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中国科协评出2008年度下半年十大科普事件
添加时间:2008/12/31  作者:李万刚 刘舒  来源:中国科协  点击:551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胡锦涛在中国科协50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科普工作、“神七”航天员舱外活动激发国人科学热情、科普博客——“科学松鼠会”蹿红等10个科普事件,近日被来自我国科普界、科技新闻界、科技教育界等领域的专家评选为2008年度下半年十大科普事件。

  由大众科技报社和中国公众科技网共同主办,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承办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评选,自2002年举行以来,已成为我国科普宣传中的一项品牌活动。2008年评选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进行。

  入选2008年下半年十大科普事件的分别为(按照事件发生时间排序):“奇迹天工”热展,观众感受中华民族创新智慧;公众体验享受科技奥运精彩和实惠;“三聚氰胺”深深刺激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各地科普呈现新气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国科协科普工作转向服务;“神七”航天员舱外活动激发国人科学热情;国家四部门制定颁布《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公众科学素质提高,迷信现象仍然存在;“科学松鼠会”人气蹿红,博客科普受关注;胡锦涛在中国科协50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科普工作。

  这些入选事件及相关内容将刊登在《大众科技报》和中国公众科技网上,征求社会各界对入选事件的意见和建议。2009年初,由院士等专家组成的终评委员会将结合公众意见,评选出全年度十大科普事件,并向社会发布。

  附:“2008年度中国十大科普事件”下半年初评入选事件(以时间先后排序)

  1.“奇迹天工”热展 观众感受中华民族创新智慧

  奥运会期间,北京举办了10个文物方面的展览活动,其中,7月28日至9月20日在奥运村鸟巢北边的中国科技馆新馆举行,由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创造与发明文物展览”受到热切关注,展览分四个专题:铜器、瓷器、丝织品、造纸印刷,从不同角度反映我国古代科技的发展水平,300多件(组)精品文物中有些还从来没有展览过,成为北京奥运会重要科技文化活动的亮点之一。

  此次展览历时55天,各国驻华使节及奥运官员、运动员以及全国各地观众为展览深深吸引,参观者在参与、互动中了解到古代发明创造的具体过程,感受体验到中国古代科学家和发明家的聪明才智。

  2.公众体验享受科技奥运精彩和实惠

  “科技奥运”是2008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之一。奥运会开闭幕式都应用了大量科技成果,特别是开幕式中“四大发明”、“武术、太极”、“击缶”等表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古代发明、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倾倒了中外观众,世界为之叹服。奥运史上首次成功实现了人工消雨作业,保证了开闭幕式的成功进行。由于鸟巢、水立方等新建场馆设施科学、优良,各国运动员采取科学训练,加之精良装备(如鲨鱼皮泳衣等),本届奥运会比赛成绩超过历届。科技奥运在通讯、交通、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科技成果,也将逐步转化为公众可以享受到的技术,惠及社会。

  北京奥运会体现了现代科学技术多角度、多渠道的应用,通过广泛应用当代最先进的科技成果,让科学精神、思维和科技成就渗透到奥运会的每一个细节,使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以先进科技成果为基础的、运用科技成果的体育盛会。

  3.“三聚氰胺”深深刺激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2008年9月1日起相继有媒体报道称,许多婴儿因吃同一品牌奶粉而患肾结石,9月11日“某品牌奶粉”直指三鹿奶粉。此后,媒体爆出添加三聚氰胺以提高蛋白质含量是国内牛奶、奶粉生产厂家的“行业秘密”,并已持续数年。“三鹿奶粉事件”不仅引发了中国牛奶行业的大地震,还直接导致了食品免检制度的废止,食品添加剂问题也成为中国科技界反思社会责任的一个切入点。12月23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对三鹿集团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

  10月20日前后,一条短信通过手机和网络传播,称四川广元柑橘长了一种“小蛆状”的虫子,劝人不要食用,由此造成柑橘严重滞销。其实,柑橘大实蝇是一种普通的植物病虫害。广元柑橘大实蝇短信给公众带来的恐慌表明,政府危机公关能力亟需加强,媒体的科普水平有待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有待提升。

  4.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 各地科普呈现新气象

  我国地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的进展。9月27日,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世界规模最大的科普场馆——广东科学中心正式向公众开放。此外,广西科技馆、新疆科技馆以及芜湖科技馆等科普场馆相继建成开放。

