通过“科普大篷车”传播宣传活动,扩大科协影响面,发挥优秀个人会员专业特长的优势作用,为个人会员搭建展示平台,广泛宣传科普知识,促公众素质全面提升。认真落实市科协关于“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的有关文件精神,与县电视台、县医院、农林局联合开办“科普大蓬车”栏目,充分发挥科协个人会员的作用,围绕活动主题每两周播放一次节目。县医院的《医路由我》节目已播出36期。

  本次迎新春科技下乡活动共开展科普农村行活动58场(次)、科普惠农典型辐射带动活动55场次、“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68场次、科普展览43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5万份、培训农民12万余人、“科普大篷车”栏目累计播放40次,受益群众达近70万人。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