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常寿祥:农技推广的排头兵
添加时间:2006/12/28  作者:闫瑾  来源:唐山科协  点击:368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滦河临近入海处,郁郁葱葱的果林和排排明亮的温室大棚紧紧拥抱着一个美丽的村庄——乐亭县大黑坨村。这里的温室鲜桃、温室葡萄等,实现了果菜周年生产,四季上市,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每当提起这些村民们会高兴得告诉你“这是常老师的功劳”,这位被村民交口称赞的“常老师”就是深深扎根农村40年,被人们誉为“农技推广大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级农艺师常寿祥。

  自1965年参加工作开始至今常寿祥4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以忘我的工作精神,满腔的工作热情帮农民学科技、用科技,调结构、促增收,增加农民收入几亿元,极大的推动了乐亭县农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为乐亭县成为全国果菜十强县之首,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乐亭县为确保农作物纯种的供应量,选择了大黑坨村为良种繁育基地,1974年,身为制种员的常寿祥被派到该基地指导良种繁育。从进村的那天起,常寿祥暗暗发誓:一定全力推广农业技术,让大黑坨村的人民真正过上好日子。他这一住就是27年。这27年里他引导农民搞好科学种田,推广新技术,开创发展农村经济新途径,指导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带领群众先后搞了五次大调整,使该村经济上了五个台阶,人均生活水平步步提高。

  1992年秋开始,他大规模的组织群众发展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生产,变冬闲为冬忙,并根据乐亭县气候纬度的特点开发出适合当地特点日光温室结构模式被人们称为常式日光温室模式,这种模式的温室在逆环境条件下,可提高温度2—5℃更加适合冬季蔬菜生产,缓解低温造成的危害。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创造出亩产温室黄瓜3万斤,近4万元的高效益。这项新技术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广,在全县掀起大上温室高潮,到目前,全县已建日光温室10万亩,成为河北省重点蔬菜生产基地县。

  在指导大黑坨村农业生产的同时,常寿祥又挑起了全县科技培训的重担。他的足迹踏遍了全县14个乡镇,310个村,在县内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累计达1325场次,培训人员15万人次,钻棚指导生产1.2万棚次,还先后去天津、迁安、迁西、新区、滦南、唐海、丰南、秦皇岛、吴桥等地,为干部群众讲课168场次,培训人员1.7万人次。

  2002年他办理了离岗手续,但他牵挂着家乡的热土和那片土地上的人们,婉拒了外地每月8000元高薪聘请他去工作的请求,来到乐亭县农业基础最差最薄弱地区,走上了治沙治碱发展有机农业的道路,带领群众通过挖沟、铺膜、换土、增强有机肥、酵素肥等措施改造沙荒地2000亩,并栽植果树、蔬菜,建起了温室大棚150余座发展高效农业,亩效益4000余元,打破了沙荒地无法发展高效农业的禁区,使周边30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为全县万余亩盐碱地利用找到了出路。

  他组织引进了日本苹果高光效整型修剪技术,建立5个示范区面积2000余亩,80%产品达到出口标准,亩增效益3000元,为乐亭苹果走出国门提供了技术保障。随后他还承担了国家农业部重点推广项目有机农业基质育苗的研究与推广,提出了科学补水一次播种保全苗、中期健状生长和适时移栽技术方案,完善了该项目技术。在常寿祥的带领下建立了苹果、草莓、甜玉米、甘兰等有机农业试点8个,为乐亭农业与国际市场接轨树立了样板,并总结了一套可行的技术操作规程,为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基础。

  渊博的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探索勇往之前的追求精神,锻炼了常寿祥敢打硬仗、大仗的性格,创造出乐亭县历史上几个第一,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典范。他第一个发明玉米杂交育种、代苞去雄新技术,种子纯度提高近11个百分点,使乐亭育种达到省颁二级以上标准;第一个推广黑粘土种植地膜花生的人,亩产435公斤,比常规种植增产一倍以上,并且扩大了花生种植土壤适应范围,使这一技术在全县全面推广;第一个把棉花繁种栽培技术推广到大田种植,使全县棉花亩产由原来不足80公斤提高到100公斤以上;第一个带领农民在承包田大面积栽植果树,成为“中国桃乡”建设的源头;第一个大规模组织群众发展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生产,打破常规种植模式并创造了常式高效节能日光温室新模式,全县已推广10万亩,成为河北省重点蔬菜生产基地县,全国蔬菜生产大县;第一个提出“关于建设中国桃乡”建议的发言人,通过积极申报于99年9月乐亭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鲜桃之乡”;第一个引进SOD西红柿,这是中国第一代具有保健功能的蔬菜,成为河北省第一个生产基地;第一个提出高台淋碱种养结合新模式,也是现今全国彻底解决盐碱地农业开发利用的新途径。

  多年来,常寿祥获得了众多的成绩和荣誉,4次唐山市劳模,两次唐山市优秀人民公仆,95年评为河北省劳模,9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次唐山市、二次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1年评为河北省“三下乡”先进工作者和唐山市“技术创新贡献突出者”奖,2001年又编入了中国专家名人录,然而面对成绩和荣誉,他更加谦虚谨慎,他诚挚地说:“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代表不了今天,更代表不了明天。”

  为了一方百姓的脱贫致富,他深深地眷恋着那片热土,终日奔忙在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完全进入了忘我的境界,而面对家人常寿祥却是满心的自责与愧疚,95年他的母亲病危,家中带信给他,但因正忙于为群众解决黄瓜秧低温障碍,没能及时回家,当数日后匆匆回家时,母亲已经溘然长逝;在大黑坨村的27年里,他一直吃住在村,从不休假,家里的一切担子都压在了妻子的肩上,连女儿订婚结婚,家中盖房这样的大事他都没回家过问或管一管,在事业与家人的天平上,常寿祥完全向事业倾斜了。

  云烟过瞬,韶光过隙,40年弹指一挥间,尽管平凡,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但常寿祥却乐此不疲,全身心地倾情于农技事业,默默地抒写着人生的华彩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