  在北京,北京市科委与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合作,在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建设科普教育示范园区,并于奥运前夕开始对公众开放。这是国内首家将科研转化为科普的示范园区,将促使科研与科普的“连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资源、科研工作者转化为科普志愿者、科研机构转化为科普场所等“三个转化”。

  各地还积极运用现代技术进行数字科普资源建设。如8月6日,“上海市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信息化(一期)工程”通过验收;在山东,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山东省数字科技馆即将正式对外开放。

  5.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中国科协科普工作转向服务

  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等来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同首都各界群众和青少年一起参加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习近平指出,全党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科协明确提出科普工作要从以科普活动为主转向以科普服务为主,紧紧抓住科普资源集成、开发加工、配送服务三个环节,着力搭建科普出版物配送服务平台、广播电视节目服务平台、科普活动服务平台、展览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互联网科普服务平台,努力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科普资源开发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

  6.“神七”航天员舱外活动激发国人科学热情

  2008年9月27日16时41分00秒,航天员翟志刚身穿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开始从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中国人第一次在浩瀚太空“印上”自己的足迹,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太空舱外活动的国家,实现了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翟志刚留在太空上的一小步,是中华民族历史性的一大步。

  中国实现太空舱外活动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科学热情、兴趣和自信心。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对现场全程直播、细致入微的报道,搭建了起一个航天知识的科普大平台。国庆期间,上海科技馆等各地科普场馆也借太空舱外活动的契机“趁热打铁”,进行航天科普,取得了显著效果。

  7.国家四部门制定颁布《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11月初,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中国科协依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制定和颁布了《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08-2010-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我国科普基础设施中长期的发展目标: 到2015年,使我国科普基础设施的整体服务能力大幅度增强,公众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明显增多等目标。围绕到2015年的总体发展目标,《规划》还提出了从科普展教资源开发工程、科普基础设施拓展工程、数字科技馆建设工程、科普人才队伍培养工程等四个层面推进科普基础设施的全面发展,阐明了政策法规、经费投入以及组织实施等,是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保障。《规划》同时明确了2010年的阶段性目标和具体任务。

  8.公众科学素质提高 迷信现象仍然存在

  2008年11月16日,中国科协在成立5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2007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2.25%,比2003年的1.98%提高了0.27个百分点。从年龄段看,18岁~29岁的公民科学素质最高;从地区上看,东部地区居民科学素质最高;从职业上看,国家机关党群组织负责人的科学素质指数较高。

  另外,根据调查报告,在党校和部分机关作的调查发现,有2%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还心存迷信,相信求签、祈求神灵保佑等。11月份,重庆万州还出现了一块貌似人形的岩石引发成千上万人顶礼膜拜的事情。这反映出我国科普工作虽然取得较大成绩,公民科学素养仍然较低,社会上迷信思想尚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还需提高,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 

  9.“科学松鼠会”人气蹿红 博客科普受关注

  博客是近年来兴起的新的网络传播方式和平台,依据这一平台,科普博客也开始崭露头角并受到关注。今年以来,一个基于科学写作而成立的团体——科学松鼠会,以博客讲故事的方式,辅助实体活动,传播科学知识,迅速得到网民认同,经过半年多的发展,入会“松鼠”近百人。目前日访问量已达到2万次左右,总访问次数超过200万,RSS订阅用户超过4万。

  科学松鼠会把科学当作是一枚枚美味但难啃的坚果,把自己比作是一只只敲开果子的“松鼠”,要通过最轻松幽默的方式传递科学的真谛。科学松鼠会作者力求以简单浅显和生动的文字向大众介绍科学知识,坚持以客观中立的角度阐述科学事实,满足大众了解科学知识的需求。他们平易生动又不失专业精神的科普作品,使得其博客广受欢迎。2008年底,一家德国主流媒体举办的国际博客大赛将科学松鼠会评选为“全球最佳博客”和“中文最佳博客”。

  10.胡锦涛在中国科协50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科普工作

  12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对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作了具体而深刻地阐述,提出科技成果只有为全社会所掌握、所应用,才能发挥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最大力量和最大效用。他指出,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既是激励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在要求,也是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人才的基础工程,必须作为国家的长期任务和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为科技进步和创新打下最深厚最持久的基础。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科协组织要进一步发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重要力量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不断增强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加大科技知识在全社会的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让科学家受到全社会尊重,让全民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