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曹文权:万家冷暖系心头
添加时间:2006/12/28  作者:闫瑾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416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当寒冷的冬夜里人们在家中感受春的温暖时,人们可能不会想到有一个人为了千家万户这温暖的冬夜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他就是唐山市热力公司总公司供热处处长,唐山市第四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曹文权。

  1991年毕业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城建系暖通专业的曹文权被分配到市热力公司,从此全市千万家的冷暖就系在了他的心头。

  唐山市供热总公司承担着全市20多万户居民,1089个公建单位,23个工厂企业的供热及蒸汽输配任务,作为供热处处长的曹文权肩上的担子就更重。

  如何使热力的均匀分配是保障良好供热的基础,1998年曹文权参加“城市集中供热微机调度监控与综合管理系统”项目的开发研制工作,该系统在充分分析供热系统水利特性及热力特性的基础上,应用供热补偿策略;量调节的自辨识自适应策略;热量均摊策略,对供热系统实现智能控制,对提高供热系统的运行管理水平,节约能源,特别对提高供热调度水平发挥了关键作用。此系统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市的供热管理系统处在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供热行业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该项目被评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省建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唐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9年他组织并开发了“大型供热系统的智能仿真”软件。针对供热系统的各主要环节,完成了房间的仿真、楼宇仿真、热力站实现自控的仿真及热网仿真,实现供热系统的方针,为确保供热工程设计的合理性,预测供热系统的运行效果,优化供热运行,降低造价,减少供热成本,提高供热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软件可在供热行业、设计院及相关大专院校推广。被评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唐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他还组织并实施了“区域锅炉房供热微机自动监控系统”项目的开发与研制,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10T/h以下的中小锅炉难控、影响因素多、扰动达等难点进行研究,运用简单的专家系统成功地解决了煤的燃烧与鼓引风的合理匹配问题,利用变频技术与自控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实现了系统地变流量调节,这对今后在热网控制中取消价格昂贵且具有截流作用的电动调解阀,而改用变频水泵技术,具有重要价值,即可节省设备初投资,又可降低运行成本,因此意义重大。该项目通过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被评为唐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同事的眼中曹文权是一位爱钻研业务、有独到的见地的人,供热管网中直供系统如何实现自动控制,一直是供热同行关注的问题,对此,针对新区供热系统直供的特点,提出了直接供热系统中热力站实现本地智能控制的方案,这一科研项目已被省科技厅立项,目前正在紧张进行中。与此同时,正在针对供热系统实现分户控制后,供热系统如何实现自动控制进行研究。

  在人们的观念中,供热结束之后到再次供热的一段时间里应该是供热人最轻闲的时候,见到曹文权后才知道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在每年的供热结束之后,为了来年良好的供热,要对供热管网、设备进行大修和检修。为全面提高我市供热行业整体水平,使先进的技术成果得到推广普及,2004年夏天曹文权联系国际知名供热Samson公司、Danfoss公司和国内清华同方等知名公司为一线技术人员讲解国际、国内供热发展动向,对现有设备和设备出现情况、技术性能进行培训。就像曹文权所说的“夏天要比冬天还要忙,冬天的供热才会有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