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李克强与中外顶级创客刮起“头脑风暴”
创新驱动瓶颈怎么破
激励创新 成就梦想 感受不同科教理念
李源潮勉励青少年科技爱好者
5月30日,成为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北京开幕
中科协举行年会暨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2007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带头人
2007中国科协年会武汉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域外传真
邓楠:进一步完善科学素质工作机制
添加时间:2009/2/27  作者:张炜哲  来源:中国科协  点击:578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月26日,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在地方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座谈会闭幕式上指出,各级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要把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科学素质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提高科普的公共服务能力等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科学素质工作机制,搭建社会化平台,共同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各项工作任务。

2月26日,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出席地方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座谈会闭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邓楠指出,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各级科协和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把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科学素质工作的各个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对科学素质工作高度重视,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也肩负着非常重大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满怀信心地开创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

  她强调,2009年是《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第三年,也是“攻坚之年”,各项任务都将进入全面实施的关键时期,要着力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在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首先,要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好有关工作。要认真思考、努力探索如何把科学素质工作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开放结合起来,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各地方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有关部门(成员单位)的作用,配合国家扩大就业战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和技术服务,为重点人群实现就业提供帮助。

  第二,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抓好主题工作。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开展工作,是推动纲要实施的一个重要方式。2009年,各地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继续将主题工作贯穿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各项任务中去,通过各种群众性科普活动,利用科技馆、科普画廊等科普基地,使主题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突出特色、扩大影响,加大各类大众媒体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科学发展观。

  第三,要着力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提高科普的公共服务能力。面对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力争有所突破,一是启动“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在科普资源建设方面的合作;三是以中国数字科技馆为基础,进一步构建中国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希望各地科协将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作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继续抓紧抓好,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的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建设。

2009年2月25~26日,地方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邓楠表示,各级纲要办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科学素质工作机制。对于承担重要职责的各级纲要办来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建立一个好的工作机制,做好联络服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推动下,搭建多部门联合协作、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平台,真正能够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大家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落实纲要的各项工作任务。

  地方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座谈会于2月26日闭幕,会议安排部署了2009年的重点工作。在为期一天半会议期间,通过中组部、教育部、农业部、中科院、中国科协的情况介绍和北京市等10位地方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的负责同志的典型发言,与会人员了解到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面的显著成效,尤其是一些地方结合本地特色和优势进行的很多探索和创新。

为期一天半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形成共识。

  与会人员对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形成共识,认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新要求,深刻把握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他们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要求和此次会议精神,明确2009年科学素质工作任务和各个成员单位的职责,采取具体措施,推动纲要在基层的落实。

  中组部等23个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5个副省级城市的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主任和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讨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