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冯立田: 带领农民奔小康
添加时间:2019/6/6  作者:冯仲远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26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冯立田作为省级农村科普带头人,自1989年连续从事农业科技服务工作28年,致力于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技术推广,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和科技转化能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中,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

         强基础、添装备,增强服务能力

    冯立田在玉田集强合作社创建伊始,就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装备购置,积极增加服务能力和服务实力。先后投资5000万元兴建了集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场,完成了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粮食现代化存储库、农产品保鲜气调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信息网络服务中心,开创“互联网+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新模式,为土地托管及后续农业生产全程提供全方位网络服务。购置大中型农业机械132台套,组建农机作业队和植保专业化服务队,农机日作业能力8500亩,年承接耕种收、统防统治全程农机化服务订单10.5万亩。全面推行土壤深松、精量播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以及机械化收获等先进技术。

        拓渠道、增方式,实现适度规模经营

    冯立田采取土地入股、合作社或社员个人承租、土地托管、合作经营等方式,增加土地流转渠道和流转方式,累计经营土地1.5万亩,凭借自己对种植产业、技术的敏感和执着,一边扩大土地经营规模,一边积攒农业生产服务能力,从满足自己的机械化向周边农户提供农机耕种服务,全力推进现代农业机械化、服务社会化进程,实现规模经营。

        引智力、增活力,强化科技支撑

    冯立田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一大批专家学者长期来合作社指导生产,相继建立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小麦优良品种繁育基地8个,承担着农业部粮食高产创建、科技部粮丰工程、农作物新品种审定和中间性试验等农业项目10余项,引进京玉16、农华101、油绿3号等试验示范新品种60余个。为扩大科技示范的影响,每年召开新品种、新技术培训会、现场观摩会等不同规模会议30余场次,每次参加人数不低于200人。

        搭平台、聚资源、培训职业农民

    几年来,集强合作社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健全创新服务功能,聚集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积极引进、示范国内外现代农业技术和成果,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增产增效和节本增效、无公害生产、生态循环农业等技术,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并通过培训、观摩、讲座、比赛等形式,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每年召开不同规模的会议20余场次,每次参加人数不低于100人。

    经过几年的实践总结,合作社发展了一批合格的职业农民标兵,掌握了一套比较有效的培训模式,并制定了新型农民技术培训工作计划。2012年承担了阳光工程职业技能培训任务200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承担了县职业教育中心、农业机械化技术学校和农广校三个基地的新型职业农民实训任务,带领学员们参观合作社,了解合作社运行机制,现场讲解实用新技术、新知识,年接待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学员900余人。2017年6月,我在中组部、农业部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第三期培训班中,作为授课老师,与学员们一起交流经验,从生产、经营、服务等方面讲述了新型职业农民的魅力所在。

        巧布局、定标准,实施产业化发展

    1、区域化基地化布局。针对合作社土地布局和土壤条件,相继建立示范试验和标准化生产基地4个。其中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2个、优质粮生产(繁种)基地2个,承担着多个新品种区域性试验和中间性试验,国家粮食高产创建、领导干部粮食高产示范田等农业工程项目。

    2、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合作社1.02万亩土地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从基地到仓库、从生产到销售实行全过程智能监控。

    3、市场化品牌化销售。合作社通过智能物联网控制中心和社会化服务网络信息平台,建立“物联网+技术、物联网+服务、物联网+销售”模式,开展信息服务和订单服务。2017年共签订合同协议3.5万亩次,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订小麦优质品种轮选987繁种合同1200亩,订购种子50万公斤。订单销售优质小麦、玉米7.5万吨,助农增收100多万元。合作社拳头产品“麻山碧玉”牌优质小麦、玉米,在京津唐及东北地区久负盛名,并远销香港、澳门以及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4、网络化社会化服务。2015年合作社联合北京中农信达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硬件推广、软件研发、智能管理、电商营销,建设完成了包含“四个平台,一大应用,一大运营”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四个平台即为合作社管理平台、社会化服务平台、农业生产大数据平台、展示平台; 一大应用即为一站式移动APP应用;一大运营即为神州农服玉田县平台运营,把互联网运用到农业生产全过程。相继建立了集强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和物联网控制中心,率先开创“互联网+托管农业”和“网上联合社互动营销”的新型农业生态模式。提供集体耕种,科学管理、测土配方、飞机飞防、联合收割、秸秆回收再利用、烘干、冷藏等网络订单服务,并为每台作业机械加装远程电子监测设备,实现了对作业进度和质量的实时监测,不仅省工、省时、省力还省钱。经“互联网+全托管”的地块连续多年创全县小麦、玉米高产记录。

    几年来,冯立田带领合作社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示范,为农民生产经营提供全方位便捷高效服务,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或办起来不经济的事,通过农产品贮藏、加工、冷链运输等服务,利用展示田试验示范,通过亲眼见证,切身感受与讲解培训相结合,有效地改善和提高周边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带动周边农民创业就业增收1000万元以上。

(编辑:凌鹏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