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张玉江
心系“头顶库”
殷启国:向创新要效益
科技战线上的排头兵
琚行松:让科研为地方发展服务
陈杰:科技养殖不让须眉
汤建华:为科技事业发展当参谋
王志强:用责任延续幸福
执着的追求
默默勤耕耘,孜孜谱华章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科技人物风采
科技进村春满园
添加时间:2008/9/10  作者:凌鹏程 黄丽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76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科技进村春满园

——唐山路北区果园乡许各寨村变迁记

 

唐山市西外环公路西侧,齐刷刷生长着一眼望不到边的果树林,桃、李、柿、杏、苹果、葡萄挂满枝头,香气袭人。透过这片果林,便依稀可见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农舍,炊烟袅袅,牛羊欢叫,一派祥和的气氛,这就是唐山市路北区果园乡许各寨村。盛夏时节,我们来到许各寨村采访。

 

尝到了调整结构的甜头

许各寨全村有810户,2200多口人。过去,与大多数农村一样,这里的农民沿袭着几千年传留下来的生产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土里刨食一年年,农民的收入全靠地里那点庄稼,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

1998年,许各寨村新的两委班子产生了。新班子成立后第一次联席会,就是研究如何尽快使农民脱贫致富。党总支书记赵锦芝在会上动情地说: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观念要进一步更新,思想要进一步解放,我们要充分利用靠近市区,毗邻高速的地理优势,打破传统的农业种植结构,发展新的产业,闯出一条新路!

经两委班子成员反复研讨论证,最终确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千亩高效农业基地,千亩无公害基地和农业现代化科技园区。为保证三个规划落到实处,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发动村民发展优质蔬菜、果品、花卉和养殖业,以温室大棚为主,实施大、中、小棚配套经营,并按市场需求大力推广反季节种植,实施种养结合,适度规模经营。

  思路一变天地宽。村两委班子提出的发展思路正合农民的心意,蕴藏了农民心底的积极性一下子迸发出来,到目前为止,全村保护地生产已发展到1800亩,节能温室141座,中小棚1200亩,地膜304亩。在发展高效果品蔬菜的同时,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发动支持村民发展花卉、养殖业。花卉生产由原来的2户,占地两亩,发展到现在的20户,占地100亩,温室花棚30座。养殖业由原来的两户,现已发展到60多户。

果木、蔬菜、花卉、养殖四大产业的发展,使农民收入得到大幅提高,2007年这村人均收入达5843元,多数人家翻盖了新房,有270多户购买了汽车,占全村总户数的近三分之一。富裕起来的农民每年在村领导的组织下,自费旅游,足迹遍及辽宁、山东、山西、河南各名胜古迹,开阔了眼界,饱览了祖国风光,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富裕起来的农民形象。

 

提高科技素质是根本

许各寨人并没有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村两委认为,现有的四大产业还属粗放经营,科技含量不高,要真正走向集约化经营,向纵深发展,就必须加大科技含量,提高村民的科技素质。为此他们首先组建了村级科技推广协会,责成一名支委担任协会秘书长,负责协会的工作安排和落实。其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提高农民科技素质。请进来就是请农业专家到村里讲授施用生物肥、防止病虫害的科技知识;走出去就是组织专业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三是投资建立科技图书室,免费为农民服务。四是利用农闲时间举办科技培训班,讲授农技知识,播放科学养殖的声像资料。五是利用村广播站针对各专业户需求及时播送科技信息和各类病虫害防治措施。

谈到农民学科技的好处,赵书记给我们介绍了这样一件事。村民刘秀珍不久前风风火火来到村委会,原来她家从山东威海引进的100只小尾寒羊在进食时误食了饲料中的塑料布,之后个个发蔫,食欲大减,后来干脆不吃不喝,眼看就不行了。赵书记赶紧带她到科技图书室,查阅了相关图书资料,终于在一本科学养殖书中找到了解救方法。吃过解药后,这些羊又活蹦乱跳起来。刘秀珍逢人便说,看来还得多学科技知识啊。

临别时,赵书记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村两委已决定利用临近市区毗邻国道的地理优势,兴建一处集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农家乐园。到那时,品农家饭菜,观奇花异果,购绿色食品,体验人间快乐,将成为唐山市民假日休闲的最佳选择。

 


许各寨村党总支书记赵锦芝接受采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